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結果 影響是什麼

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結果

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結果至此已不再有原來的意義,法國為了自身統治和奧地利與英國開戰,法國和西班牙為了義大利的統治權又和奧地利和撒丁尼亞作戰,奧地利在義大利的進展正好和法國在尼德蘭的戰果相互抵消。

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結果 影響是什麼

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示意圖

1746年,法國由於知悉俄國援軍即將抵達奧屬荷蘭,決定與英國與奧地利議和,於是簽訂條約,征戰的雙方都因財源枯竭而非對大屠殺的厭惡而簽訂條約。談判從1746年4月一直拖到11月才達成協定。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至此以悲劇結束。腓特烈二世奪得西里西亞獲得列強一致承認,而這是八年來諸大國唯一看得到的成果。奧地利割讓一部分義大利領地給西班牙和撒丁尼亞,雖然薩克斯伯爵勝利,但法國仍將尼德蘭南部歸還給奧地利君主國,承認漢諾瓦王朝在英國合法存在,答應把小王位覬覦者驅逐出境,承認在印度休戰。列強休戰八年,好讓婦女努力生產子女來為諸國王侯的競賽補充下一回合所需的兵力,這是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結果的可悲之處。

領土的變更絕不是這場戰爭的唯一結果,1741年面臨亡國危險的哈布斯堡國家,終於作為一個大國倖存下來了,實際上,儘管遭到一些損失,但某種意義上1748年的這個國家比1740年更強大了。它的行政管理和政策都注入了新的活力,它的軍隊數量大大增加了,士氣也提高了,完全可以預料,只要經過一個短時期的和平,瑪利亞特蕾莎就可以進行改革,從而進一步提高她領地的戰鬥力,女王已經證明她是一個偉大的統治者,以上便是對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結果的介紹。

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影響

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是歐洲的兩大國家聯盟為了爭奪奧地利的屬領地,因奧地利的王位繼承權問題而引起的一場戰爭,它於1740至1748年以中歐為主要戰場展開。奧皇查理六世於1740年10月20日死後沒有兒子繼承王位,其長女瑪利亞特蕾西亞承襲父位。


查理六世死後,普魯士等國家拒絕承認瑪利亞特蕾西亞的繼承權,而奧地利等國家從其各自的既得利益出發,則全力支持瑪利亞特蕾西亞的繼承權。由此而爆發了長達8年之久的由兩次西里西亞戰爭所構成的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那么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影響是什麼呢。

說到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影響,不得不提及的是這場戰爭具有明顯的消耗戰戰略特色,消耗戰可以說是18世紀戰爭在戰略思想上的主要特點之一,而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則是這一戰略的典型代表之一。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發生在封建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的交替時期,它既有中世紀後期戰爭的一般特點,又孕育著新時代戰爭的萌芽,體現了進步的作戰思想和作戰方法與落後的作戰思想和作戰方法的較量與權衡。

此次戰爭中,普魯士軍隊在作戰思想和作戰方法上,都在舊的基礎上有所發展和突破,為以後的七年戰爭,特別是為拿破崙憑藉先進的生產力所創造的新的戰略戰術,提供了借鑑以上便是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影響的介紹。


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過程

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過程指的是歐洲反哈布斯堡盟軍為了爭奪奧地利王位與支持瑪利亞繼位的國家對戰的具體情況。雖然對於戰況,奧地利首當其衝,但是兩大聯盟的對戰也同樣牽制著多國利益。

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畫像

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過程涉及兩次西里西亞戰爭。第一次西里西亞戰爭是因為普魯士腓特烈二世覬覦西里西亞部分領土引發的。因為其兵力和火力不足,加上戰中將帥相繼陣亡,奧地利戰敗。一開始答應援助瑪利亞的國家派兵緩慢,而法國因為世仇英國和奧地利結盟,於是也想趁此占便宜,和巴伐利亞、普魯士等聯合攻打奧地利,加劇了瑪利亞孤立無援的困境,於是她暫時簽下停戰協定,但同時拉攏匈牙利貴族來武裝奧地利。而在三軍會師布拉格攻陷波米希亞的時候,巴伐利亞被奧軍突然攻克,本來和瑪利亞簽下秘密停戰協定的普魯士因為協定泄露於法國集合聯軍圍攻維也納,瑪利亞雖然派出野戰部隊襲擊,可惜腓特烈戰術高明,成功吞併了西里西亞。

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過程局勢多變,當局勢有利時,不死心的瑪利亞把英國、荷蘭的物質支援變成軍力,以小片領土為條件拉攏薩伏依聯合反法。被多國圍攻的法國無奈向普魯士求助,考慮到切身利益的腓特烈因此發動了第二次西里西亞戰爭,只是這次會戰不復首戰的輝煌,因為薩克森倒戈,法國背信棄義,不久巴伐利亞國王去世,腓特烈幾乎等於孤身作戰。瑪利亞逆轉局面時卻被英國和薩克森所背棄,吃緊的戰況下,瑪利亞無奈談和,最終還是失去了西里西亞。

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背景

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背景是其哈布斯堡王朝的查理六世沒有男性子嗣繼承王位。儘管查理六世臨死前立其女兒瑪利亞為繼承人,只是普魯士、法國等國家在他死後因為自身利益拒絕承認瑪利亞的繼承權,與支持瑪利亞的奧地利、英國以及荷蘭等國家爆發了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

或許因為兩國統治階層都是哈布斯堡王朝,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背景與西班牙歷史相似。該王朝提倡互相結合,近親婚姻很常見。西班牙的查爾斯二世就因為父母近親結合,一出生身體畸形,長期遭受疾病折磨,但至死仍無子嗣,直接導致了哈布斯堡王朝在西班牙的終結。不過奧地利畢竟留有王朝的直系血脈,即查理六世的長女。只是奧地利此前歷來沒有女性繼位的個例,法國、西班牙、普魯士、巴伐利亞和薩克森便以此為藉口不承認國王遺詔,組成反哈布斯堡聯軍發動了戰爭,入侵西里西亞地區。不過由於國家間的利益分歧和猜忌,薩克森倒戈支持瑪利亞,這個王朝才扭轉失利的局勢,得以在奧地利延續。

這場持續8年的戰爭結果終於在1748年塵埃落定,諸反哈布斯堡同盟國以割地為條件承認了對瑪利亞及其撫夫婿的王位繼承權。儘管奧地利損失了土地,但在瑪利亞英明的管理和改革下,其哈布斯堡王朝不僅免於衰落,還重新煥發了活力,更勝以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