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剝皮治貪屢禁不止;雍正帝三招個個膽寒

明太祖朱元璋做了皇帝不久,就開始了大刀闊斧的“反貪官運動”。提出對貪污六十兩銀子以上的官員“剝皮揎草”格殺勿論。“剝皮揎草”是明朝法律《大誥》中的一種酷刑。把人皮完整剝下來,做成袋狀,在裡面填充稻草後懸掛示眾。

朱元璋剝皮治貪屢禁不止;雍正帝三招個個膽寒

朱元璋當政31年,先後發起6次大規模肅貪,殺掉貪官污吏15萬人。但是明朝貪污的現象卻並沒有得到多大的改善,反倒是數百年後的一位皇帝,僅僅用了三招,就使得腐敗現象大為改善,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第一,抄家。發現貪官,抓起來,然後直接抄家,貪污的所有東西都充公。第二,殺絕。貪污絕不是一個官員所為,其親屬肯定都參與。到最後都是滿門抄斬,殺絕。即使沒有參與貪污的親屬,也會牽連,基本上是發配邊疆。 

 第三,觀斬。每到抓住貪官,滿門抄斬時,雍正皇帝都會讓官員都去觀斬,而且在觀看砍頭時,還不能閉眼睛。因此,這三招一出,官員個個膽寒。

雍正當政那段時期,貪污幾乎滅絕,官場上下人人如履薄冰,清廉保身,成為歷史上一大怪狀之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