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脈源自於什麼時候 誰才是脈學之宗?

脈學之宗是誰?名醫扁鵲:戰國時代名醫,後代奉他為“脈學之宗”。採用望、聞、問、切四診法診斷疾病,成為我國中醫的傳統診病法。

把脈源自於什麼時候 誰才是脈學之宗?

扁鵲(公元前407—前310),原名秦越人,勃海郡鄭(今河南鄭州新鄭市)人,或齊國盧邑(今山東省濟南市長清區)人,也有記載為渤海郡州(今河北任丘縣北)人。戰國時代名醫。《史記》等載其事跡涉及數百年。扁鵲精於內、外、婦、兒、五官等科,套用砭刺、針灸、按摩、湯液、熱熨等法治療疾病,被尊為醫祖。相傳扁鵲曾醫救虢太子,扁鵲死後,虢太子感其再造之恩,收其骨骸而葬之,墓位於今永濟市清華鎮東。扁鵲年輕時虛心好學,刻苦鑽研醫術。他把積累的醫療經驗,用於平民百姓,周遊列國,到各地行醫,為民解除痛苦。由於扁鵲醫道高明,為百姓治好了許多疾病,趙國勞動人民送他“扁鵲”稱號。脈學之宗是誰?

脈學之宗是誰?脈學之宗指的是扁鵲。扁鵲的切脈診斷法很突出,具有較高水平。《史記》稱讚扁鵲是最早套用脈診於臨床的醫生。先秦時期,中醫的脈診是三部九候診法,即在診病時,須按切全身包括頭頸部、上肢、下肢及軀體的脈。扁鵲脈診及其理論可從虢太子這一病例的診斷中體現出來。當時虢太子已昏迷不醒,扁鵲通過脈診判斷為“屍蹶”。

他認為患者的陰陽脈失調,陽脈下陷,陰脈上沖,也即陰陽脈不調和,導致全身脈象出現紊亂,故患者表現如死狀。其實,患者並未真正死亡,除脈診外,他還觀察到患者鼻翼微動。結合切摸,他發現兩大腿的體表仍然溫暖,因而敢於下此判斷。扁鵲是我國歷史上最早套用脈診來判斷疾病的醫生,並且提出了相應的脈診理論。

扁鵲是中醫學的開山開山祖師。世人敬他為神醫。從司馬遷的永存之作《史記》及先秦的一些典籍中能夠看到扁鵲既實在又帶有傳奇色彩的終身。扁鵲發明瞭望、聞、問、切的確診辦法,奠定了中醫臨床確診和醫治辦法的根底。扁鵲所在的年代,正是生產力迅速發展和社會發生著劇烈革新、動亂的年代,也是人才流動,人才濟濟的年代,各國的競爭機制,形成了一個尊重人材,招納賢士的社會風尚。

為增強實力,各國都在攏絡有用之材。秦國地處西陲,被華夏諸侯以夷翟遇之。為了改動這種情況,秦國的幾位先公先王,非常注重從東方各國招徠人才。為廣招賢達,秦國採取了兼收並取之法,為各類人才發明了一個各顯其能的用武之地。秦國除注重管理國家的人才外,對醫師也很尊重。《莊子。列禦寇》載:“秦王有病,招醫,花費潰痤者得車一乘,所治癒下,而所得愈多。”給予醫師以極好的待遇,各國名醫紛繁到秦。扁鵲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成為秦人的。

扁鵲精於內、外、婦、兒、五官等科,使用砭刺、針灸、按摩、湯液、熱熨等法醫治疾病,被尊為醫祖。相傳扁鵲曾醫救虢太子,扁鵲身後,虢太子感其再生父母,收其骨骸而葬之,墓位於今永濟市清華鎮東。扁鵲年輕時謙虛好學,刻苦鑽研醫術。他把堆集的醫療經歷,用於平民大眾,周遊列國,到各地行醫,為民免除苦楚。

扁鵲是中國傳統醫學的開山祖師,中醫理論的奠基人。由於扁鵲終身遊歷四方,所以去過的許多當地。以至於關於扁鵲的原籍有一些爭議。有古書記載的是渤海莫人(今河北任丘)扁鵲見蔡桓公寫到渤海莫人。唐朝張守節的《史記正義》引《黃帝八十一難》說:“(秦越人)家於盧國,因命之曰盧醫也。”盧國,在今山東長清。“渤海郡”在今山東省中南部和西北部。“鄭”,在今河南省鄭州市一帶。終身創有:《難經》,四診法(即望、聞、問、切)。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