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都有哪些有趣的民族傳統體育活動

跳花盆:是白族青少年喜愛的傳統跳高活動。比賽開始,由兩位姑娘席地而坐,相距一米,她們用腿和腳尖疊成一定的高度,讓小伙子跳過去。隨著高度的不斷升高,兩邊的姑娘再以拳頭為標高,每升高一次,加一拳頭高度,以跳得高者為優勝。

打脹鼓:白族打脹鼓活動流傳於湖南湘西桑植縣白族民間,在湘西向有:“土家擺手舞,苗家打脹鼓的說法,打脹鼓多集中在村寨最熱鬧的地方,人們頭扎白汗巾,身穿白邊對襟衣,腿上打綁帶,腳穿麻草鞋,手拿著中間小兩頭大,長一米左右的牛皮鼓。活動開始,男女老少邊跳邊唱。時而將鼓周身轉繞,時而用手拍打鼓面。

打脹鼓的打法多樣。有單人打,雙人打,有對打,集體多人打。表演時以海螺手為頭,配有鑼鼓嗩吶助威。內容有鬧春耕、慶豐收等套路;動作有懶龍纏身、雪花蓋頂、野火燒天、滿天花雨。內容不同,鼓點節奏也各有不同。

賽馬:白族賽馬的歷史十分悠久,唐代佛教傳入南詔之後,第年三月在點蒼冊下舉行觀音廟會,並以此演化為一年一度的三月街盛會,開始了集市貿易和牲畜交易,其中賽馬是牲畜交易不可缺少的內容。時代旅行家徐霞客在遊記中對三月街盛會進行會聲會色的描繪“入演武場,俱結棚為市,環錯紛紜,其北為馬場,千騎交集;數人騎而馳於中,更隊以覘高下焉。時男女雜沓,交臂不辨,仍便行場市。”說明了當時三月會的盛況。

白族都有哪些有趣的民族傳統體育活動

在白族民間除三月街必進行賽馬活動外,七月在劍川的騾馬會、八月的洱源、鄧川的漁潭會也都要進行賽馬,並深入到各個村寨。即使在每年六月二十六的火把節在洱海東岸的白族青年在賽龍舟結束後,還有一項騎馬跑村寨的的儀式活動,以表示巧取豪奪的歡樂。

划龍舟:白族划龍舟活動源於古代的一個傳說,農曆八月八是白族例行的耍海會。關於耍海會的來歷也是源於一個古老的傳說,大意慢古時洱海里有一巨大的蟒蛇經常傷人傷畜,而且常常用身子堵住洱海的海水出口,使岸邊的居民飽受水災之苦,是一位勇敢的漁民挺身而出,跳進洱海與巨蟒搏抖,最後與巨蟒民歸於盡,人們敬重他的為民除害的精神,在他死後尊稱他為“洱海龍王”,並把每年八月初八定為耍海會的日子,專門紀念他。划龍舟是耍海會的一項重要內容。

三月街:是雲南省遐邇聞名的物資交流大會。每年農曆三月十日至二十一日在大理古城西舉行。1991年起,被定為“大理白族自治州三月街民族節”。隨著社會發展,三月街的會期逐漸延長,一般3至5天,多到10天;而且,除了進行大規模的物資交流外,還舉行賽馬、民族歌舞等文娛體育活動。還舉行賽馬、民族歌舞等文娛體育活動。

山歌會:流傳於劍川、石寶地區的歌舞盛會,每年農曆七月末八月初三天。舉辦時,劍川、雲龍、蘭坪、鶴慶、麗江等縣的白族青年數萬人,不約而同地會集到石寶山的石鐘寺、寶相寺、海雲居、金頂寺的滿山遍野里,甚至在肅穆的神像面前,彈唱白族情歌。歌詞婉轉、優美、動聽,以此紀念傳說中兩千年前一位年輕貌美的女歌手,同時藉此結識新友,甚至尋覓終生伴侶。

鞦韆會:白族民間民眾性體育活動,流傳於洱源縣鳳羽壩子的白族村寨。相傳是從南地延續下來的習俗。當地民眾從臘月二十八開始安裝鞦韆架子,架子在安裝好之後,還要先做一個稻草人,放在鞦韆架上試盪幾次,如無不妥便可燃放暴竹和奏樂,請村中看見最高的老人為盪鞦韆開秋,這時才可正式使用。

繞三靈:又稱繞三靈或祈雨會,是大理洱海周圍白族人民農忙前遊春歌舞盛大集會。每年農曆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洱海周圍上百個村寨的男女老少,濃裝淡抹,各村為一隊,從大理城出發,至洱海邊的河矣村終止,歷時三天,途徑崇聖寺佛都,聖源寺神都、金圭寺仙都等地。每隊領頭的是兩位年長男子,他們共挾一支楊柳,高八尺許,橫一彩綢,一葫蘆。一手挾枝,一手執蚊帚,或一把扇,或一塊毛巾,一人主唱,一人拍打,後面跟著眾男女,充滿狂歡情緒。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