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布與董卓是什麼關係 呂布為什麼要殺董卓

呂布年青勇猛,武力超群,起初董卓對他深為喜愛和信任,收他為義子,並提拔他擔任騎都尉。

後來,董卓又遷呂布為中郎將,封他為都亭侯,董卓明白自己樹敵太多,常常懷疑有人暗算他,於是,便把呂布當作自己的貼身侍衛。

呂布與董卓是什麼關係 呂布為什麼要殺董卓

不管董卓走到哪裡,呂布總是形影不離,負責保護董卓的生命安全,一次,呂布不小心得罪了董卓,董卓大怒,隨手抽出刀戟向呂布擲去,幸虧呂布眼疾手快,才得以倖免。

當時,呂布並沒直接頂撞董卓,而是立即向他謝罪道歉,董卓便不再追究,以後也根本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可是,呂布卻從此心懷私恨。

董卓雖然妻妾成群,但仍不滿足,一次偶然的機會,董卓看中了呂布手下的一名婢女,為了與她私通,董卓藉故支開呂布,讓他去防守中閣。

呂布得知董卓與他的婢女私混的訊息後,十分氣憤,更加加深了他對董卓的仇恨,當他私下聽說司徒王允要謀算董卓的訊息後,便主動前往,向王允等人揭發董卓的各種罪狀。

王允把誅殺董卓的計畫告訴呂布,並要求他充當內應,起初,呂布不同意,他說:“不管怎樣,他和我之間有父子關係,要我作內應,恐怕不行吧!”

王允開導說:“你姓呂,他姓董,又不是骨肉親情。況且董卓現在是人人得而誅之的國賊,你難道還認他作父親嗎?他向你擲刀戟的時候,把你當兒子看待嗎?在王允的敦促下,呂布最終答應了。

一切準備就緒,正好逢上皇帝大病初癒,朝中文武大臣都集會於未央殿,恭賀天子龍體康復。呂布藉此機會,事先安排同郡騎都尉李肅等人帶領十多名親兵,換上衛土的裝束隱蔽在宮殿側門的兩邊。

董卓剛到側門,便遭到李肅等人的突襲。董卓大駭,慌忙向呂布呼救,呂布正襟危坐,大聲道:“我們是奏詔討殺亂臣賊子,你死有餘辜!”絕望中的董卓雖然奮力反抗,但已無濟於事,當場被殺,並誅連三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