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三位皇后都紅顏薄命為何妃嬪卻福壽康寧?

千古一帝康熙,一生納有55位后妃,先後冊封三位皇后,但是這三位中宮之主皆紅顏薄命。而普通妃嬪卻大都健康長壽,這在殘酷的後宮爭鬥環境中可是非常難得的。皇后居然沒有妃子長壽,這是為何?

康熙三位皇后都紅顏薄命為何妃嬪卻福壽康寧?

康熙一共冊立了三位皇后,分別是孝誠仁皇后赫舍里氏孝昭仁皇后鈕鈷祿氏孝懿仁皇后佟佳氏;然而這三位皇后的去世都離不開當時複雜政治原因和個人的心理因素。

孝誠仁皇后是因為生產時大出血而亡;孝昭仁皇后因其父遏必隆在康熙八年,獲罪被“論死”,雖然後來康熙赦免了他的罪行,卻把孝昭仁皇后嚇得夠嗆,再加上其生育有問題,沒能給皇帝誕下一兒半女,久而久之抑鬱成疾,因病去世。

孝懿仁皇后雖然在康熙二十二年生了一位公主,但是因她是康熙的親表妹,近親結婚,所以生下的這位小公主僅僅活了一個月就夭折了,之後這位皇后一直鬱鬱寡歡,康熙也遲遲沒有給她封號,直到她彌留之際,康熙才賜她封號,但她第二天就去世了,只做了一天的皇后。

三位皇后先後死於韶華之年,讓康熙覺得冊封皇后是一個魔咒,於是決定不再冊封皇后。此舉導致當時後宮頭銜最高才為妃嬪。然而這樣一來,後宮因爭奪中宮之主產生的明爭暗鬥也就少了。

這些妃嬪進宮後受到皇帝的恩寵都心懷感恩,彼此和睦相處,沒有爾虞我詐的艱苦生存環境,妃嬪們自然也就福壽安康。也正因如此,康熙才能子孫繞膝,一生共育有35子,20女。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