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人樹的資料 細數哪七種植物能設定“死亡陷阱”

在自然界中遍布著許多奇特的植物,有一些植物能設定“死亡陷阱”,它們通過貌似多汁美味的肉塊和芳香花蜜引誘昆蟲、青蛙,甚至老鼠,然後用酸液溶化獵物身體,並且這些肉食性植物通常看上去非常美麗迷人。

食人樹的資料 細數哪七種植物能設定“死亡陷阱”


吃老鼠的豬籠草:豬籠草是一種像水壺一樣的植物,其內部壺體蓄有一半的雨水、酸液和酶液的混合液體,這種植物沿著邊緣分泌著花蜜來引誘獵物,通常是昆蟲和偶然陷入其中的小型脊椎動物。但有時,它們對較大的動物也產生興趣。最新發現的一種叫做Nepenthes attenboroughii的豬籠草,是由英國動物標本學家大衛-艾登堡祿(David Attenborough)發現的,它甚至能吞食體形較大的老鼠。它的“水罐體”猶如足球般大小,經常在裡面可發現10厘米長的巨型蜈蚣和蜘蛛屍體。

食人樹的資料 細數哪七種植物能設定“死亡陷阱”

以樹鼩糞便為食的豬籠草“廁所”:巨型山地豬籠草是世界上最大的食肉性植物,它的體形很大,完全可以捕獲老鼠,雖然並不經常這樣。但這種獨特植物還有另一種“愛好”——吞食樹鼩的糞便。當這種植物的周圍並不存在足夠多的昆蟲,巨型山地豬籠草更傾向於作為樹鼩的“廁所”,它使用花蜜引誘樹鼩,之後在其巨大的水罐體內收集它們的糞便。科學家認為,巨型山地豬籠草已進化成為樹鼩的首選“廁所”,它們之間形成一種獨特的共生關係。

食人樹的資料 細數哪七種植物能設定“死亡陷阱”


捕蟲堇:捕蟲堇植物擁有一種特殊的能力:能將昆蟲誘捕在葉片上,就如同捕蠅紙一樣,隨後將捕獲昆蟲屍體液化,並吸收它們的營養。這些植物形成無莖蓮花瓣狀,有時在一個長根莖上長出一個單獨的花瓣。捕蟲堇依據季節可在肉食性植物和非肉食性植物之間變換,它們的表面長有特殊的腺體,其多汁葉瓣可產生顯而易見的液體,易於吸引那些尋找水的蚊子等昆蟲。當昆蟲著陸在葉片上,越是掙扎則越被牢牢地粘住,像“廁所”豬籠草一樣,捕蟲堇懂得各取所需,它同時可消化落在葉片上的花粉。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