日本鎌倉幕府武將楠木正成簡介

楠木正成簡介

楠木正成,1294年出生在河內國石川郡赤坂村,也就是現在的大阪府南河內郡千早赤阪村。幼年時他叫多聞丸,在明治時代起被叫做大楠公,楠木正成是日本鎌倉幕府末期到南北朝時期著名的武將。他的神號是楠木明神,楠木正成的主要成就是,他成為日本史中三大“末代”的悲劇英雄。

日本鎌倉幕府武將楠木正成簡介

楠木正成像

江戶時代學者根據在日本外史的推測,猜測楠木正成在永仁二年出生,也就是1294年,但並沒有確實的材料證明,早年的生活記載十分的少。在1192年,鎌倉幕府建立之後,一直由幕府將軍掌權,而天皇成為了傀儡,於是楠木正成伺機想要舉兵倒幕,當後醍醐天皇暗中策劃倒幕,得到了各地因不滿北條不公的武家的支持,而有著濃厚勤王思想的楠木正成率領士兵出戰。在楠木正成的帶領下,成功奪回赤坂城,之後又回到金剛山,並且營造了千劍破城,用它來與北條氏對峙。後來幕軍攻陷了赤坂城,楠木正成的軍隊戰死不退,附近的武家又切斷了糧道,這迫使幕軍不得不退卻,千劍破城解圍。在1333年,鎌倉幕府滅亡,天皇實施新政,建武中興開始了。

自古以來,楠木正成的忠誠和勤懇事跡一直受到日本人的讚美和肯定,在他死後還受到了後世的崇拜,這一點也與他的人品是分不開的。他所實施的開墾荒地、減輕賦稅、興建水利、勸務農桑等很多政策,給老百姓帶來了好處,得到了老百姓的讚賞。

楠木正成 七生報國

楠木正成,幼名叫多聞丸,從明治時代起尊稱為大楠公,他是鎌倉幕府末期到南北朝時期著名的武將。楠木正成的一生都為後醍醐天皇效力,在湊川之戰中陣歿,後世的人將他作為忠臣和軍人的典範,被譽為武神。他原官位的正五位,在1880年追贈為正一位。此外,楠木正成與源義經、真田信繁並列為日本史中三大“末代”悲劇英雄。


在楠木正成的事跡中,“七生報國”是其中一個。那這是怎么一回事呢?新田與楠木正成聯軍在田岬-湊川一帶布防,足利尊氏制定了佯動的作戰,首先令先鋒細川定禪的船隊插上自己從光嚴天皇處獲得的旌旗,並冒充帥船通過和田岬之後,突然向神戶的方向進攻,新田義貞信以為真,便放棄了海岸陣地的追擊,尊氏帶領兵隊在新田和楠木之間突入,新田誤認為足利主力已經登入,認為大勢已去,於是就退到神戶,在這時尊氏的水軍主力就乘機在兵庫登入。

楠木正成預料這場戰役的必定會失敗,但是為了回報天皇,決定死戰到底,他帶領700多騎兵在湊川的西宿布陣,來支援新田義貞。但新田義貞和楠木正成之間有兵庫港相隔,於是無法相互支援。最後,正成和正季兩人經過無數次的戰鬥,身上多處受傷,無法在繼續。正成問正季:“說來善惡的一生是按臨終的一念來解脫的,九界當中你的願望是哪一界?”正季說:“我的唯一願望是七生同樣生於人間,消滅朝廷的敵人。”於是兩人為了“七生報國”互刺而死。這就是楠木正成的“七生報國”。

楠木正成評價

楠木正成是河內國石川郡赤坂村人,也就是今天的大阪府南河內郡千早赤阪村,學者根據日本外史的推測,楠木正成是在1294年出生的,但因為沒有確切的依據,早年的記載的比較少,所以楠木正成的出生也成為了一個謎。楠木正成是鎌倉幕府末期到南北朝時期著名的武將。那么世人對楠木正成評價如何呢?

自古以來,楠木正成的忠墾和他的勤王事跡一直受到了日本人的好評和讚揚,即使在他死後,也依然受到了後世人的崇拜和讚賞,這跟他的人品是有很大的關係的,在楠木正成在世時,他的人品就十分的好。楠木正成在擔任河內、和泉、攝津三國守護的期間,曾經推行要興建水利、開墾荒地、減輕賦稅等多個政策,給老百姓帶來了無窮的利益,也使老百姓對楠木正成更加的尊重。

楠木正成雖然和平安時代的人一樣信仰舊佛教,但這也不能說明他沒有受到禪的影響。當時的朱子之學已經流傳到了日本,後醍醐天皇的學問是朱學。當時在南宋盛行的忠孝思想也通過朱學傳到了日本,而楠木正成的舉兵勤王,還有在臨死前所謂的“七生報國”思想都完全從宋學的正統思想而來的。根據研究,楠木正成的書法樣式也是帶有“宋風”,楠木正成的宋學是從天台僧玄惠法印那裡學來的。

對於楠木正成的評價,世人給予的都是正面的評價,因為楠木正成的一生都幾乎沒有什麼污點,他的人品也受到了很多的欣賞。

楠木正成為什麼被稱為日本諸葛亮

楠木正成是鎌倉幕府末期南北朝時期著名的武將,他一生都效忠於後醍醐天皇,在日本,楠木正成被稱為是諸葛亮,那么楠木正成為什麼被稱為日本諸葛亮,他在軍事方面有什麼突出點呢?

“軍神”楠木正成

自從鎌倉幕府成立之後,一切都有幕府將軍掌權,天皇成為了傀儡,後鳥羽天皇以後的天皇繼承了他的志向,想要伺機倒幕。後醍醐天皇暗中策劃此事,想要號召武家勤王,得到各地不滿北條不公的武家將士的支持,而有著濃厚勤王思想的楠木正成就率兵出戰。

在1331年,天子臨幸笠置山,以本殿為皇宮,向天下號召勤王的武士,但是卻沒有一個人來。天皇覺得十分的鬱悶,之後就不知不覺睡著了,他做了一個夢,認為這是天托給他的夢,於是就解夢境,知道了“楠”字,於是就為人有沒有姓“楠”的人,那人便告訴了天皇有個叫楠木正成的武士,武藝高強。於是正成被奉為護良親王。

之後,北條大將盡責貞冬不久就攻陷了笠置山,天皇等人被抓。雖然正成只有數百的兵力,但是占地的優勢,和他的奇策,使幕府的軍隊進攻遲滯不前。但幕軍切斷了糧食,最終還是攻下了赤坂城。1332年,正成再次舉兵,並成功奪回了赤坂城。當他回到金剛山之後,營造千劍破陳,再次成功解圍。在1333年,奉北條之命來討伐亂黨的源氏統領足利高氏一族臨陣倒戈,歸順天皇。同年鎌倉幕府終於滅亡。

而這一切的功勞都是楠木正成的,所以他被稱為日本的諸葛亮。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