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將韓信破趙之戰最後贏了嗎

韓信破趙之戰

韓信破趙之戰其實就是井陘之戰,韓信在這場戰爭中的表現被後人稱讚為“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克”。其實這場仗,韓信打得是有驚無險。讓我們來看看這場戰爭的狀況。

名將韓信破趙之戰最後贏了嗎

韓信劇照

在韓信破趙之戰進行前,劉邦的勢力已經十分弱小了。因為在彭城中,劉邦被項羽打敗,本來追隨著他的各路諸侯紛紛背棄了劉邦。這導致劉邦不僅僅是勢單力薄,而且隨時會被這些曾經的盟友給攻擊。

劉邦要想保存實力做好的辦法就是去占領新的領土。此時倘若能夠攻打下趙國,那么劉邦的勢力就會再一次成長。於是在張良和韓信的建議和籌謀下,韓信破趙之戰就開始了。之所以說這場仗有驚無險的原因是,在攻打趙國之前,韓信的計謀被趙國的李左車發現。李左車向趙王提出了防範的措施。

倘若趙王採納李左車的計謀,那么韓信攻打趙國的這件事就不會這么順利了,很有可能是在韓信攻下趙國之前,就被項羽的部隊打敗。這就是有驚。而無險的原因就是趙王聽信了成安君陳餘的話,無視了李左車的計謀。最後趙國在韓信背水一戰之下,國滅。而趙王自己還被活捉了。

在這場戰爭後,劉邦的勢力大增。魏國和趙國正式落入劉邦的手中,而其鄰國燕國在韓信派使臣前去時,立馬就投降,歸順了劉邦。由此可見,韓信在這場戰爭中的表現不單單是滅了趙國,還順帶震懾了其他的國家。

韓信帶兵

漢朝的韓信被後人稱為兵仙,從這個稱呼中我們就可以看出韓信帶兵是出了名的厲害。在劉邦未收用韓信前,他只是起義軍中的一個小部隊,到處被人排斥,尤其是被項羽欺壓地抬不起頭。但是在他任命韓信作為大將軍之後,迅速地反敗為勝,成為了起義軍中的大贏家。


韓信帶兵,多多益善這句話是韓信對自己帶兵能力的總結。他認為自己的帶兵能力比劉邦強,這一點就為後來劉邦猜忌他埋下了伏筆。

韓信帶兵,最出名的就是擅長以少勝多。在他打仗的所有戰績中,多數都是以少勝多,要么就是反敗為勝,而這個敗還不是自己的敗,一般都是劉邦等人去攻打城池然後失敗了,結果再由韓信出馬扳回局勢。

韓信帶兵的能力還表現在他招攬士兵的能力上。劉邦很多次都將韓信的士兵調到自己的旗下。但是韓信每次都能很快地再集結出一批士兵為自己效力。這種能力簡直就跟開了掛似的。韓信本身的帶兵能力和他在士兵中的聲譽、威望等不得不讓劉邦猜疑自己恐怕壓制不住這個猛將。

後世曾有人認為中國歷史上帶兵最厲害的應該就是韓信。一是因為他擅長以少勝多。二是因為他的功績。劉邦是如何打敗項羽的,還不是靠著韓信。在韓信的謀劃下,劉邦僅用了三年就從龜縮一處到稱霸天下。秦始皇滅六國,而韓信比秦始皇更甚,他滅了七國。

韓信蕭何

韓信和蕭何,兩個人都是劉邦賬下的重臣,可以說沒有他們兩個,劉邦何來的天下。但是歷史上對這兩個人有著一句話,那就是“蕭何善長於治理國家,卻缺乏魄力;韓信擅長於統治兵馬,卻不懂得做人”。


說起蕭何,我們都知道他是最早跟隨劉邦起義的人,對劉邦可謂是盡心盡責,類似於我們現在的大管家。管理好了政務,至少替劉邦提供後方保障,假如沒有蕭何坐鎮後方,那么劉邦行兵打戰的糧食以及軍械就得不到保證,何來的征戰。也許你覺得他只是一個大管家,表面上看起來蕭何缺乏魄力,但其實他本身並不是沒有魄力,劉邦在起義前,一直是蕭何的手下,在劉邦被逼無奈想要起義時,也是蕭何替他撐腰,希望他能夠起義。我們都知道秦朝的律法極為嚴苛,蕭何肯定是知道起義失敗後,會受到多少的酷刑,但是他不畏懼,可見他是一個有魄力的人。只是他深知自己的魄力,在劉邦面前,得收斂,不然就是喧賓奪主,會很危險。

