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齡起兵反張作霖的原因

郭松齡起兵反張作霖的原因

郭松齡起兵反張作霖,其實也是張作霖對整個奉系軍閥的放棄。郭松齡反奉所引發的一連串的戰役也是中國近代史上在東北地區波及面最大,影響最為深遠的事件之一,而這次事件的結果最後是以郭松齡的死告終的,但是至於這件事情的經過還需要仔細的說一說。

郭松齡起兵反張作霖的原因

郭松齡夫婦遷墓瀋陽

郭松齡起兵反張作霖起因說法不一,但是大致上有兩個說法,一個說是當時郭松齡在軍閥中收到楊宇霆的排擠,而且沒有受到張作霖的重用,後來張作霖在日本購買武器要攻打南方的國軍,此舉讓郭松林最終決定要和他分道揚鑣。

還有一種說法是當時軍閥之中內戰就已經非常嚴重,而張作霖在分給楊宇霆和郭松林之間在接管省份之間有了爭議。郭松林認為自己勞苦功高但是卻被楊宇霆給搶了功勞去,所以就和張作霖有了分歧,最後導致了反奉戰爭的發生。

1925年11月,郭松齡在灤州起兵,還把姜登選給殺了,並且發表了反奉宣言。之後郭松齡親率七萬大軍,把山海關給攻占了,還把綏中、興城都共打了下來,占領了錦州,致使奉軍全都退守到了遼東河岸。但是在郭軍攻打新民縣的時候卻遭到了日本關東軍的攻打,還切斷了後援吳俊升的軍隊,所以郭軍一敗塗地。兵敗之後郭松齡就和妻子喬裝逃跑,躲到了一個農家菜窖里,被奉軍逮捕,之後被槍殺。張作霖還下令對郭松齡曝屍三天,才給他收屍。

郭子儀的後裔郭松齡簡介

郭松齡書1988年出生在遼寧瀋陽一個普通的小村子裡,根據族譜,郭家還是唐朝名將郭子儀的後人。大致是郭松齡的祖上在明朝的時候在東北這邊來守衛邊關,所以郭家人才出現在遼寧一代的。

郭松齡起兵反張作霖的原因

郭松齡

郭松齡十九歲的時候,他的父親在省城找到了一份工作,所以並不富裕的一家人的生活才能得以維持。輟學多年的郭松齡也回到了書院繼續學習。但是兩年之後因為日俄戰爭的爆發,所以郭松齡再次輟學。因為戰爭給家鄉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所以郭松齡有了從軍報國的想法。

之後郭松齡就走上了軍旅之路,1906年的時候在奉天陸軍速成學堂學習,接觸到了許多新的帝鄉。畢業之後深受朱慶瀾的賞識,長期追隨朱慶瀾。後來經過方勝濤、葉荃的介紹成為了新軍同盟會的一員。後來四川地方軍隊發生病變,武昌起義後,朱慶瀾被迫離開四川,郭松齡也受到了牽連,辭職回到了奉天。

後來郭松齡考入北京將校研究所,畢業之後投奔是孫中山。孫中山護法運動失敗之後又回到了奉天。後在陸軍講武大學堂認識了張學良,經過張學良的推薦成為了張作霖參謀長。早前郭松齡還在軍中立下了許多功勞,升任為副司令。但是後來張作霖要和南方的國軍開戰,於是就聯絡馮玉祥一同反奉,但是卻被馮玉祥出賣,所以發表了反奉宣言在灤州起兵。後來中途遭到日本人的攻打,郭軍一敗塗地,郭松齡和妻子韓淑秀在逃亡的時候被槍殺。

少帥郭松齡的妻子是誰

在最近播出的電視劇《少帥》中,文章飾演少帥張學良,他的良師益友郭松齡是由黃品沅扮演的,而少帥郭松齡的妻子韓淑秀是由王一楠扮演的。在電視劇《少帥》中,少帥郭松齡的妻子可以說是一個十分睿智慧型乾的角色,在郭松齡身邊一點都不拖累,反而三番兩次地救下了郭松齡的性命。

郭松齡起兵反張作霖的原因

少帥郭松齡和妻子的劇照

郭松齡在《少帥》中是少帥張學良的良師益友,在張作霖的有意“撮合”下,郭松齡已然成為太子太傅之類的角色,從這點上也可以看出張作霖對郭松齡實在是太信任了,以至於後來郭松齡反了出去指戈奉系軍閥的時候張作霖仍覺得不可思議。在這部電視劇中,少帥郭松齡的妻子韓淑秀在郭松齡身邊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這位當代巾幗能在郭松齡犯錯的時候及時指正,並且能在他身邊出謀劃策,給郭松齡分析當今天下的局勢時事。即使後來郭松齡因為自己的原因覺得自身受到張作霖排擠而判出了奉系,深明大義的韓淑秀還是選擇跟隨在丈夫的身邊,即使睿智如她深知這么做必死無疑,她也想和自己的丈夫在一起。

張學良的一生受到郭松齡的影響極大,從他小時候起,郭松齡就以先生的身份教育張學良,張學良在郭松齡的身邊一改原先的頑皮形象,耳濡目染了許多好習慣,為自己一生的戎馬生涯做下了極其良好的鋪墊,所以當得知郭松齡叛變的時候,張學良也是當時最難過的一個。


