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池山人徐渭簡介 徐渭故居在何處

徐渭簡介

1521年,徐渭在紹興府陰山出生,1593年在紹興逝世。徐渭,初字文清,後改字為文長,號天池山人。他是詩人、文學家、戲劇家等等。

天池山人徐渭簡介 徐渭故居在何處

徐渭畫像

在徐渭出生沒幾月,父親就因為生病去世了。可能是因為父親早早就去世了,徐渭聰慧而又早熟,六歲就開始學習唐詩,八歲學習時文,十二歲學習琴藝,十五歲學習劍術。徐渭在科舉考試中,屢屢失敗。在二十歲那年才考中了秀才。在這之後,又一直參加鄉試,屢屢落榜,直到考到了四十一歲還是沒有考中。在科舉考試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讓徐渭很受打擊。

雖然在科舉的道路上,徐渭不是很順暢,但是徐渭因自己的才能,被當時的總督南軍務的胡宗憲招收,做文書一職。這一時期,是徐渭一生中最好的時期,胡宗憲也很器重徐渭。胡宗憲因某些原因被捕,徐渭也因為胡宗憲被捕,被迫離開了總督府。

在連年考試不中,以及徐渭自己性格偏激的原因,徐渭在一次狂病發作中,將妻子殺死,被關入牢房中。徐渭在一些比較有聲望的朋友的幫助下,以及萬曆皇帝即位大赦天下的機會中,被放出了牢房,這個時候徐渭已經有五十三歲了。

徐渭晚年窮途潦倒,因為年輕時不屑於置辦產業,到了晚年只得以靠賣字畫生存。徐渭手頭寬裕一些了,就不肯再作字畫,這也導致了徐渭在生病後,不能常常作字畫時,生活更加貧困了。1593年,徐渭在病痛和貧困中去世,終年73歲。

徐渭故居

徐渭是浙江紹興,在紹興的前觀巷有一條清淨悠長的小弄堂,小弄堂一直延伸至青藤書屋。青藤書屋就是明代書畫家徐渭的故居。


走進青藤書屋,就能看到一個不算大的院子。院子的牆角處,種著些竹子,竹子在風中搖曳。在竹子對面的一邊,又有芭蕉、石榴等等。雖然只是些平常的花花草草,但就是院子這樣的設計,給人一種風雅、舒服的感覺。

慢慢往裡走去,徐渭的書房就出現在眼前。屋內的擺設尤為簡單、平常,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在屋內的書桌上,放著文房四寶:筆墨紙硯。在正對門的牆壁上,最上方的匾額上寫著“青藤書屋”這四個大字,徐渭的畫像懸掛在匾額下方,在畫像的兩邊掛著一幅對聯“幾間東倒西歪屋,一個南腔北調人”。

在書房的後室,原本是徐渭住的房間。現在,成為了放置徐渭書畫的地方,擺放了很多徐渭傑出的作品,其中不乏一些令世人驚嘆的經典作品,這樣的設計,可以讓訪問者一睹徐渭的才華。

徐渭一生命運坎坷,窮途潦倒,懷才不遇,讓徐渭憤懣不平,只能寄感情於詩詞畫中。其實,原本書屋並不叫青藤書屋,青藤書屋是陳洪綬所題。原本徐渭對他的書屋稱為榴花書屋。在徐渭死了50年以後,畫家陳洪綬因為欣賞徐渭,就將徐渭的故居修理了一番。陳洪綬在徐渭的故居還居住過一兩年。

徐渭是個怎樣的人

徐渭是一個極有天賦的一個文學家、書畫家、詩人。不管在哪一個藝術領域,徐渭都有很好的作品呈現給世人。可以說,徐渭是一個生時寂寞,死後讓後世人頂禮膜拜的一個藝術家。


徐渭出生在一個沒落的官僚家庭,年幼時,就凸顯出了他的聰明才智。在民間,更是流傳了很多關於徐渭年輕時,如何聰明的故事。雖然徐渭天資聰穎,但在科舉的道路上並不通暢。徐渭生性豪放,喜歡自由自在,沒有拘束的生活,對於文學亦是如此。因此,徐渭對於古板,沒有一點創新的八股文,不是很喜歡,這也就導致了徐渭仕途坎坷,科舉考試一直失敗,等到了四十都還沒有考中舉人。

