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的由來 五一勞動節的來歷及習俗是?

五一節的來歷起源介紹

五一國際勞動節簡稱五一節,在每年的5月1日。它是全世界勞動人民的共同節日。

  關於“五一節的來歷”:

五一國際勞動節的由來

此節源於美國芝加哥的工人大罷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20多萬工人為爭取實行八小時工作制而舉行大罷工,經過艱苦的流血鬥爭,終於獲得了勝利。為紀念這次工人運動,1889年7月14日,由各國馬克思主義者召集的社會主義者代表大會,在法國巴黎隆重開幕。大會上,與會代表一致同意:把5月1日定為國際無產階級的共同節日。這一決議得到世界各國工人的積極回響。1890年5月1日,歐美各國的工人階級率先走上街頭,舉行盛大的示威遊行與集會,爭取合法權益。從此,每逢這一天世界各國的勞動人民都要集會、遊行,以示慶祝。

中國人民慶祝勞動節的活動可追溯至1918年。是年,一些革命的知識分子在上海、蘇州等地向民眾散發介紹“五一”的傳單。1920年5月1日,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的工人民眾走上街頭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集會。新中國成立後,我國於1949年12月將“五一”定為法定的勞動節。

五一勞動節的由來 五一勞動節的來歷及習俗是?

美國芝加哥的工人大罷工

1921年“五一”前夕,在北京的共產主義小組成員鄧中夏等人創辦的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里,工人們學唱《五一紀念歌》。其歌詞是:“美哉自由,世界明星,拼吾熱血,為他犧牲,要把強權制度一切掃除淨,記取五月一日之良辰。紅旗飛舞,走光明路,各盡所能,各取所需,不分貧富貴賤,責任唯互助,願大家努力齊進取。”這首雄壯有力的歌,是由長辛店勞動實習學校的教員和北京大學的進步學生共同創編而成的。

  五一勞動節的習俗:

過去,上述活動主要是由政府組織,遊行隊伍中包括各企業、機關的代表。現在,除政府統籌的慶祝活動外,各種不同政見的非政府組織、勞工團體,都會在這一天自發舉行各種慶祝活動,既可以借這個機會充分闡述各自的政見,又能擴大本組織的影響。


一般來說,遊行的隊伍要先穿過城市的主要街道、廣場,最後在古老的或者寬闊的中心廣場舉行大型集會和慶典。同時,俄羅斯各地的各種俱樂部還會舉行內容豐富、色彩繽紛的娛樂活動,人們的節日情緒很高。

●日本:勞動節逢“黃金周”

日本是一個節日比較多的國家,5月1日前後的節日就很多,如4月29日植樹節、5月3日憲法紀念日、4日國民假日、5日兒童節,這些假日連起來,一般日本人至少有一周休息時間,最長的甚至達11天。

對工薪階層來說,這個長假的意義真是不同尋常。因此,在日本,勞動節專門的慶祝活動日漸被“五一黃金周”所取代。而且從4月29日開始,日本就已經進入了“黃金周”。

日本全國的許多飯店、溫泉等娛樂設施,紛紛在“五一”前打出各種廣告招攬遊客,普通旅館的房間價格也比平時提高一倍以上。

美國芝加哥的工人大罷工

今年4月29日,日本成田機場迎來了假日的第一個高峰,當天從這裡出國的遊客超過4萬人,預計“黃金周”期間該機場運送旅客將達到81萬人。許多遊客選擇到夏威夷、塞班島、中國和東南亞等地旅遊。

●加拿大:9月勞動節標誌夏天結束

同為北美國家,加拿大與美國一樣也是在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慶祝勞動節。在渥太華、多倫多等城市,每年勞動節時都會舉行遊行和集會,以此表彰工會組織下的工人對加拿大社會所做出的貢獻。


另外,比較與眾不同的是,在大多數加拿大人的概念中,這個9月的勞動節標誌著夏天的結束。一般情況下,家長們會利用勞動節的假期給孩子買新學期的學習用品,商家也往往藉機促銷文具。

●泰國、秘魯:放假一天

泰國於1932年首次頒布勞工條例,隨後將每年的5月1日確定為國家的勞動節,以此嘉獎辛勤工作的勞動者。這一天,泰國全國統一放假一天,在首都以及一些大城市會有相關的慶祝活動,不過規模一般都不會太大。

和泰國的情況比較類似,南美國家秘魯也規定5月1日為國家的勞動節,而且全國放假一天。

●義大利:不慶祝不放假

英國、法國等歐洲國家都將“五一”確定為勞動節,不少國家都放假一天,還有的國家則根據情況將公共假期放在5月的第一個星期一。

不過,和世界大多數國家不太一樣的是,義大利儘管承認“五一”國際勞動節,政府也表示尊重勞工,但一般人並不舉行專門的慶祝活動,也沒有全國性的“五一”假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