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寶玉性格特點是什麼?寶玉是個什麼樣的人?

賈寶玉性格特點是什麼?寶玉是個什麼樣的人?

賈寶玉,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主要的人物,別號怡紅公子、絳洞花王、富貴閒人。由神瑛侍者脫胎而成,對絳珠仙草有灌溉之恩,因此有還淚一說,出生時口含一塊玉,是賈府的寶貝,他曾說“女兒都是水做的骨肉”,從小在女兒堆里長大,喜歡親近女孩兒,與林黛玉的愛情是世間少有的純純之愛。他性格的核心是平等待人,尊重個性,主張各人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生活。在他心眼裡,人只有真假,善惡,美醜的劃分。也不安於封建統治者規定的本份,既“偏僻”,又“乖張”,所以,在常人眼中,賈寶玉既“無能”,又“不肖”,而且天下第一。其實,這正反映了賈寶玉對封建正統思想的不滿和反抗精神。

 1、叛逆思想

賈寶玉作為榮國府嫡孫,出身不凡,又聰明靈秀,是賈氏家族寄予重望的繼承人。但他的思想性格卻促使他背叛了他的家庭。

他的叛逆性格的形成不是偶然的。一方面,以男子為中心的貴族社會是那樣虛偽、醜惡、腐朽無能、庸陋可憎,使他因自己生為男子而感到終身遺憾。他也曾被送到家塾去讀四書五經,但他對於封建教育的那一套在感情上就格格不入。他很少接觸做官的父親,畏之如虎,敬而遠之。

另一方面,家長從小把他交給一群奶娘丫鬟。那些圍繞著他,各以一顆純真的心對待他的丫鬟,才是他的蒙老師。丫鬟們的深純潔、自由不羈的品格感染著他,她們由於社會地位卑下所遭到的種種不幸也啟發著他。在賈寶玉的直感生活里,她們和那些以世俗男性為主的居於中心統治地位的勢力,在每一點上都形成鮮明的對照:尊重與玩弄,聰明與愚蠢,純真與腐朽,潔淨與污濁,天真與虛偽,善良與邪惡,美好與醜陋。

賈寶玉性格特點是什麼?寶玉是個什麼樣的人?

賈寶玉的叛逆性格並不是一開始就定型了的,作品著力描寫了他性格發展成長的歷史。他生活在罪惡腐敗的貴族環境裡,不可避免地沾染著一些貴族公子的惡劣習氣和腐朽觀念,這些壞的東西和他性格中好的傾向並存著。但隨著生活中他所見聞的重大事件給予的刺激和教育,隨著他在捲入現實矛盾時精神上所受的挫折和打擊,他的思想品格里一些腐朽惡劣的東西就慢慢減少了、清除了,他的叛逆思想性格漸漸堅定了、成熟了。

他對待身邊的女孩子們的態度,同情和親愛始終是主導的方面,但在最初也帶有一些腐朽、邪惡的成分。秦可卿之死、秦鍾之死,林黛玉身世的飄零,身為貴妃的姐姐內心的悲苦,使他開始對兩性關係逐漸表現出嚴肅態度,對自己所處的社會表現了深一層的反感,逐步擺脫了社會勢力和貴族惡習的糾纏和吸引。

封建勢力的一次較大的鎮壓是王夫人發動的抄檢大觀園,逼死晴雯,攆走芳官、四兒、司棋,大觀園最終轉入冷落淒涼之境。賈寶玉目擊晴雯等的悲劇和大觀園的劫難之後,拋掉對封建勢力的幻想。他用血淚寫成的《芙蓉女兒誄》,無異於一篇叛逆到底的宣言書。

賈寶玉極其輕視尊卑有序、貴賤有別的封建等級制度。賈環既是他弟弟,又是庶出,“他家規矩,凡做兄弟的都怕哥哥”,但寶玉卻是“不要人怕我”,所以賈環他們並不甚怕他。儘管被賈環有意用滾燙的蠟油燙傷,他也要為賈環打掩護。他對僕人沒有主奴界限,直接破壞封建秩序。對茗煙“沒有沒下,大家亂玩一陣”;撕扇子使晴雯轉惱為笑;金釧受辱身死,寶玉念念不忘,不顧給鳳姐過生日這等大事,偷偷跑到郊外冷清之處灑淚祭奠。因此,也有人說賈寶玉這個形象所體現的是初步民主平等思想。

