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出門拜親訪友不輕鬆:竟然也要脫襪入室

在古代,出門拜親訪友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穿衣梳妝停當,終於可以去拜會朋友了,這是真正考驗普通人個人風度的時候。

古代出門拜親訪友不輕鬆:竟然也要脫襪入室

別急,登門之前準備好禮物先。這倒不費什麼腦筋,《周禮》早就規定好了見什麼樣的人帶什麼樣的禮,“以禽作六摯,以等諸臣。孤(帝王)執皮帛,卿執羔,大夫執鴈,士執雉,庶人執鶩,工商執雞。”

終於提著禮物來到主人家門口了。不過,如果你是初次登門,很有可能會吃閉門羹——別慌,主人不是要趕你走,正相反,這是在表達恭敬,類似於“哎呀,怎么好意思讓您親自屈駕光臨寒舍呢,您還是請回吧,下次我去拜訪您”。這時候你要做的就是站在門口一再懇請,直到主人接收到你的誠意迎出大門,賓主互行拜禮,然後主人三揖從右邊入門,你從左邊進去,在庭中遞上禮物,再經過“哎呀哎呀太客氣了拿回去吧”和“那怎么行你就收下吧”的三個來回,主人終於接過禮物,讓你進屋了。

進了屋也不能輕鬆。首先,進門請脫鞋,別踩髒了一會兒的坐席。古代家庭室內往往滿鋪筵席,脫鞋甚至脫襪入室就成了最基本的禮節,否則便是對主人不敬。

君子坐席也有許多講究,比如效仿孟母教子的“席不正不坐”(《論語·鄉黨》),是指蓆子的四邊要與牆壁平行——她該不會是個強迫症患者吧?此外,《禮記》還規定“父子不同席”“男女不同席”“有喪者專席而坐”。

坐的姿勢也不能隨隨便便,兩膝著地、腳背朝下、臀部落在腳踵上,這是一般姿勢,跟老友談天說地無妨;若要向對方表示尊敬,就得抬起臀部,挺直上身,擺出“跽”的恭敬姿態。好不容易坐定,又突然來了一位尊者,還要讓席以表謙卑——唉,做個客真累啊。

要是主人留你吃飯喝酒,更累。互相禮讓了好一番,座次終於安排好了,開始敬酒。這簡直是一場拉鋸戰:主人先敬賓客,賓客還敬主人,主人再敬賓客;然後主人敬介賓(就是賓客請來的賓客),介賓還敬主人;最後主人向眾賓敬酒。

而且,每一輪敬酒之前,主人都要當著眾賓的面進行“盥洗”,洗手、洗杯具。這在後來更像是一項重要的敬酒禮儀,但在先秦時代,卻主要是為了實用功能。儘管當時已經有了筷子,但它還沒有成為日常用餐的工具,只有當從湯中夾菜時才使用,其他情況下則統統直接“動手”,因此,與別人一起吃飯前不洗手也是失禮的行為。

不過,真正風雅的聚會可不只是觥籌交錯,就如同真正的謙謙君子可不只是守著這些繁文縟節。連西門慶都雇用了一位文人溫葵軒,在宴飲時陪賓客行酒令、附庸風雅,文人雅士則更需內外兼修。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