徐渭也因為自己的才華,得到了總督南軍務的胡宗憲的重用。但在總督被殺後,徐渭精神不濟,更是出現了發狂的行為,懷疑自己的妻子出軌,最終在發狂病發作時,殺死了自己的妻子,被捕入獄。徐渭在監獄中,渡過了很多個年頭。等到出獄的時候,徐渭已經有五十三歲了。從此,徐渭更是痛恨達官顯貴,晚年靠賣書畫為生,但從不為達官顯貴作書畫。

然而,正式因為徐渭的這樣一個經歷,以及他天生不喜歡拘束的性格,才能讓徐渭在書畫以及其他的藝術方面,能夠有這樣傑出的成就。徐渭在前人的基礎上,並運用自己的才華,開創了水墨寫意畫的新時代,創建了新的畫派——青藤畫派。


徐渭 字文長

1521年,徐渭出生在沒落的官宦世家。相信大家對於文長,這個徐渭的字很熟悉。然而,文長並不是徐渭的第一個字,徐渭的初字是文清。

現在,我們一般都只有名,很少有人還會為自己取一個字,所以我們現在講的名字,其實,只是名而已。可是,在中國古代,大部分人都會既有名,又有字,尤其是做官的和讀書的知識分子。

名是在社會上個人的特稱,字是名的補充解釋。名一般在孩子幼年的時候起的,供長輩們叫喚。男子到了成年,舉行冠禮之後,標誌著長大成人,要步入社會了,這個時候就會取字。女子一般在出嫁後,才會取字。

在古代,禮儀是十分重要的,在叫一個人的時候也是很有講究的,不能隨意叫別人的字或名。一般情況下,名只能是上級對下級或者是長輩對晚輩的稱呼。平輩之間,如果要稱呼名的話,一定是在雙方非常熟悉的情況。不是常說“不能直呼其名”,直呼其名,在多數情況下是極為不禮貌的行為。因此,下級對上級,呼喚或寫信時,只能用字作為稱呼。尤其是當時的執政者皇帝以及自己的父母長輩的名,更是不能提,提了會被稱為大不敬,甚至很有可能危及到你的生命。

徐渭的名是單個字渭,徐渭的字是文長。當然在古代,還會有號。徐渭的號很多,但是徐渭最常用,並且最為人熟知的號是天池山人。

徐渭書法

我們都知道,徐渭自稱“書法第一,詩第二,文第三,畫第四”。 徐渭的草書氣勢磅礴,然而,很難讓人接受,一般人都很難看出徐渭到底寫的是什麼字。徐渭卻對自己的書法極為自信,很是喜歡,可以說是達到了自負的一個狀態。

徐渭的書法在明代沉悶的文壇中,顯得尤為突出。徐渭和王羲之一樣,都是紹興人,徐渭又特別傾慕王羲之的書法,因此,徐渭與王羲之一樣,都是擅長草書。但是,對徐渭的書法影響最大的卻不是王羲之,而是宋人米芾。徐渭對於米芾的書法有很大的研究,對於米芾的書法也有自己獨特的見解之處。

徐渭的書法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又有了一些創新,形成自己的風格形態,讓明代的書法邁向了另一個頂峰。大家都知道,董其昌破壞了書法中的墨法,那么徐渭就破壞了書法中的筆法。徐渭將繪畫中的筆法破壞了,又將書法中的筆法破壞了,可以說,徐渭在書畫筆法上的研究是極為透徹的。這也就成就了徐渭在美術上以及書法上的極大成就。

徐渭流傳下來的,僅僅是書法作品的話,並沒有跟畫一樣多。徐渭書法作品的代表作有:《代應制詠劍草書軸》、《代應制詠墨草書軸》等。但是在畫卷上,我們也可以欣賞到徐渭的書法。因為徐渭一般都喜歡在自己的畫卷上題詩一首,來更深層次的表達感情並且將自己的書法才能展現無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