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到底是有四大洋還是五大洋?

無論在國內的世界地圖上,還是地理課本上,七大洲、四大洋的劃分都一清二楚。然而一些引進的國外科普書里,卻說地球共有“五大洋”,多了一個“南大洋”……這個大洋到底是從哪裡冒出來的?

這個“南大洋”,就是指南半球環繞南極洲周圍的高緯度海洋,涵蓋了我們熟悉的世界地圖上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南端的部分。英文稱之為Southern Ocean,別名AntarcticOcean,國內有時又譯為“南冰洋”、“南極洋”。2002年,國際航道測量組織(IHO)經各會員國投票,正式認可它是世界第五大洋,以南緯60度為界,從這條線以南直到南極洲的海域,都算南大洋——不僅60度是高緯度的起始線,而且恰好所有國家在這條線以南都沒有領土或領海,因此南大洋是貨真價實的國際公共海域。

南大洋的面積約2030萬平方千米,小於被削去一塊之後的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但仍然比北冰洋大了近50%。和北冰洋類似,每年冬季,南大洋都有上千萬平方千米的海域結冰,船隻無法通行。而把南大洋與北邊的三位姐姐隔開的,並不是陸地,而是著名的“南半球西風帶”和“西風漂流”。

從19世紀開始,由於北大西洋的大型鯨類幾乎被捕殺殆盡,歐美國家的捕鯨船紛紛開往地球的南端,此外還有渴望在地球最後一塊大陸上留下名字的探險家們。在航行中,水手們發現南緯40度~60度之間的海域,幾乎整年都是氣候惡劣,至少也是五六級的大風、四五米的涌浪,而且越往南風力越強勁。於是他們給這片海域起了外號——“咆哮40度”、“狂暴50度”和“尖嘯60度”!在法國科幻作家凡爾納的小說《海底兩萬里》、《十五歲的船長》中,可以看到在當時的帆船水手眼裡,南大洋的狂風是多么恐怖。

這條彪悍的西風帶,是由於南半球中、高緯度的陸地面積很少,海洋幾乎整片連通在一起,不會阻礙大氣環流的運行,由於地球自轉方向就常年刮著西風。同樣,南半球40度~60度之間的海域,也形成了一道環繞整片海域的洋流——“西風漂流”,它也是地球上規模最大的海洋寒流,把溫暖的海水隔絕在南大洋以北,把南極洲及其周邊海域徹底困死在嚴寒中。因此從19世紀開始,“南大洋”這個概念就已經在歐美流傳開了。

世界到底是有四大洋還是五大洋?

全球海流分布圖,可以看到南半球中高緯度海域,有一條暢通無阻的洋流。

不過,作為國際航道測量組織成員國之一、在南半球又沒有領土糾紛的中國,為什麼不承認“南大洋”呢?其實不光中國的地理學家這樣,南大洋的合法地位在國際學界一直有所爭議。畢竟從人們的傳統認識來看,“海”和“洋”,以及各個大洋之間的分界,一般還是要以陸地為界線的,僅以洋流為界似乎難以服人。更重要的是,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都有貫通的“洋脊”,這是洋底擴張、新地殼產生的源泉,而這三大洋脊都延伸到了南大洋的範圍內。也就是說,從洋脊來看,南大洋仍然和北冰洋之外的三大洋是一體的……

 在南極海域跳出海面的座頭鯨。南大洋冬天有一半多的面積被海冰覆蓋,但夏季陽光充沛,洋流帶來的營養鹽滋養了大量浮游植物和磷蝦,餵飽了數以萬計的巨型鬚鯨。經過數十年禁捕,南大洋的鬚鯨數量已有所恢復。

日本老動漫《聖鬥士星矢》的“海皇篇”中,海皇波塞冬手下有7個海將軍,分別對應“七個大洋”,分別是北太平洋、南太平洋、印度洋、北大西洋、南大西洋、北冰洋和南大洋……實際上,現代日本就是採用這個大洋劃分法的。

即便認可南大洋的地位,它也是地球上最年輕的一個大洋。大約3000萬年前,由於地殼運動的原因,原本連在一起的澳大利亞和南極洲一分為二,一個向北漂一個向南飄,才在南半球形成了一片暢通無阻的廣闊水域。大陸和大洋,都並非永恆,而它們的名字也是人類自己取的。願意接受四大洋還是五大洋,自己選擇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