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2年議會改革的影響有什麼

1832年議會改革的影響

1832年議會改革是在新興的工業資產階級的推動下進行的,通過改革使得工業資產階級獲得了更多的分享國家政權的權利,對英國資本主義的發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下面詳細的介紹一下1832年議會改革的影響。

​1832年議會改革的影響有什麼

1832年英國議會改革

1832年議會改革的影響一:通過改革議會中重新分配了議席,新興的工業城市獲得了更多的議席,同時改革擴大了選民範圍,降低了對選民的財產和身份要求,工業資產階級和農村中的富民獲得了選舉權,選民人數大大的增加了。這次改革是新興工業資產階級推動之下發起的,新興的工業資產階級獲得了更多的參與國家管理的權利。

1832年議會改革的影響二:這次改革工業資產階級向著舊制度的公開挑戰,向土地貴族和金融寡頭盤踞了幾百年的地盤進攻。改變了幾百年的選舉議員的做法,這意味著土地貴族和金融寡頭不得不作出讓步,從此之後工業資產階級在管理國家的過程中的話語權增加,而舊勢力則逐漸的為工業資產階級讓出了一部分利益,隨著這次改革結果的推行,土地貴族和金融寡頭在議會中的影響力變弱了。在此後數十年間,雖代表土地貴族的議員在下院仍占優勢,但一切決定都不得不考慮工業資產階級的利益,資產階級與土地貴族、金融寡頭達成妥協,結成同盟,共同統治英國。

1832年議會改革的影響三:這次改革避免了工業資產階級通過暴力方式獲得管理國家的權利,避免了英國社會的劇烈震盪,對維持社會的穩定與獲得資本主義快速發展有很大的好處,因為沒有出現社會震盪,所以英國的資本主義經濟發展要比起那些出現暴力革命的國家順暢很多,最終使得英國成為了世界上的霸主。

1832年議會改革的背景

1832年議會改革是在隨著工業革命的發展變得越來越強大的資產階級推動下進行的議會議員選擇權的改革,這次改革使得工業資產階級在議會中占有了一席之地,對於維護英國資本主義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下面說一下1832年議會改革的背景。


1832年議會改革的背景:十九世紀的時候英國的工業革命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工業革命的過程中英國的人口迅速的從傳統聚居地英國的東南方向著北方轉移,使得像曼徹斯特和利物浦這樣的工業城市迅速的崛起,人口大量的增加,但是英國下議院在1688年之後就再也沒有新的市鎮取得議會代表權,但是一些衰敗的選取已經只剩下了很少量的人口,甚至是已經沒有人居住,或者是已經在地理上消失卻擁有在下議院市鎮代議士,反之新興的工業城市往往聚居著上萬人,卻沒有能夠取得議會的議席,同時議會的議席的分配也出現了嚴重的失衡,議員的民意代表性也不充分,在英格蘭及愛爾蘭只有百分之五的成年男性有選舉權,蘇格蘭200萬人口中更僅有3000人有選舉權。而且選舉方式上採取公開投票法,選民無法對自己的投票取向保密,很多時候在有勢力人士的威迫利誘下,選民被迫投票給他們。

正是鑒於以上的這些問題的存在,所以英國的工業資產階級強烈的要求對議會進行改革,1830年,法國爆發了七月革命,推翻了波旁王朝的統治,同時進行了各方面的改革,法國的暴力革命給統治階級敲響了警鐘,如果不能改革可能就要爆發革命,所以英國的統治階級不得不在1832年進行議會改革。


1832年議會改革原因

1832年議會改革是指的1832年的時候英國議會進行的改革,這次改革擴大了選民的人數,削弱了貴族保守勢力的權利,同時增加了工業資產階級在議會中的權利,這次改革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改革,這次改革是在工業資產階級的推動下進行的,下面介紹一下1832年議會改革原因。

1832年議會改革原因:英國一直以來是是國王與議會共治,在1688年光榮革命之後實行的是君主立憲制,國王的權利受到議會的限制,議會中的議員代表著各方面的利益,議會的選舉問題是英國政治之中的大問題,任何一派都想要獲得更多的議會席位,以增加自己在國家治理中的話語權。隨著英國資本主義的發展,工業資產階級的力量越來越大,他們要求自己在國家治理過程中能夠有更多的決策權,所以就需要增加在議會中議員的議席席位。作為全國的最高權力機構的議會議員的選舉問題就成為了各個派別鬥爭的焦點問題。但是實際上在1832年的時候土地貴族(托利黨)操縱著議會議員的選舉。

一些“衰敗選區”仍享有議員名額。這個時候英國的工業革命已經展開,新興工業資產階級為維護自身利益,強烈要求參與國家管理。1830年,法國爆發了暴力革命,資產階級推翻了波旁王朝的統治,英國的掌權者為了避免暴力革命的發生,於是不得不對資產階級進行讓步,於是在工業資產階級等新興勢力的強烈要求之下,英國的議會進行了改革,這就是1832年議會改革,新興工業資產階級和富農首次進入議會,這是英國向資產階級民主政治邁出的重要一步。

1832年議會改革內容

1832年議會改革是一次英國的土地貴族和金融寡頭對工業資產階級的讓步,是雙方達成妥協的一次改革,這次改革使得工業資產階級獲得了更多的國家管理權,英國的土地貴族和金融寡頭的權利受到了削弱,促進了英國資本主義經濟的快速發展。下面介紹一下1832年議會改革內容。

1832年議會改革內容一:重新分配議席。取消許多已經衰敗的選區,減少一些選區的議席;人口增加的郡的議席增多,新興工業城市取得較多議席。具體規定:人口不足2000人的56個城市被取消了下院議席,人口在2000~4000人之間的32個城市只能保留一個議席。空餘下來的席位給予人口增多的郡和新興工業城市,新興工業城市得到65個席位。

1832年議會改革內容二:擴大選民範圍。降低選民的財產和身份要求,工業資產階級和農村中的富裕農民得到選舉權,選民人數大大增加。到1832年英國大約有16%的成年男子得到選舉權。這次議會改革以和平的方式削弱了貴族保守勢力。工業資產階級得以更多地分享政權。但是廣大工人、僱農和婦女仍被排斥於政治之外。

通過上述1832年議會改革內容可以看到在這次改革中工業資產階級是改革中的最大受益者,通過改革使得工業資產階級在英國議會中的力量得到了增強,管理國家的話語權增加,而土地貴族和金融寡頭的權利受到了削弱,這次改革有利於新的代表著生產力發展方向的資本主義經濟的快速發展。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