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夏戰爭的簡介:遼夏火拚酣戰北宋隔岸觀火?

遼夏戰爭指的是北宋時期,遼王朝與西北地區西夏王朝之間的戰爭。

西夏建國以前,和宋的矛盾是主要矛盾,所以一直與遼保持著友好的關係。為了進一步密切夏、遼之間的關係,元昊曾多次向遼請婚。公元1031年,遼興宗將宗室女封為興平公主,嫁給元昊。夏天授禮法延祚五年(公元1042年)三月,元昊請遼發兵攻宋,以配合他對宋的軍事攻擊。遼出兵至幽州(今天津市薊縣),卻不再前進。元昊對此極為不滿。第二年八月,西夏出兵幫助遼,鎮壓了夾山部呆兒族的起義,但遼將全部擄獲歸為已有,更加激起元昊對遼的怨恨。夏、遼兩國之間的裂痕愈來愈大。

天授禮法延祚七年(公元1044年)十月,遼興宗親自統領十萬騎兵出金肅城(今內蒙古準格爾旗北),皇太弟重元領騎兵七千出南路;東京留守蕭孝友率師為後援;北院樞密使蕭惠領兵六萬出北路,分兵三路,發起大規模進攻,於賀蘭山北擊敗夏兵。元昊見遼軍來勢兇猛,便以緩兵之計,遣使向遼上表謝罪,請遼退兵。

興宗召集部將商議,蕭惠說:“夏人忘恩背盟,今天子親臨、大軍並集,如若不將西夏一舉征服,將來後悔莫及。”興宗聽了蕭惠的意見,令遼軍向河曲(今內蒙古伊克昭盟境)進軍。元昊見議和不成;遂退兵近百里。每退三十里,便將方圓數十里田園燒盡。遼軍所到之處,兵馬無所食。元昊估計遼軍這時已經草盡糧絕、人乏馬飢,於是又有意拖延幾天,然後率兵開始反攻,將遼軍大敗於河曲,俘虜蕭胡靚等大臣數十人。在給遼軍以重創之後,元昊再次派人向遼請和,並願歸還俘獲。

遼夏戰爭的簡介:遼夏火拚酣戰北宋隔岸觀火?

遼興宗無力再與元昊戰,只得與夏講和,並派人送還先前扣押的夏國使者。遼、夏衝突,暫告結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