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張順是怎樣一個人物

水滸傳張順

張順是小說《水滸傳》中的人物之一,他的特點是皮膚非常的白,並且極善於在水中來去自如,是個善於水性的箇中好手,於是也因此得了個“浪裏白條”的綽號。在小說中張順本來只是一名魚牙的主人,也是張橫的弟弟。在白龍面聚義的時候張順上了梁山,因為自己的特點被封為水軍頭領,在一百零八條好漢中張順坐上了第三十把交椅。

水滸傳張順是怎樣一個人物

張順像

作者在小說中對張順的描寫有很大的不同,他對水性的熟識是他的優點,但是也可以說成是張順完美中的缺陷。做為梁山好漢中的一員,屢次立得奇功不說,只要是水上作戰他幾乎都是戰無不勝。他和童貫作戰的時候,單槍匹馬的將五百多名官兵打的一敗塗地。還有他打高球、征討方臘甚至是攻打杭州,他都創造了屬於自己的奇蹟,這是任何人都無法超越的。只要是遇到和水相關或是一切的水上作戰,就沒有張順不參與的時候。而他水性好、思維反應又相當的快,宋江作為他們的領導人當然也願意看到他屢戰屢勝的局面,而只要是張順出戰就幾乎沒有不成功的時候。

張順對於梁山對於宋江的心是無比忠誠的,他早就認定了跟隨宋江出生入死,而他所作出的功績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有人說沒心眼、直腦子的李逵是宋江的心腹,其實張順也是他同樣的心腹之一。他曾經多次就梁山眾人於危難之中,並且還曾經就下了宋江的命。大家要知道宋江可是梁山好漢的中心力量,而張順救了宋江也就是對梁山最大的貢獻。

張順綽號

張順在梁山一百零八名好漢中位列第三十位,綽號浪裏白條,也是天損星。這個“損”字說的並不完全是張順在水中無人能敵的能力,也從另一方面說明了這也是張順完美的缺陷。


張順可以說是水滸中水性最好的一個水將了,又因為他渾身雪白雪白的,也可以說是白的離奇,他在水底可以潛伏七天七夜而不用換氣,平時在水中穿梭更是奇快無比,打個比方來說,張順在水中就像一道白色的閃電一樣,人們還沒看清他在那裡卻已經消失不見了。在浪里翻騰的時候因為速度快又渾身雪白,簡直讓人分不清哪裡是浪哪裡是人,所以人人稱讚他為“浪裏白條”。他在梁山中的水性自然是最好的一個,和李逵又並稱“黑白水陸雙煞”,可見在梁山地位的崇高。在宋江被發配江州的時候,宋江和李逵、戴宗一起吃飯,因為缺少鮮美的魚兒下酒,李逵便和當時還是漁家的張順打了起來,在陸地上張順不敵李逵,便設計引李逵下了水,張順讓李逵喝了一肚子水不說,也讓宋江等人見識了張順在水中的本領。

用另一種方式來比喻,張順在水中簡直好到可以和魚兒媲美,甚至他的速度還會超過魚兒。其實白條也是一種魚類,白條魚兩邊的側面和腹部都呈現出銀白色,在水面上被陽光一照就越發顯得白光閃閃了,也有的版本稱之為“浪裏白跳”,這個可能就是因為這種魚過於機靈,善於魚躍而被人給予的別稱。


張順性格特點

話說水滸一百零八位梁山好漢中有一位人稱“浪裏白條”的英雄,他就是張順。張順這個人豪爽仗義、沉穩果斷、重情重義又不拘小節。他最終魂歸涌金門讓很多人感到惋惜,由此看來他也得到很多人的愛戴。

首先他有著一個與其他諸位梁山好漢共同的特點那就是豪爽又仗義,他是一個嫉惡如仇的人;還記得張順第一次出場是因為李逵放走了他的魚並與漁夫大打出手,於是張順和李逵扭打起來,第一次在陸地上張順沒有打過他,於是又想方設法的把李逵引入水裡打得他落花流水才得以罷休!從這裡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有仇必報而且好勝心又強的人。

但是他又有沉穩的性格特點,遇到事情不急不躁沉著冷靜,這一點很有大將風範啊!我覺得張順這個人最值得欽佩的就是他的重情重義!張順和宋江雖然有交情,但是還沒有到能稱得上是心腹的程度。可是就是這樣普通的交情,在宋江性命危在旦夕之時拼盡全力地幫助他!幫忙尋求神醫,並機智果斷地幫助安道全脫身。他聽戴宗說宋江臥床不起水米不進,已經神志不清了,馬上就淚如雨下,可見他是一個非常重義氣的人!不僅對待宋江是這樣,對待其他的水軍兄弟們也是這樣。

張順就是這么一個人,這位“浪裏白條”不僅有著帥氣的外表而且重情重義、沉著穩重又豪爽仗義,讓大家印象深刻!

張順浪里斗李逵

大家都知道,張順是一個精通水性的人,被人們稱為“浪裏白條”;而李逵呢,人稱“黑旋風”人高馬大的,在陸地上也是無人能及。讓一個旱鴨子對抗一個在水面上如魚得水的人結果大家一定能猜到了吧!“張順浪里斗李逵”這個典故後來成了一個歇後語,人們用它來表示“以長攻短”。

相傳,李逵、宋江還有戴宗他們幾個人出去吃飯,宋江突然很想吃新鮮的魚辣湯,於是李逵主動要求去給他買魚。他來到江邊看到在那擺著很多漁船,漁夫說要等主人來了方可開艙,可惜李逵左等右等都沒等來魚的主人那!於是這個“大老粗”便和漁夫爭吵起來,一不小心把他們的魚都放走了!眾漁夫被惹怒了!於是他們和李逵打了起來,誰都知道“黑旋風”李逵的功夫了得。果不其然漁夫們很輕鬆得就被打敗了。這時漁夫們的主人張順趕來了,兩個人馬上扭打起來。然而在地面上張順並不是李逵的對手啊,很快就輸掉了。張順怎么會是個服輸的人?於是激將法把李逵引到了水裡,把他打得落花流水!幸虧戴宗及時趕到才救了李逵一命!

通過這件事情,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們的性格特點。李逵主動去江邊給宋江買魚,可見李逵是一個率直忠誠但是脾氣火爆的人,這一點非常容易被人利用;而張順體現出來的是好勝心強但豪爽仗義之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