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民間故事有哪些?回族故事簡介

回族民間故事按內容分,可分為這樣幾大類:

一是反映回族農民與地主老財等剝削者鬥爭的故事。

在這些故事中,回族勞動人民塑造了許多機智、靈敏的人物形象,用想像、誇張、嘲諷等手法,鞭撻了統治階級的醜惡行徑,歌頌了回族勞動人民的機智、勇敢、善良的本質。如《阿卜杜的故事》、《賽里買的故事》、《索里哈的故事》、《伊瑪目的故事》、《回“傻子”的故事》等。阿卜杜是回族長工,通過《舍散》、《河幹了》、《挖金子》三個故事描寫了他與富人阿尤布的衝突與鬥爭,表現了他機智、樂觀詼諧的品格;賽里買是一位智慧過人的回族婦女,其中的故事《誰最聰明》、《女掌柜》歌頌了她勤儉持家的美德;索里哈是一位回族少年,通過一系列故事,圍繞財主馬大肚用瘦馬換走索里哈家的棗紅馬的過程,表現了索里哈憑自己的智明才智奪回了馬、作弄了馬大肚、戰勝了縣官的故事;伊瑪目是一位清廉的縣官,通過《審石頭》、《審母雞》、《無名人頭》、《真假丈夫》等一系列故事,表現了他秉公辦事、為民除害、申張正義的風尚;回回“傻子”是一位回族長工,通過《尤掌柜吃屎》、《過堂》等故事表現了這位長工樂於助人的美德和樂觀、機智、勇敢的性格。

二是反映回族愛情和家庭生活的故事。如《不見黃河心不死》、《天鵝與獵人》、《聰明的妻子》、《夫妻泉》、《白兔姑娘》、《孝順媳婦》、《逆子賢媳》,等等。

回族民間故事有哪些?回族故事簡介

三是充滿幻想的故事。如流傳於昆明一帶的《金雀》,講述了沙氏三兄弟都是鞋匠,整天勞碌卻過著艱苦的生活。三兄弟決定去找能帶來幸福的金雀。老大、老二都失敗了,變成了石頭,而老三經過艱難困苦,終於找到了金雀,為全家帶來了幸福。這類故事多反映了回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渴望與企盼。

四是有關回民起義英雄的故事。尤以反映清代雲南回族起義領袖的杜文秀的故事、寧夏金積堡起義馬化龍的故事流傳甚廣。

五是反映革命軍隊在西北回民區的故事。如《紅軍三過單家集》、《彭龍總在寧夏回民區的故事》、《紅軍在銀南的故事》、《回漢支隊的故事》等等,都反映了革命軍隊在回民地區尊重回民民眾,發動回民參加革命鬥爭的事跡。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