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身邊最得力的謀士是張良嗎?張良有多厲害

說到劉邦身邊最厲害的謀士是誰,那只能說張良稱第二無人敢稱第一,劉邦曾評價他"運籌於帷幄之內,決勝於千里之外"。

張良——漢高祖劉邦身邊最厲害的的謀士

張良,西漢初年的重要謀臣。字子房。先世為戰國時韓國人。祖父開地、父平,曾五世相韓。秦滅韓時,張良尚有家僮三百人。他傾全部家財尋求刺客,企圖暗殺秦始皇,為韓報仇。後乘始皇東遊之機,與客在博浪沙(今河南原陽東南)狙擊未遂。於是變更姓名,亡匿下邳(今江蘇睢寧西北),曾從圯上老人學《太公兵法》。

秦二世元年(前209)七月陳勝吳廣起義後,張良聚眾回響。不久歸屬劉邦,此後成為劉邦的重要謀士。他協助劉邦制訂作戰方略,並在政治上、策略上提出許多重要建議。這些建議對劉邦奪取楚漢戰爭的勝利和建立西漢王朝起了重要作用。劉邦進據鹹陽時,看到秦宮室帷帳、狗馬、重寶、婦女以千數,很想留居宮中;張良說剛入秦就想貪圖安樂,這是“助為虐”。

劉邦聽了,立即還軍霸上,因此得到秦民的擁護。項羽進入關中後,劉、項之間關係緊張,大有一觸即發之勢。張良勸劉邦在鴻門宴上卑辭言和,保存實力,並疏通項羽的叔父項伯,使劉邦得以脫身。

劉邦身邊最得力的謀士是張良嗎?張良有多厲害

 漢二年(前205),劉邦在彭城一戰中遭到慘敗,張良又建議劉邦爭取英布、彭越韓信起兵反楚,從而奠定了日後對項羽實行戰略包圍的基礎。

楚漢相持於滎陽、成皋時,劉邦為了擺脫困境,曾一度想採納酈食其的建議,復立六國之後,以牽制項羽。張良力陳其弊。劉邦頓時改變主意,這對楚漢戰爭以及此後的形勢有重大影響。劉邦即帝位後,封張良為留侯。他勸說劉邦封舊有怨隙的雍齒,以安撫功臣的不滿情緒;力主建都關中,擁立劉盈為太子等。

這些建議有助於調整統治階級內部的關係,穩定封建統治秩序。惠帝六年病卒。諡號文成侯。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