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左拉的評價怎么樣

左拉的評價怎么樣

左拉是在法國一名著名的自然主義的小說家,同時他也是理論家,是自然主義中文學流派的創始人和領袖。在19世紀後半期的法國左拉是一個重要的批判現實主義的作家,他的自然主義的文學理論,是被世界視為19世紀中批判現實主義的文學遺產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

對左拉的評價怎么樣

左拉畫像

對左拉的評價是他已經成為代表自然主義文學中現實主義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分支。左拉和他所創造的大量優秀的著作值得人們深入的進行研究,人們對於他的研究有利於推動自然主義中的現實主義文學的發展。

對左拉的評價是他雖然離開了這個世界已經快100年了,這100年間文學事業的發展淘汰了許許多多一些如曇花一現的過客,但是左拉的著作是經受住了歲月的洗禮,還愈加的顯示出更加燦爛的文學光彩。左拉所提倡的讓故事中的敘述者成為調查者的這種創造性的方法,可以說是已經超越了小說的領域範圍,他的這種報告文學也成為了最受現代人歡迎的一種別致的文學體裁,被推到了廣大讀者的眼前。同時,受左拉所倡導的有關自然主義的文藝思想的大力影響下,一些文獻小說,實錄小說以及暴露的小說也獲得了一定的發展。

所以可以由此對左拉的評價是作為著名文學家的左拉,他是永遠不會死亡的,他的生命將是在文學這條長河中永遠的進行延續。

揭秘左拉的影響有什麼

左拉創造過用來敘述關於法蘭西第二帝國時代的一個家族的小說《盧貢-馬卡爾家族》,這是關於自然史以及社會史方面的小說。

左拉從1871年推出家族小說中的第一部《盧貢家的命運》,一直到1893年家族小說的最後一部《帕斯卡爾醫生》為止,已經歷時了二十多年,數量也已經達到了二十部之多。家族小說的內容涉及到拿破崙三世上台,一直到1870年的普法戰爭中,法國在色當失敗的這段時期內法國社會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左拉的這套家族小說,就像巴爾扎克的作品《人間喜劇》那樣,成為了法國文學史上罕見的鴻篇巨製,在此之中的《小酒店》和《娜娜》,以及《萌芽》等,都是可謂享譽世界的傑出作品。這使左拉的影響早已遠遠超出了法國的本土範圍,在不少的國家裡也掀起了一陣陣自然主義的文學浪潮,他為當時的法國小說可以說是贏得了世界性的讚譽。

左拉是世界公認的著名法國的自然主義文學流派的領袖。左拉的許多文學作品,並不是完全符合他的那些理論,而事實上早已遠遠超出了關於自然主義小說的範疇和規定,他同時也是繼承和發展了當時現實主義文學的傳統。

左拉的作品在20世紀二三十年代起就陸續被翻譯成為中文,在中國出版,同時在中國擁有了十分廣泛的讀者。一些中國的作家,他們的創作也曾受左拉的影響。

左拉作品特點是什麼

左拉作品特點是他力圖去巨細無遺來描繪當時的現實,盡力去排斥那些虛幻的想像,以此給人帶來一種實錄現實生活和如照相式的深刻印象。

左拉作品特點另一方面是擅長去描寫民眾的場面,比較注重對於群體的寫照,並且是逐漸去忽略典型人物的創造,或者說左拉的作品只追求人物帶有的氣質特點以及精神的變態心理。比如《小酒店》中的古波,熱爾維絲兩人的婚禮,以及《萌芽》中的那個礦工的罷工,還有《崩潰》中出現的戰爭場面,他們所描述的場面都是十分的浩大,氣勢浩瀚。而且作品中的人物性格也不再突出,重點是人物所帶有的氣質來表現,由作品中人物的生理特點決定,所以他們這些人物並不是一個個具有鮮明個性的典型。

第三方面左拉作品特點是他開始淡化故事的情節,不再去追求那些戲劇性的變化,他主張的是按生活的原本的面目來反映出現實世界。在左拉的筆下,礦井一個是吞噬人的可怕的怪物,菜市場和蒸餾器,甚至是火車頭都是具有自己的生命。這些表明左拉所擁有十分豐富的想像力,而且他的藝術感受力也是非常的敏銳。左拉還覺察到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科學技術所發展以及它的物質條件所產生的變化,這些對人形成了的威脅以及壓迫都體現在了左拉的作品之中。所以左拉自然主義所具有的藝術特點,無論好壞優劣,都是很大程度的影響了當時20世紀的文學世界。


