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晉吝嗇鬼的故事 太尉庾亮吃菜留著種子

據《世說新語》記載,東晉的幾個名士都是出名的吝嗇鬼,其吝嗇程度和世界文學史上的最著名的四大吝嗇鬼:葛朗台、潑留希金、夏洛克、阿巴貢相比,只能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到底有多吝嗇呢?且聽胖子一一道來。—王濟砍樹

首先來看看和嶠。作為晉武帝的寵臣,這哥們吝嗇到了什麼地步呢?

《世說新語》上說,他家裡有一棵好李樹,結的果實味道異常鮮美,就算是老和家的親戚來了,和嶠同志也要根據吃剩下來的核計算數量,然後讓他們交錢。

有一天,和嶠同志的小舅子王濟來了,王濟這個人生性豪邁,不拘小節,在來之前估摸著到姐夫家裡吃幾個李子算什麼大事啊,怎么也能吃個盡興吧。

東西晉吝嗇鬼的故事 太尉庾亮吃菜留著種子

但是,和嶠同志對他一視同仁,也只給了二十來個李子吃,這就讓王濟很不爽了:怎么著姐夫,你這也太不把小舅子當人看了吧?太摳門了吧?

和嶠同志則想:沒找你要錢就很給你姐面子了,要不是怕你姐跟我一哭二鬧……哼哼

王濟可沒就此打住,沒過幾天,他找了個機會,趁和嶠去上班的時候,帶著一群年輕力壯的吃貨,拎著輔導就衝進了和家果園,一頓狂吃後把和嶠同志家的樹也砍了下來。

然後,最牛的當然在然後,他還把樹枝裝上車給姐夫送去,並且問:“比你家的李樹如何呀?”

和嶠一看,知道是自己的李樹,不過事已至此,只好笑笑當沒發生過。

—王戎賣李

再來看看當年“路旁識苦李”的神童王戎。要說這吝嗇,跟智商真沒什麼關係,像王戎同學這么高智商的人,照樣吝嗇,更牛的是人家仗著自己的聰明才智,還能吝嗇的出新花樣來。

據世說新語記載,王戎同志家裡也有一棵非常非常好的李樹,估計和和嶠家的有的一拼。和嶠呢,還只是把李子賣給自家的親戚朋友,人家王戎同志不乾,這么賣多慢啊,得了,直接拿出去賣吧。要是僅僅拿出賣,怎么能體現出王戎同志的高智商呢?

“恐人得其種,恆鑽其核。”

王戎同志一想,我這么好的樹,這么好的種,讓別人得到了,我還怎么壟斷市場賣高價啊?得嘞,我把李子的果核鑽掉,讓你們有的吃,沒得種!

再後來,王戎把女兒嫁給裴頠時,女兒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書上沒說,胖子猜可能是置嫁妝之類的吧,估計攤上這么個爹女兒也沒啥可能有私房錢),反正就是跟老爹借了數萬錢,但是呢,女兒拖了很久都還沒還上。結果,有一天女兒回來省親,發現老爹對自己是愛答不理,而且神色非常不悅,就跟自己欠了他幾萬錢似的,還大有不認女兒的架勢。女兒仔細一回想,哎呀,還真是欠老子的錢,那就趕緊還上吧!結果,女兒把錢一還上,王戎同志立刻喜笑顏開

不過說實話,王戎閨女這遭遇跟他堂兄弟一比起來,又不算啥了。王戎同志的侄子要結婚了,他左思右想,千挑萬選,最後忍著肉疼送了一件單衣做賀禮給侄子,還千叮嚀萬囑咐:千萬別弄壞了。侄子心想:總算跟這鐵公雞身上拔了根毛,多少是多啊,要啥腳踏車啊,有個單衣也算是禮物了。萬萬沒想到啊,這孩子還是低估了自己叔叔的吝嗇程度,等他結完婚,王戎同志登門把衣服給要了回來……

—庾亮留種

東晉成帝時,歷陽內史蘇峻和鎮西將軍祖約叛亂攻破首都建康,太尉庾亮南逃去見征西大將軍陶侃

這按說一國軍隊的總司令到領軍大將的府上,還不得好吃好喝的招待么?但這陶侃是個吝嗇的傢伙,到吃飯的時候,只給庾亮同志吃薤頭(蕎頭)。

沒成想,強中更有強中手,庾亮同志絲毫不以為意,還順手留下薤(xie)白(薤頭的根)。

陶侃很納悶,就問他:“老大啊,你要這東西做什麼啊?”

庾亮說:“得留著啊,只要有這東西就仍舊可以種出薤頭來”。

陶侃一拍大腿:老大,還是你牛啊,可算是找到組織了,以後小弟死心塌地的跟你混了。

於是,陶侃在人前人後是極力讚嘆庾亮同志不僅風雅,還有治國的實際才能。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