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的起源 揭秘中國古代紙幣的起源與發展

 紙幣的起源:紙幣輕便易攜,代表著一種先進的貨幣形態。紙幣的出現,帶來了貨幣發展進程中的一次飛躍。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紙幣的國家,在北宋時已使用紙幣,元代紙幣通行全國。《馬可波羅遊記》記載大都設有造幣廠,使用桑樹皮製成紙幣,價值與金幣、銀幣相等。由於馬可波羅是商人,而當時西方尚未有紙幣,所以馬可波羅在《馬可波羅遊記遊記》中,凡談到中國城市,都有「使用紙幣」一語,可見他對紙幣有深刻的印象。

早在公元前11世紀的西周初期,人們就發明了以布為幣材的「里布」,長2尺,寬2寸,寫上年月、地址和錢數,再由發行人加蓋印章,即可充當交易媒介。《詩經·氓》云:「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布」有三種解釋:布匹之布,農具之布,里布之布。

春秋戰國時期,民間交易曾用「牛皮幣」,買家用牛皮一張寫上自己的姓名或特定符號付給貨主以作支付工具,貨主或其他持有這張牛皮的人可隨時向買家要求兌付家牛。當時還有一種名為「傅別」的票券,類似於今天的期票,上面寫有一行關於錢數的文字,中分為二,買賣雙方各執一半,到期合券相驗付款。賣方所執半券與里布、牛皮幣一樣,均可轉讓。

漢武帝時,國用一時困頓,因皇家苑囿養了不少鹿,遂收集鹿皮製成白鹿皮幣,規定王侯宗室拜見皇帝或舉行其他重要的儀式,一定要向皇帝買這種皮幣來襯墊玉璧。皮幣長寬各一尺,上面畫著彩色的圖案,邊緣以藻繢裝飾,一塊皮幣價值40萬錢,而玉璧僅值幾千錢。皮幣的象徵意義大於貨幣作用,實際流通範圍十分狹隘。

紙幣的起源 揭秘中國古代紙幣的起源與發展

唐代商業頗為發達,當時在首都長安做買賣的外地商人很多,他們出售貨物後,如果隨身攜帶大量錢幣回去,不但不方便,而且不安全。因此,許多商人都把貨款送到自己家鄉所在省的駐京辦事處(當時不叫省叫「道」,不叫駐京辦事處叫「進奏院」),辦事處為商人開出一張票券,上面寫著金額、日期、姓名等,並把這張票券分成兩半,半張交給商人,半張寄回商人家鄉所在省。

商人回去後,憑著半張票券到指定部門兌錢,只要兩半票券能夠吻合無誤,就可以如數領回錢款。至於辦事處在長安收下的款子,恰好用來抵作向中央政府交納的賦稅。這種做法,可謂公私兩便。票券上的錢好像在飛來飛去,所以人們把此類票券叫做「飛錢」。

唐首都長安集中各地商旅,不便攜巨款來往,便產生了飛錢。 圖為唐代《商旅圖》壁畫

後來,因為飛錢攜帶便利又有官方承兌,有時就被直接用作支付手段,在市場上流通轉讓,發揮著有限的貨幣作用。大唐飛錢不是紙幣,但它成為宋元紙幣產生的淵源。


真正使用紙幣是從北宋開始的。

宋仁宗天聖二年(1024年),中國誕育了最早的國家紙幣──交子。

交子原來只是私人發行的用兌換券,最初出現在四川,「交子」就是四川方言,「交」即相交、相會合,「子」是語尾音。當時四川主要用鐵錢,體重值輕,大鐵錢1,000文重量可達25斤,經常要用車子拉錢,十分不便,紙質「交子」應運而生。先是由個別商人自行開出收據式的手寫票券,繼而由成都16家富商聯合發行銅版印刷的交子,券上有密碼花押,但金額是臨時填寫的。

交子可以兌換成現錢,也可以直接用於流通。

後來,私交子因信用危機而被廢,宋仁宗天聖元年(1023年),政府設益州交子務,由國家壟斷髮行官交子。官交子一切技術規定均仿自私交子,用紅、青(藍)、黑三色銅版套印,也有密碼花押,並加蓋本州州印。官交子有固定的票面金額,有一定的流通期限,三年為期(界),期滿即以新換舊。發行限額為每期1,256,340貫,並有發行準備金(「鈔本」)。官交子可以兌現成金、銀、錢以及度牒(度牒原是政府發給和尚的身份證,因做和尚可以免除許多捐稅,所以度牒能賣錢),而流通範圍基本上仍只限於四川,陝西、河東(今山西一帶)。

南宋有多種紙幣,其中以會子最為通行。「會子」是相會的意思,最初也是民間自由發行的匯票性質的票券,在宋高宗紹興三十年(1160年)改為官辦,遂成法定通貨。會子形制長方形,紅、藍、黑三色銅版印刷,面額固定,原來只有一貫一種,後來又增發200、300、500文數種,票面上標明發行機關為「行在會子庫」。


與北宋交子相比,會子作為國家紙幣的作用和特徵更加明顯:

第一、會子流通區域更廣。雖然會子使用區域最早只限於臨安附近的兩浙,但後來擴大到淮南、淮北、湖北、京西,遍及東南各路,發展為南宋流通領域中最主要的貨幣。

第二、會子流通數量更多。會子初以三年為一界,每界限額1,000萬貫,較之交子已增發七倍;1247年又宣布第十七、十八界會子永久通行,不再規定作廢期限,舊鈔可以隨時向政府兌換新鈔,流通中的會子數量成倍增加。

眾所周知,北宋交子是中國最早的紙幣,但是,在20世紀初,一位日本人聲稱曾親眼見到唐代紙幣實物,言之鑿鑿,不妨錄以存疑。

一是唐高宗永徽鈔(永徽,公元650-655年),共有10張。長9寸,闊5.875寸,顏色發黃。紙面上有永徽年月及「大唐寶鈔與錢通用」等文字,蓋有兩枚方形印章,上曰「印造寶鈔」,下曰「大唐永徽之印」。

二是唐武宗會昌鈔紙(會昌,公元841-846年),分兩種不同面額。一種是9貫,長10.5寸,闊7寸;一種是1貫,長9.75寸,闊6.25寸。紙面上印有「大唐通行寶鈔與銀通用」等字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