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喵星人為何會越來越高冷?(2)

這些行為在家貓出生後的52天內就出現了,就算它們好吃好住,沒接觸過獵物,也經常有這些習慣動作。就算主人給它們大魚大肉,它們還是喜歡去追逐那些又難追又難吃的獵物,不過它們最後不會像野貓一樣直接把獵物給吃了而已,這也是家貓野貓之間基因共同性的體現。

家裡的喵星人為何會越來越高冷?

有些家貓會跟同品種的野貓更親近些,像熱帶草原貓(始於八十年代全身有亮麗的斑紋,披毛仿如皮草般柔軟,四肢肌肉發達,再加上其流線外型,全身均散發著野性的味道。)就是藪貓(父系,山貓的一種,生於非洲的中型貓)和家貓(母系)的雜交結果,

家貓為何愛表現

儘管家貓和野貓有很多共同點,但是它們的基因組成畢竟還是有差別的,這也是為什麼家貓比較會審時度勢的原因。家貓體內和野貓基因不同的部分和它們面對恐懼的能力,記憶力,對獎勵的反應等聯繫緊密。

家貓體內有一種會讓它們在特定條件下適應恐懼的基因,這個基因使得它們更難受驚,雖然還是有很多家貓表現得很神經質。而進化的基因中,和記憶力、面對獎勵的反應能力相關的部分使得它們在有獎勵的情況下,比如完成某個動作就可以獲得食物的時候比同類的野貓反應更快。新生的家貓從父輩那裡遺傳了更多幫助它們認知獎勵信息的基因,使得它們更容易得到主人打賞。

家裡的喵星人為何會越來越高冷?

貓越來越像狗了

家狗和同品種的野狗一般像,家貓和野貓則尤其像,被馴服的家貓會慢慢變得越來越溫順,也越來越好養。動物會選擇性地發展或者抑制自己的天性,這正是所謂的“自我馴化”,比起野貓,家貓的這個特性使得它們更容易和人類互動。這跟剛養狗的時候很像,許多人認為第一代犬類基因的變化就導致了它們性格中有不友好和不合群的成分在。從生物進化的角度來講,在馴服的問題上貓還僅僅處於犬類發展的初級階段,隨著家貓會不斷進化,它們會變得越來越像狗,越來越諂媚,迎合主人也只是早晚的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