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條山戰役800勇士的故事

中條山戰役800勇士

中條山戰役由於國軍準備不充分,在與日軍僵持一個月後,死傷四萬人,最終以慘敗告終。而其中抗敵最勇猛的便是中條山戰役800勇士。

中條山戰役800勇士的故事

陳碩儒舊照

在中條山的局部戰役六六戰役中,800勇士隸屬陳碩儒的117師被日軍分割在中條山的各個山澗與村莊之間,無法集合。而800勇士雖有滿腔的愛國熱情,但由於都是應徵入團的新兵,因為缺乏實戰經驗,被日本軍隊窮追猛打。不得不拚死一搏,與日軍拼槍法拼不贏就拼刺刀,刺刀也拼不贏,他們就乾脆丟掉槍桿子,用牙咬日軍耳朵,用手指戳日軍雙眼,最終其中500人被數量是他們兩倍的日軍圍剿全軍覆沒,而剩下的被迫撤退到懸崖邊上。為了不被日軍俘虜,他們便集體投身於黃河,而僅剩下的最後一位勇士,作為一位旗手,雙手擎著部隊的軍旗用力揮動,唱著秦腔,最後跟著戰友們的腳步,也投黃河自盡。

中條山戰役800勇士其實是當時新兵團的戰士,他們都是來自於山西的小村莊,與那些為了吃飽飯而加入國軍的人不同,他們想要解救祖國於水深火熱之中,便加入了孫蔚如所統領的西北軍,正是因為中條山戰役八百勇士的骨子裡存有愛國精神,所以才能在面臨數倍於已的日本軍隊而毫不畏懼,英勇抗敵,最終全部以身殉國。這便是中條山戰役800勇士的光輝事跡了,他們的愛國精神值得後人學習。

中條山戰役烈士名單

中條山戰役發生在抗日時期,日軍窺視我國山西國土,對我軍發起攻擊,這次戰役由於國軍戰前準備不足,戰士們沒有較強的作戰意識,導致這次戰役進行七天后,以國軍慘敗告終。


在這次戰役中國軍有很多將士為國捐軀,在中條山戰役烈士名單中記載,中條山戰役是由軍長唐淮源擔任總指揮,當國軍在日軍攻擊下潰逃時,唐淮源卻還堅守陣地、奮勇殺敵。唐淮源最終在中條山戰役中被日軍包圍,不願被俘虜,開槍自殺,享年五十五歲。中條山戰役烈士名單中還突出記載一位勇士王雅齋,那時他是第三軍連長,在日軍用大炮攻打國軍的時候,王雅齋帶著五六個人仍舊堅守在陣地上,沒有一絲的懈怠。最後日軍對他們進行了圍剿,王雅齋為國捐軀。

中條山戰役烈士名單有太多太多悲壯殉國的勇士,其中還包括唐淮源的小師弟寸性奇,在唐淮源殉國的第二天,寸性奇也陷入了日軍重圍,寸性奇知道唐淮源殉國的訊息後,情緒悲痛,全身多處受傷,敵人用飛機、炮彈炸的寸性奇腿骨全部受傷,不能行走,最終悲壯殉國,享年四十六歲。通過中條山戰役烈士名單記載的英雄事跡,人們可以看到當時國軍的戰敗並非是將士們不敢作戰,相反國民革命軍中許多將士都是一心為國,只可惜當時在當時的背景下,中華兒郎的鮮血,仍未能換回戰鬥的勝利。

中條山戰役百人征戰一人回

提起中條山戰役百人征戰一人回,人們就不得不提起龐金印這個人。他參加了中條山戰役,此次戰役日軍一舉擊潰我軍,十萬餘人大多數被俘虜,也有無數為國捐軀的勇士,只有龐金印活著回來。2005年中共中央、中央軍、國務院發給龐金印戰爭勝利六十周年勳章,當時龐金印接過來勳章時就把它戴在了胸前,潸然淚下,並說到:當我得知日本鬼子投降的那一刻,我一躍老高,眼淚都控制不住的掉下來。


中條山戰役百人征戰一人回,僅存的龐金印提起那次戰鬥時稱自己對當時的中條山戰役還記憶猶新。由於國民革命軍跟敵軍實力懸殊,還是在非常艱苦的情況下,我軍只能依靠地形進行游擊,前後一共掃除日軍對我軍的11次掃蕩,我軍已然保持了我們原有的陣地,日軍看到我軍堅守陣地、避免戰局僵化,便派來日軍主力部隊。不久之後國軍出現糧草不足的致命危機,在日軍精良的主力部隊的進攻下,中條山戰役以我軍失敗告終。

此後龐金印跟著大部隊去駐守黃河,那時日軍一炮打入掀起了黃土,把龐金印埋在了黃土下,所幸留了一條性命,龐金印算是又躲過了一劫。三年後龐金印回到老家涇陽,遺憾的是當時跟他一起去參加中條山戰役的除了他,沒有別人回來,以上就是中條山百人征戰一人回的歷史記載。 通過百人征戰一人回的歷史,後人們更應該懂得珍愛和平,珍愛生命。


中條山戰役背景

1941年五月上旬爆發中條山戰役,此戰日軍與國軍僵持了一個多月,最後國軍因準備不充分而傷亡慘重。那么中條山戰役背景是什麼呢?

