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鋪戰役簡介 高山鋪戰役的過程介紹

高山鋪戰役簡介

高山鋪戰役指的是1947年劉鄧大軍挺進大別山後發動的第一場戰役,高山鋪戰役從1947年7月份開始到十月份結束,一共進行了三個月的時間,高山鋪戰役屬於我國的第三次國內革命戰爭,也是解放戰爭中解放湖北地區的一場戰爭。

高山鋪戰役簡介 高山鋪戰役的過程介紹

高山鋪戰役圖片

高山鋪戰役簡介中曾經提及高山鋪戰役的絕對主力就是劉鄧大軍,7月底的時候,劉鄧大軍趁著國民黨主力軍隊被蔣介石調離了湖北,所以把主力兵分兩路從長江地區順流而上到了湖北的邊界,蔣介石這時候再想調兵來救援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劉鄧大軍奇兵突出,千餘人的軍隊就占領了湖北省南部的高鋪山和東北部的獨山。

高山鋪戰役簡介寫道,高山鋪戰役中蔣介石命令第40師和第52旅從廣西進發,南北夾擊,企圖將解放軍殲滅於湖北省南部,而劉伯承鄧小平兩位優秀統帥部署了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在中原地區布置下了口袋型陣型,利用高速公路兩側山地伏擊國民黨軍隊,全殲國民黨軍隊1.2萬餘人。

殲滅國民黨主力軍隊之後,劉鄧大軍又占領了張家灣和獨山的有利地形,截斷了國民黨軍的退路,第一縱隊和第六縱隊先後占領了高山鋪西北的獨山和東北的馬蹄山,布置下了另一個口袋型陣營打退了國民黨軍隊的進攻,在高山鋪這個地方全殲國民黨軍,至此高山鋪戰役宣告結束,劉鄧大軍大獲全勝,俘虜敵人9000多人,殲滅敵人12000多人。

高山鋪戰役的過程

高山鋪戰役的過程一直以來都是現代歷史學家關心的話題,高山鋪戰役一共持續了3個月的時間,從1947年7月份開始到1947年10月份結束,高山鋪戰役的過程被歷史學家大體分為幾個階段。


高山鋪戰役的第一個階段就是7月底劉鄧大軍趁著國民黨統帥蔣介石主力防衛疏散的時候挺進大別山,湖北省當時兵力薄弱,蔣介石把大部分的主力都調到了大別山北麓,所以劉鄧大軍趁著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把主力一分為二,分成南北兩路,從長江順流而上,到達了湖北省南部。

到達湖北省南部之後共產黨引起了蔣介石的警覺,蔣介石令第40師和第五十旅從湖北南部向北進發,企圖把解放軍在長江江邊殲滅,這時候劉伯承鄧小平兩位將軍抓住了他們孤軍冒進的有利戰機,指揮了第一縱隊利用兩側山地形成口袋型陣地,後來又讓第六縱隊設下埋伏,後來國民黨軍進入了伏擊圈,劉鄧大軍把國民黨的主力在張家灣地區全部殲滅。

10月份的時候,蔣介石又從胡宗南將軍手下調來了第29軍開始進行高山鋪戰役最後一個階段,這時候劉鄧大軍已經牢牢控制住了大別山,1947年10月27日的凌晨,共產黨第六縱隊和第九縱隊先後占領了高山鋪西北的獨山和東北的馬蹄山,布置下了一個完整嚴密的口袋型陣地,等待國民黨軍自投羅網,隨後下午2點的時候國民黨軍果然中計,解放軍全殲國民黨軍,這就是高山鋪戰役的過程。

高山鋪戰役的影響

高山鋪戰役是解放戰爭中一次非常重要的戰爭,指的是一九四七年劉鄧大軍挺進大別山之後發生的第一場戰役,一直以來歷史學家對於高山鋪戰役的影響這個話題非常重視,在這場戰爭中劉鄧大軍全殲國民黨軍12000餘人,俘虜了9000餘人,為後來的成功進入解放階段奠定了基礎,也大大打擊了國民黨軍的勢力。


高山鋪戰役的影響還不止於此,高山鋪戰役是劉鄧大軍千里挺進大別山以來遇到的第一場勝利,對於提升共產黨的士氣有很大幫助,贏下了這場戰鬥之後共產黨軍人對於以後的解放戰爭大有希望,所以高山鋪戰役是一個精神支柱也是一個精神的源泉。

高鋪山戰役中,劉鄧大軍一共繳獲了33門國民黨的優勢火炮,375挺重型機槍和40萬發子彈,這些軍用物資在當時來說對於共產黨是非常有幫助的,所以高山鋪戰役之後共產黨的劉鄧大軍也俘獲了大量的軍用裝備和糧食,開始向正規軍隊轉變,使得共產黨的軍隊武裝實力大大增強。

高山鋪戰役成功解救了湖北地區的老百姓,使得湖北地區完全成為共產黨控制的地方,高山鋪戰役結束之後解放湖北也大大打擊了敵軍和地方反動勢力的氣焰,而湖北地區從此成為一個大部隊後方作戰的基地,中國後方戰鬥基地又增加了一個,這也是高山鋪戰役的影響之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