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什麼是五胡亂華

什麼是五胡亂華

東漢末期,王室衰敗,天下各地起兵謀反,經歷了長期的混戰,暫時形成了魏,蜀,吳三個地方勢力相互平衡的局面。幾十年後,魏國又被晉國取代。到了西晉時期,出現了八王內亂。經歷長時間的朝代更迭,百姓沒有足夠的時間安心生產,西晉時期的國力極其衰弱,人口凋敝,生產落後。

歷史上什麼是五胡亂華

胡人石像

這時期北方交界的少數民族紛紛開始入侵,引起了漢族大幅度的逃亡南遷。這段混亂時期就被稱為五胡亂華。

胡即少數民族的意思,那個時期入侵的少數民族包括鮮卑族,匈奴,羯族,羌族,氐氏。這些北方的遊牧民族乘西晉內力國力衰弱,公然入侵西晉。西晉無力抵抗,逃往了長江以南建立東晉政權。北方淪落為了胡人的領地,各個少數民族在中原燒殺掠奪,各自成立了幾十個政權,比較大勢力的有五胡十六國。這個時期的危害主要有,胡人對沒有逃亡的中原漢人進行了殘暴的統治,野蠻的殘殺掠奪,使得華夏人數目劇減,農田荒廢,宗廟被毀,書籍文物損毀無數,社會倒退,北方的漢族人大量的從黃河流域逃亡到相對安定的長江區域。後人幾乎都認為這是漢族的一次噩夢災難,差點就要亡國滅種了。

遷往南方的東晉政權不忘國恥,不斷的與胡人爭戰,這時期仍如戰亂頻繁。五胡亂華的時間結束於鮮卑族統一北方建立了北魏。後來漢人逐漸被重要,楊堅建立隋朝,才使得這300年的分裂得到了統一。

五胡亂華吃女人

我們所有人都知道,中國的疆域遼闊,歷史上曾存在數十個國分裂的局面。即使是在後來變為一國之後,西北地區放牧的少數民族等也是難以控制,他們經常作亂,而我們卻無可奈何。歷史上的五胡亂華就是這樣,在這段悲慘的歷史中,整個漢族人民都經歷了無比屈辱的時光,現在看來,簡直讓人唏噓不已。


五胡亂華,發生在我國的東晉時期。五胡進入中原之後,燒殺搶劫,奸淫擄掠,簡直無惡不作。最著名的事件就是這五個部落的吃女人時間了。傳聞他們進入中原之後,由於糧食草料的短缺,便去搶劫附近的居民,搜刮糧食,掠奪珠寶,甚至連女人也不放過,無論是已經嫁做人婦的中年女子,還是剛剛初經世事的十幾歲少女,無一例外。他們稱女人是“兩腳羊”,可以看出,在他們眼裡,根本就不把女人當做人。在他們的眼裡,女人這種毫無反抗能力的動物,跟羊簡直沒有什麼兩樣,只不過她們是用兩隻腳走路而已。

他們把女人搶來之後,夜間姦淫,白天由於糧食短缺,他們就把搶來的女人殺掉,吃她們的肉。這種行為,簡直令人難以相信,如此慘絕人寰的事情,簡直讓人唏噓,感嘆他們的無情,毫無人性。他們所犯下如此巨大的罪行,令我們心寒。


五胡亂華死了多少漢人

五胡亂華時期發生在我國歷史上三國時期之後的晉朝,對中原地區的漢族人民造成了難以抹滅的傷害。這一段歷史可以說是中華漢族人民的屈辱歷史。

三國之亂,魏國、蜀國、吳國為了爭天下的統一之權,發生了無數次大大小小的戰爭,達數百起。我們都知道,無論什麼戰爭,無論發動者是誰,無論他們有什麼目的,好的或是壞的。最終受牽連的永遠是無辜的貧民百姓。而歷史上的三國之戰同樣也不例外。每次戰爭,朝廷政府總是會在民間征無數的壯丁。而在古代那個男耕田,女織布的年代,將一個家庭的男子徵兵打仗,無異於將這個家庭的頂樑柱帶走。男子被征走,田地沒人耕種,毫無疑義肯定會荒蕪,一個國家如果連耕地都可以荒蕪,那也不用指望這個國家的商業、手工業等可以興旺發達。更談不上安居樂業。大大小小的數百起戰爭導致整箇中原地區的人口急劇減少,由原來的5000萬人口急劇減少到只剩下700萬人口。在那個全部依靠勞動力才能賺錢的年代,這無異於是一場噩耗。

在這個時期,胡人奸淫擄掠,大肆屠殺中原地區的漢族人民,他們無惡不作,甚至做出吃女人這種慘絕人寰的事情,不僅讓人唏噓不已,更讓人覺得難以置信。

五胡亂華冉閔

公元350年,一代暴君冉閔登上了帝王寶座,成為中國歷史上一位頗有爭議的皇帝。冉閔登基後,首先消滅了羯趙,塞外遊牧民族在戰火中遭到滅頂之災。

作為中原地區漢人起義的領袖,冉閔於血泊中建立了魏國,史稱冉魏王朝,從此,影響中原大地長達135年之久的五胡亂華時代,逐漸走向了日薄西山的歸途。

眾所周知,五胡亂華無異於神州大地上一場空前的浩劫。在這一黑暗的歷史背景下,匈奴、鮮卑、羯、羌、氐等五個塞外遊牧民族趁中原西晉八王之亂,國力衰弱之際大舉南下入侵,致使中原大地生靈塗炭,百姓飽受戰亂之苦。

久經戰亂的中原大地千瘡百孔,此時,冉魏政權的建立,不僅給中原漢人一次休養生息再度繁榮的機會,也為華夏後裔保住了最後一條命脈。雖然,冉閔本人在歷史上飽受爭議,後人對他大肆屠殺胡人的做法也諸多非議,然而以歷史的眼光來看,這位以勇猛果敢著稱的君王用他的雷霆手段終結了中原大地上的百年戰亂,以暴制暴的方式令侵略者聞風喪膽,對漢人來說,他依然稱得上是一位於水深火熱中拯救萬民的民族英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