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七種獻身奇俗 第一次得獻給動物(4)

第六種:公開拍賣初夜

這種“獻身”方式就更奇怪了。在《黑色的性行為》一書里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住在赤道附近的非洲部族有一種公開拍賣少女初夜權的習俗。

他們的少女到了成熟期,其初夜權都要賣給任何想要的人。當天,少女全身被衣服包住,被人抬高在部落內巡迴,然後在部落的廣場中跪在洋傘下,圍觀的人可以用適當的代價和少女一起過夜。

這個故事使我想起中國農村的一種現象,即出嫁少女就是要賣很多錢。把女子當搖錢樹,把她們當成一種增加收入的工具,跟把少女的初夜權公開拍賣沒有什麼兩樣。這都是不把女子當人看。前者是以妓女的形式賺錢,後者則是像出賣家裡的牲畜一樣賺錢。

印度少女在向路人拍賣自己的初夜。

總之,奇特的“獻身”方式不但向我們展示了其世界史學的神秘色彩,同時它也暴露出了在古代時期,對廣大女性所造成的巨大摧殘和傷害,致使女權地位墜落深谷,這不能不說是世界古代女性的一種悲哀啊!

第七種:貴族統治者強制享用女孩初夜權

中世紀的歐洲,諸如蘇格蘭、法國、德國等國家,曾公開地用法律規定貴族或封建領主享有這種特權。這是對女性強制施行的性壓迫和性摧殘,與原始社會或近現代僻地殘存的原始部族中的初夜權習俗,其文化內涵是不可同日而語的,是應該受到譴責的猥鄙、穢褻行徑。

1538年,蘇黎世州議會頒布公告說: “在領地內的農民結婚時,領主享有新娘的‘初夜權’;如果遭拒絕,新郎必須付錢給領主。”如果不履行義務,婚姻就得不到領主的認可,屬無效婚煙。這

種由領主享受初夜權的野蠻規定,自13世紀一直持續到16世紀末葉;在俄國及東歐諸國,甚至還延續到了18世紀初期。根據法國資產階級革命前夕的法律規定,法國國王有權同任何一個新婚第一夜的新娘同宿。這項初夜權的“規定”,是導致法國資產階級大革命的一個重要原因。

當然,國王不可能對每一個新娘都行使這項特權,所以出於某種考慮,便把這種權利售讓給他統治下的某個人,這個人還可以再轉讓這種權利,直到讓與到最後一個買主,這個買主可能是一個莊園主,他對本區域裡的所有姑娘都擁有初夜權。

中世紀的歐洲,諸如蘇格蘭、法國、德國等國家,貴族統治者強制享用女孩初夜權 當一個男人想結婚時,他可以為他想要娶的姑娘買下這種權利,向莊園主交一筆錢,換取“這項交易的許可證”。如果莊園主本人認識這個姑娘,並且想自己享用這種特權,那么,他便會回絕這個男人的要求。

在中世紀那個階級不平等的時代,姑娘如果讓貴族、領主或莊園主摘取“初穗”,家族的幸福便獲得了保障;因為一般而言,貴族會減其賦役,並且還會贈送獎品。德國把這種享受初夜權之後的賞金,叫做“新床錢”或“臀金”。 類似情況,我國中世紀封建社會中也有反映。史載,元朝初年,統治者在地方上強制推行“十戶長”制度,即10家漢人供養1個胡人。該胡人非但控制著10戶居民的經濟活動和人身自由,還享有10戶人家婚娶的初夜之權。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