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列是誰 尤列故居在哪裡

尤列是誰

尤列是誰?這是什麼時期的人物?尤列,號小園,又叫缽華道人,他1866年出生在廣東順德,是我國偉大的革命家、學者,他與孫中山陳少白等人暢談革命,當時的人稱他們為“四大寇”,他的代表作有《四書章句易解》、《四書新案》等。1939年逝世於南京。

尤列是誰 尤列故居在哪裡

尤列

尤列1865年出生在順德杏壇北水新基坊的一個書房門第,尤列從小就很博學,而且他的記憶很好,有過目不忘的本領,在他所讀的書中,到了中年以後還能完全的背出來。孫中山在日本橫濱的時候,就當面稱他為“石龜肚”,就是說他的記憶力超強。尤列在學堂讀書的時候,受到老師陸蒲泉的影響,所以從很早開始就有反清的意識,於是在他17歲的時候就在上海參加了江門。

1886年,尤列進入算學館,畢業後擔任了廣東沙田居丈算的總目,之後又擔任了廣東輿圖局的測繪生。1893年,他與孫中山、陸皓東等人集合商量城南廣雅書局的風波,討論設立興中會,但最後沒有成立。之後在1895年,在香港參與了組合興中會,又先後參加了乙未廣州起義和庚子惠州起義的準備工作。辛亥革命以後,尤列反對袁世凱稱帝,於是就組織起了救世軍,對袁世凱進行聲討活動。1921年,擔任了孫中山護髮軍政的顧問。之後脫離了政界,返回香港在皇覺書院教書。1936年入京,面陳救國的方略,當時已經是病危,不久在南京逝世。

尤列故居

尤列是我國著名的革命家和學者,1866年出生在廣東順德杏壇北水新基坊的一個書香世家,他與孫中山、陳少白、楊鶴齡四人稱為“四大寇”。那么尤列是廣東順德人,尤列故居也位於廣東順德。

尤列故居位於順德的杏壇鎮北水村,它是孫中山辛亥革命期間位於南方的一個秘密據點。尤列故居建造於清代道光十七年,至今已經有160多年的歷史了,它是一座占地面積為351平方米的二進三間布局的磚木結構的居民建築,2002年被定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

尤家大宅以前占地面積有幾十畝,並有新舊兩個花園。在1895年,尤列與陸皓東等人回北水辦蠶種公司,以經營蠶種為掩護,實則作為一個革命串聯的秘密根據地。根據當地的老人介紹說,孫中山、尤列等人還差點出了事情,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有一次,孫中山、尤列等人正在尤列故居中開會時被清兵包圍,在危機時刻,孫中山和尤列等人向當地村民借了衣服蒙住頭,游水過了河,這才逃脫了清兵的追捕。根據一些村民所說,在辛亥革命時期,曾經有一批軍火被運到這裡,之後就不知下落了,也有人來這裡找過,但最終都沒有結果。

順德區政府已經給出了方案,將尤列故居列為“嶺南水鄉生態民俗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列後人也向杏壇鎮的政府捐贈10萬港元,用於修建尤列故居,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歷史研究和愛國主義的基地。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