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白登之圍的真相 解讀白登之圍有什麼影響

劉邦白登之圍分別是漢朝高祖以及和劉邦有關的一次事件,對於劉邦白登之圍這個問題,史料中有很多記載。

劉邦白登之圍的真相 解讀白登之圍有什麼影響

冒頓單于畫像

白登之圍是劉邦進攻匈奴時,犯了輕敵冒進的錯誤而引起的一次危機。當時韓信因為敵不過匈奴大軍,多次派出使者向匈奴求和,引起了漢高祖劉邦的懷疑,劉邦懷疑韓信勾結匈奴對漢朝不利,也因此事責備韓信。韓信害怕劉邦會因此事處死他,決定於匈奴聯合共同攻打漢朝,劉邦得知之後更是大怒,並且親自派遣32萬大軍征伐韓信、攻打匈奴。

剛開始劉邦取勝,未嘗一敗,大敗韓信的軍隊,在銅輥取得了勝利,並且將韓信的軍隊重創,韓信只能率殘軍落荒而逃,與匈奴匯合再次密謀。漢軍在劉邦的帶領下乘勝追擊,士氣高漲,匈奴和韓信的軍隊都不敢迎戰,直接被追到晉陽。這時匈奴在此設伏,劉邦又拒絕聽從劉敬的建議,犯了輕敵冒進的錯誤,被匈奴包圍在白登山,被圍困了七天七夜,這就是劉邦白登之圍。直到劉邦聽從了陳平的建議,賄賂了冒頓單于的妻子閼氏才得以脫困,白登之圍之後劉邦意識到用武力征服匈奴是不現實的,只能採取親和的政策來鞏固邊疆的安寧,從此劉邦再也沒有用武力與匈奴交戰過。雙方通過聯姻的方式換取一定程度的和平,這促進了當時邊疆地區的民族交流與融合。

漢高祖為何會陷入白登之圍

史料記載中關於漢高祖為何會陷入白登之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漢高祖劉邦犯了輕敵冒進的錯誤,那么具體來講,漢高祖為何會陷入白登之圍呢?

漢高祖稱帝之後封了很多諸侯,諸侯擁有比較大的權力,其中還有不少異姓諸侯,其中韓信就是其中權力比較大的諸侯。韓信本來的封地是中原腹地的陽翟一帶,後被漢高祖劉邦以防禦匈奴為由調到太原,韓信又以太原不利於防守匈奴為由申請去更北邊的馬邑,也得到了劉邦的同意。之後韓信與匈奴的戰鬥中,勝少敗多,還多次派遣使者向匈奴求和,引起了劉邦的懷疑,韓信害怕漢高祖因此事殺他,同匈奴共同攻打漢朝。

劉邦聽說後率領32萬大軍進攻匈奴,起初一直大勝,劉邦也因此乘勝追擊,但是到了晉陽之後匈奴埋伏起來,將自己羸弱的一面展現給漢軍看,劉邦又沒有聽從劉敬的意見犯了輕敵冒進的錯誤,進入了白登山這就是漢高祖為何會陷入白登之圍的原因。在劉邦進入白登山之後,被匈奴軍包圍,並且與漢軍的主力斷了聯繫,形勢對於劉邦來說岌岌可危,還好冒頓單于的妻子貪財,得到劉邦的賄賂遊說了冒頓單于,才安全逃離。白登之圍後漢高祖劉邦再也不敢跟匈奴交戰,只能以和親這種屈辱的政策討好匈奴,這使得邊疆百姓生活苦不堪言,但客觀上促進了華夏民族之間的交流與融合。

白登之圍的真相

白登之圍是漢朝初期劉邦被匈奴的冒頓單于困在白登山的事件,最終劉邦採納陳平的計策賄賂冒頓單于十分寵愛的新得來的妻子閼氏,才得以安全逃脫。那么白登之圍的真相是什麼呢?

白登之圍的真相是在韓信反叛之後,劉邦親自率領32萬大軍攻打韓信與匈奴,在初戰時漢軍連戰連捷,並且潰敗了韓信的軍隊。自此開始乘勝追擊,一路猛追到達白登山前後,劉邦派遣使者去觀察匈奴軍隊的狀態,匈奴在冒頓單于的指揮下,將羸弱的一面展現出來,將精兵隱藏起來埋伏漢軍。劉敬勸說劉邦說兩軍交戰,應該展現出自身的長處,但是匈奴反而展現自己的短處,怕有埋伏,劉邦不信還將劉敬監禁起來,然後輕敵冒進的進入白登山被匈奴圍困,在進入匈奴40萬大軍的包圍圈後,漢軍的騎兵與步兵被匈奴斷開,雙方展開戰鬥,損傷都十分大,但是被包圍的漢軍與外界的漢軍主力失去了聯繫,糧草也不足,十分被動。

被圍了七天七夜後,陳平的計策拯救了被困的漢軍,利用匈奴的冒頓單于寵愛新得來的妻子閼氏和閼氏喜愛金銀財寶的緣故,劉邦派使者賄賂了閼氏,讓其幫助漢軍向冒頓單于說話。最終冒頓單于聽從了妻子閼氏的建議,打開了包圍圈,放走了被圍困的劉邦和漢軍。這就是白登之圍的真相。此次事件過後,漢朝再也無力征討匈奴,只能以和親換和平,這種狀況直到漢武帝時才得到改善。

白登之圍事件的結果及影響

史料中對白登之圍事件的結果及影響的記載有很多,白登之圍是漢高祖劉邦在韓信反叛之後進攻匈奴和韓信時,因為輕敵冒進而發生的一次事件,那么白登之圍事件的結果及影響是什麼呢?

白登之圍事件的結果及影響對漢朝和漢高祖劉邦來說是一次的教訓,讓劉邦明白的輕敵冒進的危險。白登之圍事件的結果是劉邦採用陳平的計謀,趁著大霧天派遣使者賄賂了冒頓單于十分寵愛的妻子閼氏,讓閼氏向冒頓單于說漢軍的援軍馬上就到了,才迫使冒頓單于從包圍漢軍的大軍中打開一個缺口讓劉邦和漢軍從白登山撤退,劉邦這才安全的撤出了白登山。史學家稱如果冒頓單于繼續將劉邦和漢軍圍困在白登山,沒有糧草和援軍的劉邦或許就被困死在白登山,之後的漢朝盛世或許就不再有。

白登之圍事件的影響對漢朝頗大,劉邦之前沒有聽從劉敬的建議致使他被困與白登山,在成功撤退後劉邦吸取了教訓,決定聽從劉敬的建議,想要將長公主嫁給匈奴採取和親策略,因為呂后不同意,劉邦最後改以宗室女為公主,並且將其嫁給了匈奴的冒頓單于,並且派遣劉敬一起前往匈奴,並且每年向匈奴送去大量的絲綢、酒、糧食、和棉絮,從此漢朝與匈奴成為兄弟,多年來都基本沒有發生武力衝突,各自以長城為界,互不相犯,兩國的關係也緩和了很多。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