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昭宗李曄何皇后簡介:一生多苦多難的可憐皇后

李曄當壽王的時候,何氏入侍,婉麗美貌有智慧,李曄很喜歡她,何氏生德王(後為皇太子)李裕、輝王李祚唐昭宗即位後,立為淑妃。乾寧年間,李茂貞作亂,唐昭宗逃至華州,冊何氏為皇后,這是唐德宗之後100年內第一次冊立皇后。

唐朝自乾符以後,天下大亂,藩鎮宦官作亂,皇帝常逃離長安。景福年間,因奸臣當道,唐昭宗再次出逃,多虧何皇后不離左右的照料。光化三年(900年),唐昭宗打獵夜歸,何皇后遣太子李裕還邸,李裕途中遇見宦官劉季述,李裕被留在了紫廷院。第二天劉季述帶兵逼唐昭宗禪讓帝位給李裕,何皇后怕傷害皇帝,於是取玉璽授予劉季述,皇后與皇帝都被軟禁在東宮。劉季述立李裕為皇帝,尊昭宗為太上皇,皇后為太上皇后。隔年,神策軍的幾位軍官發動反政變,昭宗及皇后復辟。

天祐元年(904年),唐昭宗與何皇后被朱溫劫持到洛陽,皇后說“此後大家夫婦委身賊手矣!”兩人相對而哭,皇后一時也不離開昭宗。八月,朱溫的心腹蔣玄暉弒昭宗。太子李柷(即輝王李祚)即位,尊母親何皇后為皇太后。徙居積善宮,號積善太后。

唐昭宗李曄何皇后簡介:一生多苦多難的可憐皇后

天祐二年(905年)十二月,朱溫想篡位,蔣玄暉認為天下未平,不應操之過急。朱溫不高興,宣徽副使趙殷衡誣陷蔣玄暉和何太后密謀恢復唐室,朱溫大怒,即日遣使至洛邑,誅殺蔣玄暉、張廷范、柳璨等人,何太后亦於積善宮被害,又殺宮人阿秋、阿虔,仍廢何太后為庶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