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那么器重他 為何卻逼他吞服黃金鴉片

1901年2月24日,陝西臬台。這裡,一位被褪去了頂戴花翎的垂老之人奉命吞服了少許黃金,出現了輕微嘔吐繼而恢復了正常。又被勒令吞服鴉片,仍沒有太多變化。後,以加入砒霜的毒酒灌喉,他開始斷斷續續的呻吟,抓胸頓足,但直到半夜時分仍不能死……

這是大清末年的真實殺人場景,被殺的人是曾任軍機大臣的陝西長安趙舒翹。

慈禧那么器重他 為何卻逼他吞服黃金鴉片

為了抵償八國聯軍的損失代價,這位曾經主戰大臣必須死。他不死,不足以平息聯軍的怒氣;他死了,慈禧終於長吁了一口氣,也許她心裡會默默的說——沒有你,對我很重要。

趙舒翹,是有清一代陝西少有的大官之一,為人處世頗有當地之風。傳聞其在處理“王樹汶臨刑呼冤案”時,頂住多重壓力,不徇私情,使冤案平反,從此聲聞天下,也得罪不少達官貴人。他這時的名言是:人命最重,我可以去職,案不可不清。

趙舒翹一路升遷,官路可算順利。慈禧西狩,趙猶能鞍前馬後,不辭辛勞,很得慈禧賞識。在1900年的大饑荒中,趙舒翹多次視查舍飯場,曾親手調查一起粥食死人案,將摻石灰的兩位作弊官員繩之以法。

就是這樣一位,上蒙高層恩寵,下得百姓愛戴的官員,在歷史的漩渦中,不得不以性命換主子的命。

這結果和趙的挺義和團有著和大的聯繫。起初,趙舒翹對於義和團態度是“拳匪不可依恃”,但和他一起調查義和團的剛毅堅決支持拳幫。於是兩人聯名提出:撫而用之……因勢利導的招安政策。沒想到,沒過幾個月,義和拳就被強力鎮壓。而剛毅在逃往西安的路上已經因腹瀉而死。

李鴻章拖著病體和瓦德西談判時,聽到的第一個條件是:懲治禍首。這禍首定然不能是慈禧,按資歷算第二個是端親王,但他已經死去。第三是剛毅,剛毅也死了半年,於是只好排到趙舒翹身上。

慈禧對於這個商定起初頗不以為然,原決定“革職留任”,改為“交部議處”,後定為“斬立決”,為避免在西安引起意外,最終定為“自盡”。而自盡的過程,痛苦異常……

當趙最終死去的訊息傳到慈禧的耳邊時,迴蕩在她心中最多的話應該就是這么一句:並不是我要你離去,只是,沒有你對我很重要——

趙死後不久,結髮夫妻也隨他而去,留下千古遺憾。

據說,趙在臨死的時候對族人留下這么一句話:教娃們以後唯讀書,勿入仕途發展。也許是他在臨終前對清末官場的難測與兇險做的最後一個判斷——他不想讓後輩再步其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