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析:促進曹操誅殺馬騰的背後因素有哪些

曹操為什麼要誅殺馬騰呢?馬騰怎么死的馬騰字壽成,馬超父親,原是西漢時代伏波將軍馬援後人,馬援傳到馬肅時,馬肅和姜女結婚,生下了兒子馬騰。一向以來,馬騰忠於漢室,早期曹操控制朝廷時,漢獻帝寫下了衣帶詔,約劉備、馬騰等人起兵討伐曹操。  

歷史解析:促進曹操誅殺馬騰的背後因素有哪些

事件失敗後,馬騰回到西涼擁兵自重。後被曹操引誘入京殺害。公元211年(建安十六年),馬超起兵抗拒欲攻關右的曹操,被擊敗。公元212年(建安十七年),曹操因馬超之事誅殺馬騰,並夷滅三族。歷史上是馬超起兵在先,曹操殺馬騰在後,不是三國演義中那樣曹操是因為玉帶詔的事情,殺了馬騰。西元208年 曹操欲南征〔即討伐劉表等,十一月在赤壁 大敗而回〕。

 

為了怕馬騰搗亂,於是勸誘他到中央任官〔衛尉〕。長子馬超被任命為偏將軍,留在關中的槐里〔西興平市〕繼續帶領父親的舊部屬,馬騰家族則全部遷到鄴城。西元211年曹操派鍾繇討伐漢中張魯,命令夏侯淵率軍會師。  

這極可能是曹操的計謀,因為攻伐漢中,大軍須經過關中,關中諸侯必疑心而起兵反抗,高柔曾勸告曹操,曹操的智商也不可能不明了,所以曹操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以伐漢中為名,激誘關中起兵反抗〕”。關中諸侯基本上受到朝廷冊封,曹操不能平白無故出兵征討。所以關中的馬超、韓遂等一如曹操所願的出兵反抗時,曹操也就名正言順的“討伐逆賊”。

9月,操以離間計大敗馬、韓聯軍。西元212年五月,曹操殺馬騰,屠三族〔三族:父族、母族、妻族〕此舉是為了報復馬超在去年起兵抗曹。三國演義說馬騰奉衣帶詔欲謀刺曹操被殺,不合史實。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