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為何以黑為美?“摸你黑”又是怎樣的活動

佤族是一個以黑為美的民族,佤族認為黑色是勤勞的象徵,是健康的象徵。因此,阿佤人的服飾幾乎都是以黑色為基調。早在過去,佤族人民就有染牙的習俗,他們認為黑亮的牙齒和健康的黑皮膚相配才能保持阿佤人步調一致。至今有一句諺語說:步調一致我們才好一起跳舞,牙齒黑亮我們才好一起說笑。那么,在“摸你黑”活動中,誰最黑誰就是最美的。憧憬未來、嚮往美好、追求幸福、祈求平安和吉祥,是阿佤人積極向上的人生真諦。對於生命永恆的嚮往,阿佤人的祖祖輩輩有著許許多多神奇的傳說。

而“摸你黑”是遠古的時候佤族先民用一種叫“娘布落”能醫治百病的神藥塗抹在人們的臉上,用於驅病辟邪的,後來逐步成為佤族的一個傳統節日,每年的五一,每年的司崗里狂歡節,神秘的阿佤山都成了歡樂的海洋。

“摸你黑”是從佤語“Moh ninhei”音譯過來的。意思是“這正是我們追求的、我們所期待的,堅持下去吧,堅持到永久永久”。佤族是一個把精神生活看得比物質生活還重要的民族。因此,佤族人民總是樂觀豁達、無憂無慮的。

佤族為何以黑為美?“摸你黑”又是怎樣的活動

他們利用空餘時間盡情地享受歌舞所帶來的歡樂。他們認為,今生只有一次,不管是貧富貴賤,結果都要面對相同的輪迴。

在佤族的傳統觀念認為:“摸在姑娘臉上,希望姑娘越來越漂亮;摸在老人的臉上,祝福老人長壽健康;摸在小孩臉上,希望小孩平安吉祥;摸在朋友臉上,期待友誼地久天長;摸黑滿臉,代表開心永久、快樂永久;摸得越多,意味著幸福就越多。”憧憬未來、嚮往美好、追求幸福、祈求平安和吉祥,是阿佤人積極向上的人生真諦。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