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射日嫦娥奔月講的是什麼

后羿射日嫦娥奔月講的是什麼

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兩個不同的神話故事,一個是關於英雄的,一個是關於美人的。本來是兩個不同的傳說故事,但是卻因為一個人,才將這了兩個故事連在了一起,這個人就是后羿。

后羿射日嫦娥奔月講的是什麼

后羿與嫦娥

相傳天帝帝俊有十個兒子,這十個人奉帝俊的命令,輪流著化為金烏,為大地上的人民帶來光明,提供作物生長所需的陽光。有一天,這十個人心血來潮,一起出現在了空中,沒有按照之前的那樣日升日落,就這樣日夜不休的炙烤著大地。

那時的大地之上,赤地千里,寸草不生,人民生活非常的艱難。後來出現了一個名叫后羿的擅長箭術的勇士,在崑崙山巔接連彎弓射下九輪太陽,解除了百姓的危機,后羿又命令最後一個太陽要按時的升落。

知道自己的九個兒子被后羿殺死了,帝俊非常的生氣,準備將后羿抓起來處置了。左右的仙臣都勸他不要這樣做,因為的確是自己的幾個兒子做的不對,給民眾帶來了巨大的痛苦。現在,人民都將后羿當做是他們的救世主,如果處置了后羿,會激起民怨,那樣天庭就不會收到人間的香火供奉了。

考慮到天庭發展的問題,再加上后羿還給自己留下了一個後代,帝俊就沒有處罰后羿,反而還將自己的女兒嫦娥嫁給后羿為妻。相傳,嫦娥是帝俊第四個妃子所生的女兒,由於是女子,再加上自己的母親是一個普通的女子,所以嫦娥不會任何法術,但她長得非常的漂亮。

最後,射日過後的后羿,財色權三樣兼得,和嫦娥過著恩愛幸福的生活。正是有了后羿射日,後面才會有嫦娥奔月的傳說。

嫦娥奔月的傳說分享

嫦娥奔月,中國古代著名神話故事,與中秋節的由來有著密切的關係。嫦娥,相傳是五帝之一的天帝帝俊的女兒,本名為姮娥,後來漢朝為了避諱漢文帝劉恆,所以被改為嫦娥。

有關嫦娥和后羿的夫妻關係,在東漢之前都沒有任何傳說。直到東漢時期,有一個名叫高誘的人,在注釋《淮南子》的時候,首次提出嫦娥是后羿的妻子的說法。高誘還提出,嫦娥和后羿開啟了中國一夫一妻制的先河,後來嫦娥飛升月宮,被封為月神。

有關嫦娥奔月的傳說,有兩個版本,主要差別是后羿的人物背景,它們分別是被逼無奈版和拯救百姓版。

被逼無奈版是現在流傳最廣的一個版本,相傳后羿射日之後,和自己的妻子嫦娥恩愛的生活著。后羿在崑崙山遊玩的時候,碰到了來此訪友的西王母,西王母給了他一顆可以立馬成仙的長生不死藥,吃了可以立馬飛升成仙。但是,后羿不想丟下貌美的妻子,就將仙藥交給妻子保管。這件事,讓后羿的一個心術不正的弟子知道了,這個弟子趁后羿不在家的時候,就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藥,無奈的嫦娥只好自己吃掉不死藥,然後飛升月宮。

拯救百姓版在後世不怎么流傳,多出現於野史之中。講的是后羿是一個國家的國主,嫦娥是后羿的妻子。后羿為人殘暴,百姓生活苦不堪言,嫦娥不想黎民百姓受苦,就想吃掉后羿的不死藥,成仙之後再拯救天下百姓,吃仙藥前她還特地諮詢過巫師,巫師告訴她,吃掉仙藥可以拯救天下百姓。可是,嫦娥不知道自己被騙了,她吃下不死藥之後,的確是成仙了,但是自己變成了一隻醜陋的蟾蜍,生活在淒涼的月宮中。

課文嫦娥奔月內容介紹

嫦娥奔月的故事後來被改編為國小課文《嫦娥奔月》,這篇課文收錄於國小五年級上冊的語文課本中。有兩個版本的,一個是蘇教版國標本語文課本,一個是滬教版的國小語文課本,雖然課本版本不一樣,但是內容都是差不多的。課文的大致內容是這樣的:

月神嫦娥

相傳在遠古時候,有一年,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這件事驚動了一個名叫后羿的英雄,他登上崑崙山頂,運足神力,拉滿神弓,一氣射下了九個太陽。后羿立下蓋世神功,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拜師學藝。有個叫蓬蒙的,素來奸詐貪婪、心術不正,也拜在后羿門下。

后羿得到一枚長生不死藥,交給了嫦娥保管,後來嫦娥被蓬蒙逼迫,吞下不死藥,飛升月宮。后羿回到家,知道了事情的始末,無奈只得取出妻子生前愛吃的糕點瓜果,遙寄對妻子的相思之情,

後來,百姓聽到這件事情之後,也紛紛取出家中的瓜果糕點,一起祭祀嫦娥,這就是中秋節的由來。

這是一篇歌頌嫦娥的美麗、機智、聰明的課文,教會學生們在面對歹徒的時候,要冷靜聰明的去應付,切記不可以慌張。其實,這篇課文還有一個隱藏的主人公,那就是后羿的惡徒蓬蒙,告誡小朋友不可以做那種恩將仇報的事情,後世甚至還將蓬蒙評為,中國古代十大惡人之一。

