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中日本軍方為何隱瞞核子彈炸本土的訊息

 最新史料表明,日本軍方至少隱瞞了兩項二戰秘密:蘇聯將宣戰,美國將投核子彈。

日本軍方大約在1945年5月就已知道蘇聯即將要向日本宣戰。這個情報是由日本當時駐歐洲各國大使館武官獲悉,並向日本國內報告。現在監聽記錄還保存在英國皇家檔案館中。蘇聯在1945年2月的雅爾達會議正式向英美兩國表明要對日本宣戰。在此秘密會議上,美、英、蘇對戰後世界格局進行了激烈的討價還價,包括決定蒙古保持獨立等內容。為了防止同盟國的動搖,這些內容都被規定嚴禁外泄。

當時德國已經失敗,義大利已經加入盟國陣營,日本一個國家正在與除蘇聯以外的所有強國對抗。如果日本能夠在這個時間點結束戰爭,既可以不讓蘇聯參戰,保存在東亞的影響,而且美國的核子彈也不會投到廣島與長崎。如此明白的事態,為何日本最高領導人不設法終結戰爭?

據戰後日本軍部將校及重臣們的片段式回憶,日本高層真正討論結束戰爭是在1945年5月,也就是納粹德國投降後的一周內。當時的日本“最高戰爭指導會議”,現在知道參加人員的名單:鈴木首相、東鄉外相、阿南陸相、寺內海相、梅津參謀總長、豐田聯合艦隊司令官。

二戰中日本軍方為何隱瞞核子彈炸本土的訊息

日本軍方為何隱瞞核子彈炸本土

這個決定日本未來命運的會議,日本軍方的最高領導人,日本首相、外相都沒有向天皇報告真實的情況,使日本最高層不能作出正確的判斷,使日本陷入更加深的國家危機中。隨著戰爭狀況向越來越不利於日本的方向發展,6月22日,天皇裕仁親自參加了“最高戰爭指導會議”,與重臣們一起討論結束戰爭的可能性。此會上,天皇震怒,當場怒斥了所謂本土決戰,對美一擊的計畫。但是就算遭到天皇怒斥,阿南陸相還是沒有在會上談到有關蘇聯要出兵的情報,反而是在這個場合提出了要委託蘇聯向盟國斡鏇的令後世震驚的方針。

即使日本方面失去了五六月份提前結束戰爭的機會,但還是能避免遭受來自美軍核子彈打擊的劫難。到目前為止,日本教科書或者日本歷史學者都這樣認為,美軍向廣島、長崎投下核子彈,日本方面事先沒有想到,是被美軍打了一個措手不及。但是最新資料發現事情並不是這樣,日本陸軍一直就對美國的核子彈開發密切關注。

在日本陸軍參謀本部中有一個秘密部門叫特殊情報部。當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特殊情報部在解讀美軍發出的密碼中,發現了這支美軍的特殊轟炸部隊,也就是之後在廣島、長崎投下核子彈的美國轟炸部隊。日本陸軍對美軍的核子彈開發動向非常清楚,但是沒有告訴日本國民。

1945年8月6日清晨,這支特殊部隊向廣島飛去,但參謀本部什麼也沒有做,廣島就像一個不設防的城市,任憑美軍投下核子彈。8月9日,日本特殊情報部又一次在核子彈投下5個小時前,掌握到了美軍特殊部隊的動向。不幸的長崎市又在毫無防備情況下被核子彈炸中。一位倖存者這樣說:如果當時拉了防空警報,讓大家避難會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日本無條件投降後,日本陸軍領導人為了逃避戰後的責任,下令銷毀秘密檔案。日本戰後,陸相阿南、前首相近衛都畏罪自殺了,這也是為了逃避戰後的審判,他們一死很多事情都死無對證。歷史終將會對某些人的做法作出公正審判。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