張學良之教官郭松齡是好是壞

對於郭松齡反奉這件事情很多人的看法都不一樣,可以說是各執一詞,所以有人爭議郭松齡到底是好是壞。但其實郭松齡是好是壞判斷的標準還是要在每個人心中。

影視劇中的郭松齡

對於這件事情,評論的聲音基本上有兩種。當年的《盛京時報》對這件事情是讚賞的,一個著名為鐵生的人曾經說過一段話,大致就是說,郭松齡這樣做是為民請命,不顧自身,是為了改造當三省的壯舉。還為郭松齡寫了一副輓聯上聯云:“死者不復生,唯有前仆後繼,償我公未了志願”;下聯是:“忍者夫已逝,行將眾叛親離,盡他日依樣葫蘆”。還表達了自己和同胞們對郭松齡的死的哀悼。這個態度其實反映了很多當時的普通百姓對郭松齡的認識,也是百姓對於反對軍閥統治的心聲,所以才有了對郭松齡反奉事件的肯定。

當然當時還有另外一種聲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一位署名為“農民”的人在《盛京時報》上的發表的“論權、論勢、論名、論利,老張家哪點負你;不忠、不孝、不仁、不義,爾夫妻占得完全。”這也是很多情感上過不去的百姓對郭松齡的看法,因為張作霖確實對郭松齡不薄,而且還有多郭松齡有知遇之恩,郭松齡反奉在情感上確實過不去。所以要判斷郭松齡是好是壞就要看每個人心中是更傾向對郭松齡的哪種看法,每個人心中自然也都有自己的答案。

少帥郭松齡和張學良之間的關係怎么樣

少帥郭松齡和張學良在歷史上就是亦師亦友亦夫的關係。在電視劇《少帥》中,少帥郭松齡和張學良也是這種關係。他們從小便相識,郭松齡那個時候是張學良父親張作霖手下的一員大將,而張學良則是一名極其頑戾的紈絝子弟,曾經把張作霖請來的教書先生給氣走了,為此張學良挨了張作霖許多板子。

張學良和郭松齡劇照

在《少帥》第一集中,國小良就把身上的頑戾完全表現出來了。殺害了張作霖姨太太的狗、氣走教書先生、挨父親板子後還離家出走,郭松齡接手的便是這樣一個張學良。而在郭松齡多年的教育及耳濡目染下,才有了之後有勇有謀、拿下東北三省的少帥張學良。

少帥郭松齡和張學良就像皇太子和太子老師的關係,張作霖覺得自己死去後所有的一切都將是那兩個人的,所以想當然覺得對待郭松齡不需要像對待其他將領那樣賞罰分明,該罰就罰,該賞就算了,反正都是自己人,這是一顆不用籠絡的人心,因為他知道這種狀況維持下去的話,郭松齡將得到更多的東西。但是張作霖的做法放到郭松齡眼裡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郭松齡眼裡,自己這個太子太傅、自己這個為張家天下立下汗馬功勞的人在戰後論功行賞的時候竟然什麼獎勵都沒有,反而其他人這個升官那個封地的,實在是太不公平了。感覺四處被排擠的郭松齡最終做出了反叛的事情來,而跟他感情極深的張學良在聽到這個訊息之後難過的不能自已,傷心欲絕。

少帥郭松齡原型是什麼人

少帥郭松齡原型是歷史上著名的奉系將領之一郭松齡。郭松齡是奉系張作霖的將領之一,也是他的謀士之一,但是張作霖還有個謀士楊宇霆,他對楊宇霆十分迷信,言聽計從。於是郭松齡輔佐的對象從張作霖慢慢變成了張作霖的兒子張學良,他深知自己無法擁有張作霖對楊宇霆的信賴,就從他的兒子入手,想成為太子太傅一般的角色。

少帥郭松齡原型就是歷史上的郭松齡,是那個從小和張學良一起生活,與張學良亦師亦友,擁有雄才大略卻也小肚雞腸,那個倒戈的郭松齡。歷史上的郭松齡據說是唐朝名將郭子儀的後代,但是到了郭松齡這一代已經家境中落,他出生於瀋陽的一個農村,但是他從小就有不甘平凡的夢想,也正是這些夢想支撐了一個出生貧苦的孩子成長為後來的郭松齡。他要和祖先一樣在亂世中建功立業,立下赫赫威名。

1905年,郭松齡進了奉系軍閥辦的陸軍學堂,也是從這裡開始了他的軍隊生涯,並且在1910年的時候加入了同盟會,之後因為自身的才華橫溢,深受奉系軍閥領袖張作霖賞識,成了他的左右手之一,並且張作霖將自己的長子張學良交給郭松齡教育,隱隱有種託孤於他的感覺。但是郭松齡太急於成大事,眼看張作霖最信任的不是自己,即使張作霖死後便是張學良和他的天下,他也等不了了。

1925年郭松齡反了張作霖,殺了張作霖的大將姜登選,自已也由於兵力懸殊,同年12月25日被逮捕槍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