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歷史上真實的東廠:東廠設立的背景和演變

東廠可以說是古裝影視劇、穿越小說中,“出鏡率”最高的機構了。神秘莫測的太監,武功高強的千戶,無處不在的眼線,他們陷害忠良、助紂為虐,東廠往往成為邪惡、恐怖的代名詞。那么歷史上真實的東廠是如何建立的,它又有著那些不為人知的故事呢?

1.東廠的設立背景

1402年6月,朱棣率“靖難”大軍攻入南京,建文帝下落不明,不久後朱棣正式登基稱帝,改年號為永樂。燕王朱棣是通過靖難起事奪取皇位,以武力非法奪取了建文帝政權,社會上流言四起。為此朱棣任用親紀綱統領錦衣衛,以加強對社會輿論的監督。但紀綱橫行霸道,肆無忌憚,漸漸脫離朱棣的掌控,竟欲篡權謀反。

1420年12月,朱棣經過再三思量,決定打破朱元璋定下的祖制,設立“東緝事廠”,專門負責從事“緝訪謀逆、妖言、大奸惡”,同時他任命所寵信的宦官擔任首領,直接向自己報告,同時朱棣還有讓其監視錦衣衛的意圖。“東緝事廠”因位於皇宮的東華門外(一說東安門北),故簡稱為東廠,時至今日北京仍有一條東廠胡同,據說就是當年東廠的舊址所在。

2.東廠的機構設定

東廠設掌印太監一員,為最高長官,全稱職銜為:欽差總督東廠官校辦事太監,簡稱為提督東廠,部屬尊稱其為“督主”或“廠公”。東廠初設時提督東廠之職由司禮監掌印太監(部屬尊稱為“宗主”)兼任,後因事務繁雜,改由司禮監秉筆太監中位居第二、第三者擔任。此外東廠還有掌班、領班、司房等職務,人員不定。

東廠的掌刑官並不是太監,而是用錦衣衛的千戶、百戶擔任。其中有掌刑千戶一人,理刑百戶一人,也稱之貼刑官。至於那些“基層辦案人員”,也全部來自錦衣衛,“輕黠獧巧者乃撥充之”。役長也叫“檔頭”,“帽上銳,衣青素衤鏇褶,系小絛,白皮靴”,專門負責偵查。檔頭手下有“番子”數人,專門從事抓捕、拷問。

揭開歷史上真實的東廠:東廠設立的背景和演變

3.東廠的歷史演變

朱棣於1420年設立東廠,但東廠在當時並未十分放肆,甚至權勢一度不如錦衣衛。到了明憲宗時,設立西廠,由太監汪直統領,西廠(關於西廠、錦衣衛,縱橫五千年的小編甜心即可會在以後做介紹)後來居上,權勢反倒完全壓倒尚銘提督的東廠。明孝宗即位之初,員外郎張倫請求廢東廠,但明孝宗未予理睬。雖然如此,但明孝宗為君仁厚,廠衛無敢橫行,“司廠者羅祥、楊鵬,奉職而已”。正德元年,以劉瑾為首的“八虎”專權亂政,劉瑾命人殺死東廠太監王岳,命丘聚代之,又設西廠以命谷大用。他們廣派偵查人員,東廠的偵緝範圍甚至擴大到了全國,連“遠州僻壤,見鮮衣怒馬作京師語者,轉相避匿”。東廠番子在京城活動,謀取私利,他們常常羅織罪名,誣賴良民,之後就屈打成招,趁機敲詐勒索。朝廷官員也遭到迫害,“御史柴文顯、汪澄以微罪至凌遲,官吏軍民非法死者數千”。此時的東廠才“威名遠震”。

嘉靖年間,由於“世宗馭中官嚴,不敢恣,廠權不及衛使陸炳遠矣”。萬曆年間,雖然萬曆帝派遣太監作為礦監稅使,為害地方,但提督東廠的太監都比較老實,“東廠張誠、孫暹、陳矩皆恬靜”,以至於東廠的獄中都生出了青草。陳矩因負責“妖書獄”時,秉公處理,沒有大肆株濫,甚至得到了士大夫階層的一致稱讚。此後大明王朝日暮西山,而東廠也迎來了它最為“輝煌”的階段。天年間,魏忠賢以司禮監秉筆的身份,執掌東廠。魏忠賢利用東廠屢興冤獄,不斷陷害、誣殺正直大臣。魏忠賢黨徒拷掠楊漣、左光斗等官員,用盡酷刑,將其致死於獄中。此外魏忠賢還加強對民間的監督。據文獻記載,一天晚上有四個人在密室飲酒,一人酒酣,謾罵魏忠賢,其他三人噤若寒蟬,不敢出聲。還沒罵完,東廠的番人便將四人帶至魏忠賢的府邸,罵魏忠賢者當場被凌遲處死,其他三人被賜予金錢,但那三人者早已被嚇得魄不附體。

崇禎帝即位後,立即將魏忠賢處置,但他並未將東廠廢除,反而任命“王體乾、王永祚、鄭之惠、李承芳、曹化淳、王德化、王之心、王化民、齊本正等相繼領廠事,告密之風未嘗息也”。1642年御史楊仁上疏建議廢除東廠,崇禎帝依舊沒有採納,反而為東廠辯護。1644年3月備受崇禎帝信賴的太監打開彰義門,北京城陷落,崇禎帝自縊,大明王朝滅亡,而建立224年的東廠也宣告滅亡。東廠原本是皇帝為鞏固皇權所建立的特務機構,但卻最終成為宦官專權的工具。更加諷刺的是,在東廠大堂內懸掛著岳飛的畫像,提醒著東廠的緹騎辦案毋枉毋縱,而且堂前還豎立著一座“百世流芳”的牌坊,實在是可笑之極。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