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人樹怎么吃人?食人樹真的會吃人嗎?(2)


食人樹真的會吃人嗎?

奠柏,生長在印度尼西亞爪哇島上,傳說居然能吃人。這種植物最接近妖魔化的食人樹原型,但仍無法把人吃掉。奠柏樹高八九米,長著很多長長的枝條,垂貼地面。有的像快斷的電線,風吹搖晃,如果有人不小心碰到它們,樹上所有的枝會象魔爪似地向同一個方向伸過來,把人捲住,而且越纏越緊,使人脫不了身。樹枝很快就會分泌出一種粘性很強的膠汁,能消化被捕獲的“食物”,動物粘著了這種液體,就慢慢被“消化”掉,成為樹的美餐。當奠柏的枝條吸完了養料,又展開飄動,再次布下天羅地網,準備捕捉下一個犧牲者。

雖然是世界上最兇猛的樹,但是爪哇島上的當地人根據奠柏樹的“脾氣”,先用魚去餵它,等它吃飽了,就趕快採集它的樹汁,因為它的樹汁是製藥的寶貴原料。“奠柏”雖然兇猛,但終究鬥不過人,最後還得乖乖地被人利用。

食人樹是怎么吃東西的?

吃人樹跟其它的食肉植物的原理是一樣的。食肉植物的捕蟲機制有的是利用產生的粘性液體粘住獵物,有的是用像瓶子似的葉子誘獵物進入後再封口等等。如一些小型的食肉植物,如捕蠅草(茅膏菜科,捕蠅草屬),它的葉子平時分兩片張開,葉上分泌有甜味的液體,一旦有昆蟲類小動物碰到葉子上的毛,兩片葉子立即閉合,把昆蟲夾在其中, 並分泌消化液把它消化即“吃掉”。

大約十天后,消化已畢,葉子重新張開,等候捕捉下一個獵物。又一類如豬籠草,瓶子草,葉子演化成瓶狀,瓶口色彩鮮艷,並能分泌具有香味的蜜腺,吸引昆蟲等小動物。而瓶頸又長著向下斜生的硬毛,昆蟲只要爬進瓶中就無法逃出,瓶底的消化液會迅速把它 消化掉。再一類,如茅膏菜(茅膏菜科,茅膏菜屬),葉片有粘液腺,能分泌透明、反光的粘液,使其外表格外鮮艷多彩,以引誘昆蟲。

食人樹是否真能把人吃掉?在目前來看,世界範圍內還沒有人親眼目睹到,但是其吃人的訊息已是不脛而走。

食人樹怎么吃人?食人樹真的會吃人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