針對韓信,爭議是很大的。有人說他死的冤,死的相當可惜,但是也有人認為他死的應該。但是不能否認的是,韓信是像霍去病一類的大將。很多人認為他的死就在於他的性格張揚,其實並不然,還有其他原因,例如他坐鎮齊國,封為齊王,但是對劉邦的生死,卻置之不顧,他的一切都是劉邦所賦予的,卻不思回報,可見此人的死其實並不冤,事出有因。


韓信性格

觀其一個人,我們可以從他的性格出發,從某種角度上說,性格的好壞就決定了一個人的一生有何作為。其實剝開其光輝的事跡,就如同凡人一樣,就是由一點點細枝末節所決定。

事充滿執著和自信的韓信

韓信的性格特點裡,自信肯定是其中之一。他先後在兩個楚漢效力,但都得不到重用,逃了兩次,結果是被蕭何所追回來,才得到了劉邦的重用。如果不是他對自己的自信,就會隨遇而安,主子沒有重用自己,也無所謂,只要在亂世中存活下來,也就可以。但正是對自我能力的強大自信,他覺得自己能夠擔當此重任,才會有懷才不遇之感。但是自信過頭,那就自負,韓信曾說過:“生乃與樊噲等為伍。”他是非常看不起樊噲等人,覺得他們是有勇無謀,跟自己沒法比,才導致眾臣對他的偏執,到死也沒有替他求過一次情。

第二點是政治上的天真幼稚,自認為自己的功勞很高,君主會重用自己,但沒想到等來的卻是君主的猜忌。

第三點是知恩圖報,不會在乎過去,而斤斤計較。誰都知道他在分封為楚王之後,回歸楚地,找到曾經給自己一伙食的漂母,予以千金。給那個半途而廢的南昌亭長,予以百錢。甚至是找到那個惡少,很多人肯定都會覺得韓信會殺之泄憤,但是韓信出乎意料,不但沒殺他,反而助他做官。可見韓信本人的胸襟是極為開闊,很有肚量。

第四點是他沒有野心。在蒯通多次的慫恿之下,他都無動於衷,覺得自己如今的一切,都是劉邦所賜予的,得報答知遇之恩。並且他只是想做一個臣子,而無謀反做君主之心。

韓信厲害嗎

韓信厲害嗎?這是很多人的疑問。對於大多數了解那一段歷史的人而言,這個問題的答案十分明確,韓信當然厲害。為什麼這樣說呢?讓我們通過韓信的戰績來分析一下韓信的厲害之處。

韓信其人,最初時一直都是默默無聞,不為人所知的。但他一直相信憑藉自己的能力可以創出一番事業,故而想要投奔明主。最早他看好的也是身份高貴,勢力強大的項羽。可惜的是項羽沒有看重這個無雙的國士。所以韓信就投奔了劉邦。而劉邦雖然自己沒有發現這個有才之士,但是他的屬下卻幫他發掘了韓信。

自從劉邦重用韓信開始,原本什麼都比不過項羽的劉邦真正開始了自己的人生篇章。在韓信的謀劃下,只用了三年時間,他們就將七國打了下來。後人評價韓信說,秦始皇滅六國,用了六年時間,而韓信滅七國花了三年時間。雖然秦始皇時的六國實力要比韓信攻打的七國實力強,但是韓信相對的用的時間也少。

而在韓信滅掉的七國內,最難攻克的就是項羽勢力下的西楚。要知道,最初的時候,韓信與劉邦的勢力根本不可能和項羽相提並論,但是最後在韓信的謀劃中,他的部隊一步步壯大,也一步步逼得項羽失敗,最後只能在烏江自盡。

所以說韓信厲害嗎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毋庸置疑的。韓信的能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就連戰國時的白起和韓信一起被提起時,都是韓白這樣的順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