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孫權怎么死的 孫權為何立幼子為太子

“太極”高手孫權是三國最長壽的皇帝,享年71歲,也正是因著孫權太極般的處事方式,讓他成了最長壽的皇帝。他看似動作舒緩,輕柔無力,如風中楊柳,左右搖擺。其實他下盤穩固,兩腳緊緊地抓牢江東大地,深藏不露,剛柔相濟。內力沉于丹田,週遊全身,綿綿不絕。偶爾發力,如雷霆萬鈞,每擊必中。

但是到了晚年,孫權卻不再耍他的太極,也因此讓孫氏門派內亂,門徒凋零。那么,孫權是怎么死的呢?

三國孫權怎么死的

關於孫權怎么死的有以下幾種版本:

版本一.中風病死

據史料記載,公元251年,孫權去南郊參加祭祀,回來之後就中風,第二年,孫權病逝,71歲。

版本二.病死(因患風疾病死)

《三國志·吳書·吳主傳第二》中寫道,孫權晚年在繼承人問題上反覆無常,引致群下黨爭,朝局不穩。

公元251年(太元元年)冬十一月,孫權在到南郊祭祀天地後便得了風疾,當年十二月,孫權急忙將大將軍諸葛恪召回來委託後事。

公元252年(太元二年)夏四月,孫權病逝,終年71歲,在位24年。諡號大皇帝,廟號太祖。是三國時代統治者中最長壽的。

至於因什麼病而死卻沒有提及,有說是中風而死,有說是風疾而死。年紀大了,身體總不中用,加上年輕時候使用過度,難免會給身體造成不少傷害,加之晚年孫權自身能力漸漸退化,使得朝綱混亂,光有憂慮之心而無解決之力,想必有不少消極的心情來影響自己的心情。病死也可見一斑。

三國孫權怎么死的 孫權為何立幼子為太子

孫權和魯肅

 

孫權為何立幼子為太子

既要破也要立,太子之位不能空啊。孫權選來選去,想到第七個兒子,也是最小的兒子孫亮,才八歲。在孫權的兒子中,為什麼會選到孫亮呢?

1. 孫亮聰明,孫權對他特別疼愛。

2. 孫亮的母親潘氏正是最得寵的時候。

3. 孫權大女兒孫魯班的支持。

 孫權簡介

吳大帝孫權(182-252)字仲謀,漢族,吳郡富春縣(今浙江富陽)人。三國時期吳國的開國皇帝,公元229-252年在位。傳說是中國兵法家孫武後裔。長沙太守孫堅次子,幼年跟隨兄長吳侯孫策平定江東,200年孫策早逝,孫權繼位為江東之主。208年,孫權與劉備聯盟,並於赤壁擊敗曹操,天下三分局面初步形成。219年孫權自劉備手中奪得荊州,使吳國的領土面積大大增加。222年孫權稱吳王,229年稱帝,正式建立吳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