賈寶玉主張人人平等,尊重個性,各人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活動。在他心眼裡,人只有真假、善惡、美醜的劃分。他憎惡和蔑視世俗男性,親近和尊重處於被壓迫地位的女性。與此相連,他愛慕和親近那些與他品性相近、氣味相投的出身寒素和地位微賤的人物。他說:“可恨我為什麼生長在這侯門公府之家,綾錦紗羅,也不過裹了我這枯株朽木;羊羔美酒,也不過填了我這糞窟泥溝。富貴二字真把人荼毒了。”這實質上就是對於自己出身的貴族階級的否定,也是他叛逆性格的表現。

 2、尊重女性

賈寶玉其實並不是“淫魔色鬼”,而是中國封建社會末期的母腹中開始孕育的“新人”的胎兒。他為女性唱頌歌,唱悲歌。

賈寶玉的秉性溫柔,對女兒有著由衷的崇拜,他認為“女兒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認為“凡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鍾於女兒,鬚眉男子不過是些渣滓濁沫而已。”所以他“見了女兒我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在寶玉身上,這不是什麼病態的心理。寶玉身上雖然有著一些脂粉氣,但他仍是一個可愛的小伙子,是一個外在的秀氣與內在的率真完美結合的英俊少年。他的氣質與對女兒的讚美崇拜,更多地表現出對美和理想的追求,是對那個充滿了濁臭氣息的男尊女卑時代的抗爭與顛覆。

賈寶玉在自己的家庭,自己的身邊長期接觸那么多聰明美麗的青年女性,看到她們受到不應有的輕視,看到她們的地位是那么屈辱,命運是那么悲慘,對她們又愛又敬,為她們又悲又憤,回過來就更對“峨冠博帶”的“鬚眉男子”深惡痛絕。寶玉的這種情感,正是源於內心深處對女性的尊重。

中國社會青年女性的悲劇,早已演出了一千多年,直到曹雪芹才把這個悲劇寫出來,這不是偶然,而是因為他把女人當做人,尊重女性,才看得出這是悲劇。在《紅樓夢》的藝術世界裡,就是寶玉的眼中才能看得出的悲劇。

何其芳曾經指出寶玉這個典型形象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多情”。但是寶玉的“多情”不是西門慶式的獸性占有,甚至也不是晏小山、納蘭容若那種“多情”所能比擬,寶玉的“多情”中更多的是“敬”。魯迅說“昵而敬之,恐拂其意”。惟其“昵而敬之”,方能看出所敬的每一個人的命運都是悲劇,把她們每一個人的悲歡哀樂、榮辱得失,都包括在自己的關心注念當中,這就叫做“愛博而心勞”。

寶玉就是這樣的“愛博而心勞”。比所愛者本人還要操心,還要憂深慮遠,自然是“而憂患亦日甚矣”。幾千年來被否定的女性的價值,僅僅在寶玉的眼中充分反映出來,幾千年來被遮掩住的女性的悲劇,也僅僅在寶玉眼前拉開了大幕,所以魯迅說:“悲涼之霧,遍被華林。然呼吸而領會者,獨寶玉而已。”

 3、賈寶玉具有初步民主主義思想

賈寶玉有與封建主義格格不入的性格,在寶玉周歲時抓取“脂粉釵環”的舉動,,十來歲時是“異常淘氣”,居然還說出了:“女兒是水做的骨肉”,“我見了女兒便清爽”的“混話”來。在他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色彩鮮明、線條清晰的民主主義精神的完整輪廓和雛形。

賈寶玉的民主主義思想,最明顯的表現在他的對封建社會女性的“愛”上,即對於有些寒素和微賤人物的愛慕和親近,尤其是他對於女孩子的特殊的親愛和尊重。但是他的思想還是有一點狹隘的,他不敢與封建制度徹底的決裂;他從來不敢和封建家長正面發生衝突,對抗比較消極;還有當他苦於找不到思想出路時,就產生了想死,想“化煙化灰”的虛無空幻的思想,所以說他的這種民主主義思想還是有它的局限性。

賈寶玉是《紅樓夢》中的思想者,他是作者對宗法禮教的背叛和對女性主義張揚的代言人。是作者對一切美好的讚嘆和美好毀滅的悲傷的表現者。他是一個時代的產物,也是這個時代終結的產物。在他的生命歷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無疑就是與林黛玉的相愛了。

這場戀愛,一方面開始於叛逆性格,另一方面又促使了他的叛逆性格的最終形成。這是他生命史上最大最重要的叛逆行為。寶、黛不但要求婚姻自主,而且在戀愛中背離了封建社會的人生之道。他們在反叛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最後導致了兩人的悲劇結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