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約有50位白痴天才 自閉症患者為何出天才?(3)

延伸閱讀

孤獨症患者為何大多對數字敏感?

全球約有50位白痴天才 自閉症患者為何出天才?

美國研究曾報告一對很有名的24歲同卵雙胞胎喬治和查爾斯,兩兄弟的智商分別是60與70左右,均屬智慧型障礙。由於家人受不了他們的怪異行為,當他們9歲時被送到列契渥斯村,這是一所位於紐約州希爾斯的州立精神醫院。

院內醫生在對他們進行研究時問到:“2020年的哪一個月的第一天是星期五?”

兩兄弟想了幾秒後答道:“三月、二月和十一月。”

醫生再問:“有哪些年的四月二十一日是星期日?”

答:“1957,1963和1946年。”如果不按年代次序排列,答案反而迅速而正確。

像丹尼爾這樣“學者孤獨症”患者多數會在數字記憶方面的天賦十分突出。再比如,前面提到的真雨人金·皮克所擁有的特殊能力領域很廣,但大多與記憶有關。所有人口數超過8百之美國城市,金都能告訴你該市有幾號公路經過、哪條鐵路或河流穿過市區或市郊、該市的郵政編碼,如果要看區域電視,應看第幾頻道。

還有一位美國人,名叫肯尼士(Kenneth),心理專家指出,肯尼士實足年齡能38歲,心理年齡11歲,識字不多,但他能告訴你美國每一個人口數超過5千的大小城鎮,美國排名前2千的各大飯店之名字、房間數及所在位置,統計3千座山與河流以及大約2千件主要的發明和發現。

劉正奎博士認為,患有孤獨症的人對數量化的敏感是一種本能。數量化是人構建對整個世界認識的最基本關係。新生兒就能分辨出1和3的區別,即使是動物也能對數量有基本的認識。而其他諸如邏輯思維、判斷力等高層次的能力,則需要後天的構築。孤獨症患者具有和常人一樣的先天能力,但是由於其接收信息的能力不足,只在後天的某些能力上有所欠缺。

名詞解釋

孤獨症學者(Autistic Savant):是個人存在主要的心理疾病或性格異常,或情感障礙(如孤獨症),但卻擁有與他的障礙全然相對的,驚人的心理運作能力。部分孤獨症患者的認知能力,甚至於超出常人,具有極強數字記憶能力、美術、音樂等特殊能力。

“孤獨症”患者的治療訓練,必須有一個依託,通常是用其感興趣的事物對人類情感加以詮釋。比如丹尼爾可以通過數字初步了解他人的情感,這有助於減輕病症。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