中條山戰役背景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經過四年的持續征戰,日本軍隊與中國軍隊僵持不下,而日本在華戰線過長,他們迫切需要一場戰爭來一舉擊垮國軍的中堅力量。可是日本在此之前對中國的進軍政策效果並不明顯,因此日本政府重新制定入侵政策,中條山戰役便是其新策略的第一步。而另一方面日本納粹盟友德國一舉攻下波蘭,又快速取得英法戰場的勝利,這與日軍在中國戰場的拖延和僵持形成了鮮明對比。日軍深知不能再與中國軍隊僵持,繼而調查發現,國軍最精銳的中央軍的駐地便是中條山,便聯合各個戰線的陸軍與空軍,對中條山駐守的國軍發動最高強度的進攻,這是中條山戰役的國際背景。

除此之外國軍與共軍在戰場的配置也不合理,導致中條山的環境極其複雜,在中條山的國軍不僅孤立無援,而且處於險要的地勢之中,軍隊的給養供給極其不便。這便給了日軍進攻的機會。而在這些背景下,日軍便改變進攻方案,將華北作為戰爭重心,在五月中旬之前召集大量的日本軍隊,想要一舉擊垮國民黨中央軍,隨後便發動了中條山戰役。以上便是中條山戰役背景。

中條山戰役歷時1個多月

1940年,日本政府為了侵占我國山西富饒的國土,制定了周密的作戰方案,而蘇聯正與德國交戰,自顧不暇。為解決後顧之憂,跟日本簽訂兩軍互不侵犯的條約,這樣日本就可以調集主力來攻打中國軍隊,對此戰役的勝利也是志在必得。

我國軍隊在作戰期間,蔣介石還抽離很大一部分部隊去遏制共產黨,迫使我軍捉襟見肘。在戰前我國高級領導已然知道日軍要對中條山戰場發起攻擊,但是卻沒有做好戰前的思想準備,犯了輕敵的錯誤,導致國民革命軍在中條山戰役歷時1個多月後,因為糧草不足陷入危機。那時我軍戰士都是餓著肚子,根本無法做到抗敵、殺敵。

隨後日軍對我軍進行全面絞殺、穿插包圍。由於我軍長期不曾更換戰地,使日本奸細對於我軍作戰方案十分了解,以至於在兩軍交戰的時候,敵軍都能喊出我軍領導人的名字。隨後日軍在空兵的協助下,從東、北、西進行全面攻擊。中條山戰役歷時1個多月,卻因為我軍戰前思想準備不足,缺乏統一指揮,只有少數戰士突圍出來,大部分都被日軍殺害或者俘虜。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國民革命軍死傷十萬人。中條山戰役歷時1個多月,雖然國軍將士拋頭顱灑熱血,卻未能避免戰敗的結局。這除了國府自身的弊端外,更重要的是日本人計畫周密,準備相當充足,從開戰就已經注定了結局。

中條山戰役是怎么失敗的

中條山戰役是抗日戰爭期間國民黨在山西與日軍進行的一次大規模會戰,國軍當時投入了二十六萬大軍,那么中山條戰役是怎么失敗的呢?

導致我軍失敗的主要原因是日軍的全力以赴,將華北大部分兵力都投入到中條山戰場,而我軍缺乏清醒。日軍很看重這次戰役,拿出超過七個師團的主力部隊來決戰,日軍對此次戰役志在必得,他們想通過此戰打開山西的門戶,然後侵占整個富饒的山西。當時日軍的戰力遠遠超過國軍,國軍本來就很難抵抗日軍的攻擊,而蔣介石還抽出十萬兵力去抵制共產黨,使應戰的兵力更加不足。那么中條山戰役是怎么失敗的呢?

還有一個原因是國軍戰前沒有準備充分,倉促應戰,國軍上層領導同樣戰前思想準備不足,犯了輕視敵人的錯誤,兩軍對壘時我軍領導指揮不當。而日軍在戰前就在當地就進行了山地戰演習,進行強化訓練,可謂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最讓人匪夷所思的是,我軍糧食都沒有儲備充足,原因是當時負責督糧的人員之中出現了敵人的奸細。這就是中條山戰役是怎么失敗的答案了,當時日軍兵精糧足。在國軍斷糧之後,日軍果斷的按照計畫,進攻和穿插包圍,國軍進退失策,指揮相當的混亂,沒有像樣的作戰計畫,很快就失去了統一指揮,導致了國軍慘敗,中條山陣地失守。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