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的孩子

林徽因的孩子

林徽因的孩子有兩個——梁從誡和梁再冰,兩個人都是我國近現代比較著名的人物了,梁從誡是我國主要的環保主義運動者,而梁再冰則是我們近現代的著名記者。

林徽因的孩子

梁再冰是林徽因的大女兒,出生於1929年8月,梁再冰出生的時候可以說是林徽因和梁思成剛剛從美國回來不久,對於梁再凍的出生,林徽因和梁思成的心中都是無比欣喜的。梁再冰在1946年的時候到北京大學讀書,相傳是坐在林徽因設計的宿舍之中。梁再冰後來嫁給了職業記者於杭,夫婦兩人都是記者,兩個人的感情也是極好的,後來兩人一同前往國外作為中國新華社的駐外記者,兩個人在國外可以說是工作了多年,直至1991年,梁再冰才正式退休。

梁從誡則是林徽因的小兒子。梁從誡於1949年在清華大學學習,可以說在清湖大學中度過了人生中最美麗的時光,後來又轉到了北京大學繼續學習深造。後來,到了文革的時候,梁從誡作為知識分子也沒能夠倖免,受到了下放。文革之後,梁從誡的工作和仕途開始有了極大的反轉,先是到了當了雜誌社的主編,在1989年的時候,梁從誡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和常委。之後,隨著改革開放的進展,梁從誡便開始關注中國的自然和環境的問題,並且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就。他獲得了諸多國家國際上面的獎項,為我國的環保做出了一份重要的貢獻。在2010年10月,梁從誡因病去世。

梁思成與林徽因

在中國史上眾多為人稱道的婚姻關係中,梁思成與林徽因的婚姻常常為人所喜聞樂道,這不僅是由於梁思成與林徽因都是歷史上的著名學者,也有一部分原因在於當時的才女林徽因曾經有眾多才子仰慕卻唯獨選擇和梁思成結成連理。


林徽因在遊歷歐洲歸國並結束與徐志摩的情感糾葛之後,梁思成與林徽因在雙方家庭的安排下定下婚事,之後二人又聽從梁啓超的安排,開始到歐美攻讀建築設計。二人在求學期間均表現出在建築設計上的天賦,也正因為此,志同道合的兩人,感情迅速升溫,再加上兩人的文化背景和家庭背景非常相近,終於,二人在渥太華走進了婚姻的殿堂。

梁思成與林徽因的婚姻看似平靜,中間卻因為金岳霖的出現產生過一些波瀾。金岳霖是當時著名的文學家,不論是志趣還是性格都與林徽因甚為相合。金岳霖對林徽因非常愛慕,曾經私下給林徽因寫過許多表達思念的情書,甚至多次跟隨梁思成與林徽因的足跡多次搬家。金岳霖如火般的熱烈追求讓林徽因陷入愁思。於是林徽因找到梁思成,坦白自己同時愛上了兩個男人並問梁思成自己應該怎么辦,梁思成表現出的寬容大度最終再度征服了林徽因,從此雖然金岳霖終生未娶,卻和梁思成與林徽因成為摯友。

這段超越世俗倫理道德的情感糾葛最終被傳為一段佳話,梁思成也是真正俘獲林徽因內心並伴隨林徽因走完人生全程的唯一男人。

胡蘭成與林徽因

很多人經常把文學史上著名的愛情佳話混為一談,其中就有人把胡蘭成與林徽因連在一起。其實林徽因的丈夫是梁思成,而胡蘭成則曾經與著名的才女張愛玲結為夫妻。至於胡蘭成與林徽因則沒有任何關係,更多源於張愛玲和林徽因同被尊為才女的緣故。


胡蘭成是中國現代作家,來自浙江的胡蘭成是民國著名女作家張愛玲的第一任丈夫。胡蘭成曾是著名的學者,但是卻因為追隨汪精衛以及汪精衛之後的叛變革命的行為,胡蘭成成為了著名的漢奸。之後胡蘭成逃到台灣,教書期間發表過很多文學作品並對當時的台灣文人有非常深刻的影響。胡蘭成最終因為漢奸身份不得不再次逃亡,最後客死他鄉。

林徽因是現當代著名建築學家和文學家,她的丈夫梁思成也是我國著名的建築設計學奠基人。林徽因少女時期曾經和著名詩人徐志摩有過一段戀情,嫁給梁思成之後也曾經因為金岳霖的苦苦追求而動搖過,但是最終林徽因再次被大度的丈夫梁思成所折服,和梁思成相伴一生。林徽因雖然因為溫婉的詩情而頗有名氣,但是林徽因在建築學上卻極為嚴謹並立場堅定。林徽因在建國後曾因古建築的拆遷與另一著名建築學家吳晗有過激烈的辯論,林徽因也在那時病情惡化,最終辭世。

