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大姓氏望族揭秘 快看看你入榜了沒(4)

 5、“趙”姓

 趙姓:宋朝國姓,是嬴姓十四氏之一,周穆王時造父為御,攻徐偃王,大破之,以功封趙城,子孫因氏焉。

中國六大姓氏望族揭秘 快看看你入榜了沒

 古代代表人物:趙雲

 造父是天下趙姓之始祖,已有3000年的歷史;另一支趙姓出自外族的改姓。當代趙姓的人口約2700萬,為全國第八大姓,大約占全國人口的2.3%。

中國六大姓氏望族揭秘 快看看你入榜了沒

 現代代表人物:趙薇

 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山東、河南、河北三省,大約占全國趙姓總人口的36%,其次分布於黑龍江、重慶、江蘇、雲南、四川、陝西、山西、安徽、遼寧八省,又集中了大約12%的趙姓人群。

 6、“范 ” 姓

 出自祁姓。以邑為氏,據《古今姓氏書辨證》和《元和姓纂》所載,帝堯裔孫劉累事夏王孔甲,賜氏御龍。後遷魯縣,至商為豕韋氏。商末國於唐,為唐杜氏。

 周成王滅唐,遷之杜邑(陝西西安東南),時稱杜伯。周宣王殺杜伯,其子隰叔奔晉為士師,其玄孫士會擔任晉國上軍主將。

中國六大姓氏望族揭秘 快看看你入榜了沒

 古代代表人物:范蠡

 公元前五九三年,因戰功升為中軍元帥,執掌朝政。士會先得到封邑隨(今山西介休),後來又得到封邑范(今河南范縣),所以又稱隨會、范會,死後追謚武子,所以也稱范武子。

中國六大姓氏望族揭秘 快看看你入榜了沒

 現代代表人物:范冰冰

 子孫遂以封邑范為姓,稱范氏。范姓尊范士會為范姓的得姓始祖。范姓在中國位居大姓行列,位列新百家姓第51位,約有468萬人,占全國總人口的0.36%。范姓在台灣是第48位的大姓,約有7.2萬人。

 說說你的姓氏?看看誰的更多一點?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