關於左拉的簡介

左拉是在19世紀後半期法國的一名重要的批判現實主義的作家,他是自然主義文學理論方面的主要倡導者之一。左拉這一生寫成過數十部的長篇小說,他的代表作是《萌芽》,這部作品對當時也有十分重要的影響。

左拉作品特點是充滿了矛盾,一方面,是他對於現存的制度進行了毀滅性的大肆批判,另一方面他又對資本主義的社會抱有著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左拉的創作不管是從理論還是到實踐都有他自己的特色。左拉的早期作品中的短篇小說集——《妮儂的故事》,還有長篇小說中的《克洛德的懺悔》,兩者都脫不開對於浪漫主義作家的一些模仿。到後來,左拉對於現實主義以及自然主義逐漸的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當時,由於泰納的關於環境決定論以及克羅德·貝爾納的關於遺傳學說的兩者影響下,左拉形成了他自然主義的理論,左拉作品特點還主張用科學實驗的方法去寫作,對人物進行生理學以及解剖學的一系列分析。

左拉作品特點還包括他不像一般作家那樣,在寫作時是無動於衷地去記錄現實生活中既定的事實,不必攙雜任何的主觀感情。但在左拉的身上,自然主義和現實主義兩種傾向確是兼而有之的。所以左拉作品特點包含了左拉的人生態度,一個人對生活的態度以及三觀,往往會在自己的字裡行間和作品中體現出來。

左拉的代表作是什麼

左拉的全名是埃米爾·左拉,他是19世紀時期一位重要的法國作家。左拉是自然主義文學的一名著名的代表人物,同時他也是當時法國在自由主義政治運動時期的一名重要角色。左拉的代表作有:《娜娜》,《盧貢家族的命運》和《小酒店》,還有《巴斯卡醫生》和《萌芽》等等。

法國著名作家左拉的代表作之一的《娜娜》,是他的鴻篇巨著——《盧貢-馬卡爾家族》中,一部具有文學和藝術雙重價值的長篇小說。對於《娜娜》的問世,它擴大並且鞏固了作家左拉在全世界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而且與此同時,《娜娜》在發表後,還在法國引起了巨大的轟動,在小說出版的當天,《娜娜》的銷售量高達五萬五千多本,可謂是開創了當時法國出版界中從未有過的盛況。而且這部小說曾多次被改編為電視和電影,在法國多次進行了播映。

左拉的代表作《盧貢家族的命運》這部巨著是以女主人公阿·福格作為全文的中心,從她經歷的兩次婚姻所生的後代由此來證明遺傳以及環境對人所帶來的影響。作品的題材是非常的廣泛,涉及了法蘭西第二帝國以及第三共和國時期的一些政治和經濟,還有軍事等各個方面。雖然對於自然主義的理論是影響了這部作品對於社會的意義,但作者還是成功地為讀者描述呈現了19世紀後期的法國社會人們的生活畫面。

揭秘左拉之死的原因

在1902年的冬天,法國的天氣十分的寒冷,左拉當時正在趕寫《四福音書》之中的最後一部,也就是《正義》。由於夜以繼日的高強度工作,使左拉十分的疲倦,不久就睡著了。但是,由於沒有把爐門關嚴實,所以導致煤氣不斷地溢出。就這樣,左拉這位辛勤而又傑出的自然主義作家,在自己的酣睡中不幸被煤氣奪去了寶貴的生命。

左拉之死有人說是意外,也有人說是蓄謀已久的暗殺。在左拉死後的第二天,警察衝進他的房間,書桌上是一本攤開著的手稿,在未完成的一頁上面,作家左拉用自己潦草的字跡,也是他生命中最後的時間裡,他只寫了一句話——通過去往真理的道路,去重建一個比較高級和比較幸福的屬於人類的社會。這是作家左拉的夢想,同時也是他的人生哲學中的主要內容。可是,不幸的是他不能親眼看到他所希望的社會的形成。

左拉之死失去的不僅僅是一個優秀的作家文學家,更失去的是一個哲學政治家,他的思想對於當時的政治也有一定的影響,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時警察在他死後檢查現場,在左拉的抽屜里發現了差不多有200多封的恐嚇信。在這么一個惡劣的壞境下,左拉依然熱衷於自己的理想創造,對於他來說創作自己的文學作品是一件多么有意義的事情,他所創造的理想的人類社會,一方面即是對現實社會的抨擊,另一方面是對未來美好的社會嚮往。左拉之死,也是值得我們深思與緬懷。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