胡蘭成與林徽因並無交集且處於不同時代,但是人們卻經常將民國才女張愛玲和同為才女的林徽因聯繫起來,二人一生的感情經歷也世代被奉為經典。


徐志摩林徽因

徐志摩是我國現當代著名詩人,曾寫下了《再別康橋》等詩歌名篇,並且和林徽因、陸小曼二位當時著名的才女有過刻骨銘心的愛情。

雖然徐志摩為首的一批文人帶來的文學風氣受到了新文化運動時革命黨人和文化左派的批判,但是徐志摩對我國詩學和文學的貢獻卻是不可忽略的,徐志摩的作品所表現出的憂鬱氣質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至今仍然有很多人們經常傳頌的名篇,而這其中很多都離不開徐志摩林徽因的情感糾葛。

徐志摩林徽因都曾有過國外的生活和留學背景,因為父親的旅歐安排,林徽因也有幸遊歷歐洲,在此期間結識了已經身為父親的徐志摩。徐志摩內心對封建婚姻有著非常強烈的牴觸,他渴望自由的愛情和柔情似水的戀人,林徽因的出現滿足了徐志摩幾乎全部的幻想,於是徐志摩林徽因開始頻繁的書信往來,徐志摩通過詩歌表達了自己對林徽因無限的相思和愛慕。

但是這段超越世俗和倫理的關係並不長久,林徽因最終無法接受徐志摩已有家庭這個事實,回國後就在家人的安排下結識了梁思成並最終步入婚姻殿堂。即便徐志摩之後與原配妻子離婚,但是林徽因的那份少女情懷已成過往,遭遇林徽因的斷然拒絕後,二人最終成為親密無間的好友和一生的知音。

徐志摩林徽因的故事超越世俗,打破了封建傳統婚姻對人們自由的束縛,更成為後人自由戀愛的典範。

誰為林徽因終身未娶

對於林徽因的感情歷程,一直有一個說法,就有人為了林徽因終身未娶,那么是誰為林徽因終身未娶呢?是不是金岳霖呢?這個說法是真還是假呢,這就要回憶一下金岳霖和林徽因之間的故事了。

其實金岳霖是通過徐志摩認識到林徽因的,巧的是,徐志摩同樣對林徽因有愛慕之情,但同時,金岳霖和梁思成也是好友,梁思成大家也都知道,是林徽因的丈夫,而當時,金岳霖和梁思成同時愛護著林徽因,對林徽因都非常的關心,以至於那時候林徽因非常糾結,她曾說過,她愛上了兩個男人,一個是梁思成,而另一個就是金岳霖,她也同時把這個情況告訴了梁思成和金岳霖,兩個人同時表示,如果選擇了另一個人,那么自己會衷心祝福的,但是最後林徽因選擇了梁思成,金岳霖雖然非常遺憾,但是還是帶著祝福的心祝福著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愛情。

如果說誰為林徽因終身未娶,那只能說是金岳霖。但是說金岳霖為了林徽因終身未娶也還算是有些誇張的,雖然金岳霖終其一生對林徽因都是有著愛戀之情的,但是其實後來金岳霖是打算和浦熙修結婚的,但是無奈的是,浦熙修患上了癌症,沒有等到金岳霖給她的婚禮,就早早地去世了,這是一段值得讓人惋惜的事情,但是也足以讓人知道,雖然金岳霖對林徽因的感情一直存在,但是如果絕對地說金岳霖終身未娶是因為林徽因的話,可能還只是很片面的,但是這種佳話,也算是林徽因這一生留下的美麗故事了。

仍然 林徽因

林徽因是中國現代著名的詩人,建築師和學者,同時也是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和中國國徽的設計者,生於1904年,祖籍福建省福州市,她是中國的四大才女之一,也是建築師梁思成的第一任妻子。林徽因是一位非常有才的女人,她在詩歌、建築、設計、寫作等方面都有非常優秀的作品,比如《仍然》。

徐志摩曾經寫過一首詩叫做《偶然》,這首詩就是送給林徽因的,林徽因作為回應在1931年寫出了《仍然》。林徽因是愛著徐志摩的,他們在異國他鄉相遇,徐志摩的談吐和風度深深地折服了林徽因這位才女,這樣的男人又有哪個女人會不動心呢?徐志摩的愛是奔放的,是言語之間可以表露出來的,林徽因的愛是婉約的,藏在心底的。她愛他,但是她不能說,開始的時候是羞於表達自己的感情,但是後來就是不能說了。林徽因作為新時代的女人,雖然在國外留學受到了新式的教育,但是她依舊遵守傳統禮法。所以在她知道徐志摩有妻子的時候毅然決然的放棄了這段感情,即使很痛也堅決放棄,《仍然》就表明了這點。在《仍然》中,她告訴徐志摩,你是我人生的導師,你指引了我人生的方向,但是我要守住自己的靈魂,我不能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情,我堅守著自己的底線,所以我們只能做朋友。也正是因為這樣,在徐志摩的心中,一直有這位知己。

《仍然》是林徽因對《偶然》的回應,是對那段感情的訣別,她守住了自己,守住了靈魂。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