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權天注定?盤點漢高祖劉邦的五大異象

通常來講,皇帝的身上都會有些傳奇的色彩,尤其是開國皇帝,這樣才能顯得他們與眾不同,簡介表明他們統治權的合法性。劉邦就是此類的集大成者,司馬遷在《高祖本紀》不長的篇幅里,就寫了劉邦的五個異象。下面,大家一起隨著小編來看看漢高祖劉邦的五個異象吧。

皇權天注定?盤點漢高祖劉邦的五大異象

異象一:龍子

“其先劉媼嘗息大澤之陂,夢與神遇。是時雷電晦冥,太公往視,則見蛟龍於其上。已而有身,遂產高祖。”

老媽做夢與神相遇,老爸看見一條龍趴在老婆身上,隔壁老王啥時候有這道行了?

異象二:黑子

“左股有七十二黑子。”

古人對痣的解讀實在是沒邊沒沿,朱元璋腳底有七顆痣,說是腳踩七星,能管天下太平;慈禧太后兩個腳底都有痣,被認為是皇后的命。

左大腿上有七十二顆黑痣,這還不密密麻麻?長得下嗎?古人不管這個,各種解讀,五行、星宿等等,反正就是貴不可言

異象三:龍形

“常從王媼、武負貰酒,醉臥,武負、王媼見其上常有龍,怪之。”

劉邦喝醉酒,身體上方經常顯現龍形。劉邦本來是賒賬喝酒,但是只要劉邦來,酒館生意就特別好,再加上龍形的因素,兩家酒館的主人基本不向劉邦要賬。

異象四:斬蛇

“高祖醉,曰:‘壯士行,何畏!’乃前,拔劍擊斬蛇。後人來至蛇所,有一老嫗夜哭。人問何哭,嫗曰:‘人殺吾子,故哭之。’人曰:‘嫗子何為見殺?’嫗曰:‘吾,白帝子也,化為蛇,當道,今為赤帝子斬之,故哭。’”

這個比較簡單,就是說劉邦是赤帝的兒子,赤帝就是傳說中的炎帝,而白帝是贏姓始祖,劉邦是來推翻秦王朝的。

基本上,這是編造出來神化自己的。

異象五:雲氣

高祖即自疑,亡匿,隱於芒碭山澤巖石之閒。呂后與人俱求,常得之。高祖怪問之。呂后曰:‘季所居上常有雲氣,故從往常得季。

劉邦落草的時候,老婆每次找他一找一個準,原因就是劉邦所在的地方,天空上會有雲。我的天,隱私何在?

不就是要老百姓相信“君權神授”嗎?太能忽悠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