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宰相兩袖清風,于謙​為何死得冤屈

于謙生於公元1398年,卒於1457年,享年59歲。于謙的祖籍雖然在河南商丘,但是于謙自幼在浙江杭州一帶長大。于謙少年時期非常仰慕文天祥,他認為文天祥是一位頂天立地的英雄。為了學習文天祥不屈的氣節,他將文天祥的畫像掛在座位一旁來激勵自己。

救世宰相兩袖清風,于謙​為何死得冤屈

公元1421年,時年23歲的于謙一舉奪得辛丑科進士,進而進入明朝廷為官。不久之後,于謙在鎮壓了漢王朱高煦的叛亂中立下顯赫功績,被明宣宗提拔為巡按江西一職。隨後幾年,于謙以兵部右侍郎的身份在山西、河南一帶履行巡撫的職責。公元1449年,土木堡之變爆發,于謙親自率領將士抵抗敵軍來襲。明英宗被抓之後,于謙以江山社稷為重,積極挽救明朝政權於水火之中。

于謙的成就

于謙有著“救時宰相”的美稱。于謙生活中主張清廉,同時他在政治舞台上依然秉持清廉的作風,“兩袖清風”便是他的代名詞。當時朝廷貪污的官員比比皆是,于謙的清廉精神如同一劑強心針,及時改良了朝廷貪污腐敗的風氣。

于謙在軍事領域也很有建樹。他主張“兵貴在精,將貴謀勇”,號召士兵們在遇到緊急特殊情況時,要懂得隨機應變。並創立了團營之制,對後來明朝兵制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在思想和文學上于謙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重名節,輕名利;重成仁,輕殺身;重社稷,輕君王”就是于謙的思想主張。他詩作的風格內容在一定程度上與政治相得益彰,代表詩作《石灰吟》所表達的歸隱情懷恰好預示了後來詩壇風氣的轉向。

于謙為什麼被殺

明宣宗去世後,九歲的皇長子朱祁鎮登基為帝,是為明英宗。明英宗對宦官王振十分寵信,不久之後宦官專權釀成了土木堡之變。土木堡之變爆發後,瓦剌抓捕了明英宗最為要挾明朝的砝碼。在此情況之下,于謙一面抵禦瓦剌來襲,一面處理朝廷政事。于謙建議皇太后立明英宗的弟弟朱祁鈺為皇帝。

公元1457年,景泰帝朱祁鈺身染重病,此時太子早已早逝,誰該繼承皇位,成為了一個問題。隨後,石亨和太監曹吉祥等人勾結起來發動政變,重新擁立明英宗朱祁鎮復辟。明英宗再次登基後,石亨和徐有貞為了清除于謙勢力,便捏造于謙犯了謀逆罪。明英宗得知後,立馬派遣官員抓捕了于謙,並在公元1457年正月22日,將于謙斬首示眾。

于謙死後,皇帝為了懲治于謙後人,便將于謙的兒子于冕發配到山西龍門流放,將于冕的妻子張氏發配到山海關一帶流放。公元1466年,于謙的兒子于冕得以返家。隨後,于冕上書為父親于謙平反。接到于冕的奏摺之後,明憲宗親自審理了于謙案件。等到明憲宗為于謙沉冤昭雪之後,才將于謙的田產退還給於冕。明朝廷為了表示對於謙的歉意,便讓于冕襲封“千戶”之職位。

後來,于冕將父親生前所寫的遺作都收集規整起來,而後出版,即為《節庵存稿》。近年來,電影《龍門客棧》和《新龍門客棧》都是以明代于謙的後代于冕為父沉冤的故事為背景所創作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