整篇課文的故事性、趣味性、教育性都特別的強,是一篇很好的國小語文課文。


嫦娥奔月不死藥是什麼

嫦娥奔月的重點是那粒不死藥,傳聞這粒不死藥是西王母賜給后羿的,吃了不但能夠長生不老,還能夠立馬飛升成仙,后羿是不想和自己的妻子分開,所以沒有立刻吃下此藥,反而交給了自己的妻子嫦娥保管。

不死藥的記載最早出現在著名的志怪圖集《山海經》中,對此的記載是“巫山出帝藥,食之可以長生不死,白日飛升”,意思是說,在巫山出產一種帝藥,凡人吃了可以長生不老,在白天就可以羽化登仙。《史記-封禪記》裡面也提到了不死藥,《史記》對他的解釋是能使人長生不死的仙藥。

古人對於長生不老的追求一直沒有停止過,特別是那些帝王。早在秦始皇時期,始皇帝就派出大批人手去幫他尋找不死藥。後來一個名叫徐福的術士,騙去了秦始皇大批的錢財,直接就藉機出海跑路了,還帶走了始皇帝大批的宮女和侍衛,據說,日本就是徐福帶著這批人繁衍而來的。始皇帝的死亡也和長生不死藥有關,由於長期服食那些所謂的丹藥,導致秦始皇的身體情況越來越糟糕,這才使得始皇帝活的不那么長。

就連那雄才大略的漢武帝,在自己晚年的時候,也迷信長生不死,聽取了術士荒繆的言論,吃了很多所謂的仙丹,最終體內丹毒發作而死。中國古代煉丹都是用硫磺等一些礦石來進行燒制提煉,本來就含有巨大毒性,人類服食肯定會大幅傷害身體的健康的。

所以,中國後世很多英年早逝的皇帝,都比較迷信于丹藥的服食。嫦娥奔月本來就是一個古人想像的神話傳說,其中涉及到的不死藥,當然是古人想像出來的,根本不可信。

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介紹

嫦娥奔月,一個悽美的神話故事,一個流傳千古的美麗傳說,兩個被世人尊敬的人物—嫦娥和后羿。可是,神話畢竟是神話,它是沒有任何的科學和歷史依據的,我們當一個故事聽聽就行了。

嫦娥奔月

這個傳說故事的大致內容是,后羿的妻子嫦娥為了保護丈夫的不死藥,吞下了不死藥,飛升月宮,從此和自己的摯愛天人相隔的故事。後來,她的丈夫后羿為了紀念她,在每年的八月十五都會準備她喜歡吃的糕點來祭祀她。

先不說這個故事的真實性,就傳說中的兩個人物是否存在都有著很大的分歧。嫦娥,相傳是五帝之一天帝帝俊的女兒,她是帝俊與第四個妃子嫦儀所生的女兒,本名叫姮娥,後來在西漢時期避諱文帝名字,改名為嫦娥。但是,後來人們在關於遠古時期的歷史研究,發現嫦娥這個人物可能是虛構出來的,只是《淮南子》的作者根據道聽途說,寫出來的,歷史上並沒有這么一個人物。

另一個主人公后羿,也有著很大的爭論。有說他是一個拯救黎民蒼生的大英雄,有的說他是一個陷子民與水火之中的暴君。第一種說法的依據是后羿射日的傳說,第二種說法的依據是野史傳說。傳說,后羿所統治的國家是有窮國,他為人殘暴,喜歡武力,民眾生活非常的困苦,後來他死於民眾的叛亂之中,嫦娥只是他比較喜歡的妃子罷了,沒有奔月,也沒有射日。

神話傳說,只是古人的一種寄託,古人對於月亮的好奇,才促使了很多有關月亮的美麗傳說誕生。

嫦娥奔月的地方在哪

現在廣為流傳的嫦娥奔月的奔月地點,是在今山東濰坊寒亭區的奔月台。在濰坊的寒亭區有一個奔月台,附近也有著嫦娥的雕像,村落之中也流傳著很多的有關嫦娥奔月的民謠。所以,很多人都將奔月台當做是嫦娥奔月的地方。

根據寒亭區的傳說,故事是這樣的。嫦娥本是一個擅長占月的部族首領的女兒。后羿本是一個部族的大英雄,後來帶領自己的部族,在夏朝剛剛建立的時候,俘虜了夏朝的國君,取而代之。嫦娥聽聞后羿取代了夏朝的國君,生出了愛慕之心,兩人在玉兔的幫助之下,結成連理。后羿當上大王之後,窮兵黷武,殘忍暴躁,最後被手下寒浞殺死,並且自己的妻子嫦娥也被寒浞占有。

寒浞殺死后羿後,將國都遷到現在的寒亭,稱為寒國。嫦娥在后羿死後,變得非常的憂鬱悲傷,常常登上高山,觀月占卜。寒浞為了討好嫦娥,在嫦娥經常觀月的地方,建了一座宮殿,並命名為廣寒宮,嫦娥經常在廣寒宮頂占月。一天,嫦娥在洗澡的時候,意外掉入井中淹死。旁邊服侍的侍女怕寒浞治罪,就一起撒謊,說嫦娥奔月升仙了。寒浞非常的傷心,就把給嫦娥建造的廣寒宮付之一炬,想將這座宮殿燒給遠在月宮的嫦娥。

除了濰坊的登月台,還有一個地方也說自己那邊是嫦娥奔月的地方,那就是河南的密縣,密縣的故事傳說和現今比較主流的嫦娥奔月傳說一樣,另外,密縣也有嫦娥奔月的遺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