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之戰以少勝多:此一戰張遼可謂威震魏吳

合肥之戰是東漢末年,孫軍與曹軍相互爭奪合肥的戰役,兩軍一共發生過5次衝突。214年,曹操南征孫權不成,班師前留張遼李典樂進與七千多人防守合肥。至215年,曹操出征張魯時,派護軍薛悌送函到合肥,寫到“賊至乃發(賊到時才打開)”同時,孫權與劉備爭奪荊州中以平分荊州作為條件,兩軍撤退。不過,孫權見曹操在漢中,未能及時回到東邊,在八月率十萬人北至陸口,出征合肥。

合肥之戰以少勝多:此一戰張遼可謂威震魏吳

張遼等便打開曹操之函,寫到“若孫權至者,張、李將軍出戰,樂將軍守;護軍勿得與戰。(若孫權軍來到,張、李兩位將軍出城迎戰,樂將軍守城;護軍薛悌不要出戰。)”因敵我兵力懸殊,各將都對此指示感到疑惑。張遼說:“公遠征在外,比救至,彼破我必矣。是足以教指及其未合逆擊之,折其盛勢,以安眾心,然後可守也。成敗之機,在此一戰,諸君何疑?(曹公正率軍在外作戰,等他率領的援軍到達時,孫權 軍必定已攻破我們。所以教函要我們在敵軍集結完畢前反過來攻擊他們,先挫折敵人的氣勢,以安定軍心,然後可以順利守城。成敗之機,就在此一戰,各位有何疑惑?)”

李典 亦認同張遼 ,於是在前夜募集勇士,得到八百人,殺牛犒賞軍士,準備明日大戰。天亮的時候,張遼披甲持戟,先登陷陣,殺死數十人,斬二員大將,張遼大呼自己的名字,沖入軍壘,到達孫權旗下陣營。宋謙、徐盛軍都不敵,士兵開始潰散,潘璋在後,馳馬追上,在馬上斬殺宋謙、徐盛軍中的二個逃兵,士兵見此,都回頭再戰。

孫權見如此情況大驚,無所適從之下只好登上山頂,以長戟自守。張遼 叱孫權 下戰,孫權不敢動,看見張遼率軍甚少,便令軍士將張遼軍團團圍住。張遼突擊衝出,包圍被打開缺口,張遼麾下的數十人得以逃出,其餘軍士呼喚道:“將軍棄我乎!(將軍拋棄我們了嗎?)”張遼因此再度衝進包圍網,再次突圍救出其他人。孫權軍望風披靡,無人能擋住張遼。戰鬥從日出到中午,吳軍士氣全失,回軍修整守備,曹軍 眾人之心安定。

孫權圍合肥十多日,都不能攻下,又遇上疫疾,便命大軍班師,自己則和千多虎士與凌統甘寧呂蒙蔣欽等為後。至逍遙津 北,張遼觀察到孫軍撤退,乘機率軍追擊,孫軍頓時混亂,孫權被圍。甘寧嚴厲的要捶響戰鼓,增強士氣,凌統親率三百近兵沖入重圍,甘寧則引弓掩護,呂蒙、蔣欽死戰拒敵。

凌統救出孫權 ,便回頭再戰。但撤退路上的橋已被敵軍所毀,丈余無板,當時孫權近監谷利 在馬後,叫孫權抓著馬鞍、鬆開韁繩,谷利在後面加鞭,以助馬勢,孫權順利躍馬過河,與在津南率三千人防備的賀齊會合,孫權才成功逃脫。而凌統則與甘寧等繼續阻擋敵軍,左右人馬已死,自己也身受創傷,殺死數十人,知道孫權已安全,才披甲潛行逃走。

這是一場一少勝多的戰役。此一戰張遼可謂威震魏吳,令孫權 心有餘悸,即便是在許多年以後,張遼已經年老體病,孫權仍稱:“張遼雖病,不可當也,慎之!”。這一戰,張遼不僅功勞重大,他的才能也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他的勇猛,他的果敢都無一不得到充分展現。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