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顏禍水禍國殃民的妲己真的是被冤枉了嗎?

看過《封神榜》的人對於蘇妲己相信都不陌生,影視劇里將蘇妲己形容成一個狠毒殘暴的妖女,中國歷代的“紅顏禍水”里,最惡毒的恐怕莫過殷商時代紂王的寵妃妲己了。當然,這是小說的說法,不足為信,真實的蘇妲己是怎樣的呢?

紅顏禍水禍國殃民的妲己真的是被冤枉了嗎?

妲己是中國歷史上商朝最後一位君主商紂王的寵妃,有蘇氏的女兒,據史料記載:“殷辛伐有蘇,有蘇氏以妲己女焉。”這就說明妲己是紂王討伐有蘇時獲得的“戰利品”。

當父親把自己當成牛羊一樣的禮品獻給紂王時,妲己沒有反抗,而是順從地來到敵人的陣營中,這證明妲己是一個深明大義的女子,她用自身的恥辱換來了整個部落的存活。

但是,這樣一個識大體、顧大局的女性,在小說《封神演義》中,竟然搖身一變,成了令人髮指的九尾狐狸精。直至現在,“狐狸精”一詞似乎已經完全遮掩住了妲己的真實面目,那么,“妲己亡紂”一說是否能夠經得住歷史的推敲呢?

據史料記載,商紂王“愛妲己,妲己之言是從”,這似乎只為了證明紂王是由於對妲己言聽計從才導致亡國的。

但是,妲己是以求和的俘虜身份來到朝歌,商紂王怎么會對這樣一個俘虜出身的弱女子言聽計從呢?

也許有人會說,妲己完全是憑藉自己的美貌來迷惑紂王,但是在商朝,人們迷信鬼神,商王室的一切行政和日常事務,都要進行占卜以探詢鬼神的意旨,在這樣一個崇尚迷信的王朝里,甚至連紂王都不能完全控制局勢,妲己這樣一個弱女子又怎么能夠掌控全局?

但有一點不得不承認,古代書寫歷史的人皆是男子。所以,後人在史書中很容易看到那些慷慨悲歌逐鹿中原、圖霸天下的熱血沸騰之人,卻很難洞悉一個女子的悲歡情仇、生離死別或愛恨悲歌。

其實,就連與商紂有關的歷史資料在他生活的朝代都鮮有記載,更何況是帝王身邊的女人?後人的一再演繹使他們與本來面目的脫軌越來越嚴重。

史書對這些女子的有限記載為後人的文學演繹或憑空杜撰提供了巨大的空間。文學的影響往往是深遠的,如小說《封神演義》對紂王和妲己的妖魔化處理深刻地影響了他們的歷史形象,甚至掩蓋了其真正的面目。作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狐狸精”,妲己或許會覺得委屈,竇娥之冤尚有關漢卿來替她昭雪,但這頂“狐狸精”帽子不知蘇妲己要戴到什麼時候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