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的一生是怎樣度過的

齊白石的一生

齊白石是近現代中國著名的畫家,於1864年1月1日出生在湖南湘潭,1957年9月16日去世,可以說是中國畫壇史上的里程碑。齊白石的一生畫作非常多,以畫蝦最為出名,在世界畫壇史上都有一定的地位。

齊白石的一生是怎樣度過的

齊白石畫像

齊白石在年少的時候是一個木匠,有一天齊白石看到有人在畫畫,於是就學著他們描摹了一番,他所畫出的畫線條優美,非常逼真,就這樣他走上了繪畫的道路。在他二十七歲的時候為了繪畫他專門學習了篆書,可見他的好學。齊白石的性格和他的畫作非常相似,都是不拘一格,妙趣橫生的。他時而暴跳如雷,時而溫暖如春,他不求功名利祿將所有的心力都放在了繪畫上面,曾經有一個人邀請他去北京為慈禧太后作畫,但是被他拒絕了。在齊白石五十七歲的時候開始了影響他一生的“衰年變法”,當時在北京畫壇上面,除了至交的兩位好友支持他之外,可以說是一片罵聲,很多人說他的畫作“難登大雅之堂”。頂著巨大的壓力,齊白石閉關十年,最終成就了自己的畫作,也證明了他自己。新中國成立之後齊白石做了很多賀頌的畫,都捐獻給了自己的國家。1957年5月15日他擔任了中國畫院名譽院長,也就是在這期間他做了人生的最後一幅畫,9月16日,齊白石因病逝世。

齊白石的一生致力於作畫,奠定了中國畫壇在世界畫壇上的地位,極大的影響了後代的作畫方式,是中國著名的畫家。


齊白石原名原名齊純芝,他在年少的時候是一個木匠,後來由於機緣巧合開始學習繪畫.齊白石是中國非常著名的畫家,可以說是中國畫壇史上的里程碑。齊白石一生花了很多畫作,最為出名的就是他畫的蝦了,在世界畫壇史上也是非常有名的。

齊白石照片在現在留下來的還是比較多的,在每一幅他的照片上,我們都可以看到一位慈祥的老人,他帶著一副眼鏡,留著長長的白花花的鬍子,頭頂微微有些禿,但是整體上卻非常有精神。齊白石一開始的時候並不是一位畫家,他最開始是一個木匠,後來他看到別人作畫,就描繪了一下,結果整幅畫都非常和諧漂亮,就這樣他走上了繪畫的道路。齊白石為了繪畫經常在外學習,他拜訪過很多著名的畫家,在到達北京之後,他非常想念湘潭的風景,於是他將湘潭和北京的畫風結合起來,開創了屬於自己的道路。齊白石一生經歷的最大的蛻變就是自己的衰年變法了,在那段期間他基本上受到了北京所有畫壇人的攻擊,但是他都堅持下來了,終於成就了自己。他做的畫作回歸本真,質樸,他所畫的蝦雖然沒有任何色彩,但是就像是活的一樣。

正是因為齊白石有這樣的經歷,所以齊白石照片看起來精神矍鑠。齊白石的照片讓我們看到了這位老人的慈祥和藹,還有就是像農民一樣的質樸。

齊白石弟子

齊白石老人是我國近代著名畫家,他的畫可以說達到了傳神的境界,尤其是他畫的動物,姿態各異,栩栩如生。


一代名畫師齊白石,一生也收了不少弟子,其中很有名氣的有李苦禪和李可染,還有王雪濤、王鑄九和許麟廬,以及陳大羽、婁師白等,當然這還只是部分的,還有比如張德文和王漱石,另外還有董長青等也都是著名人物,還有齊白石老人自己的三兒子齊子如,也是得了白石老人真傳,畫的一手好畫,除了上面所說的外,還有戲劇名家梅蘭芳、評劇名人新鳳霞也都是齊白石弟子,另外白石老人的徒弟婁師白也收了一個弟子,名叫王米,女的,是我國當代的名畫家。

另外齊白石還收了兩個不錯的女弟子,都是入室學教的。 這兩人分別是老舍的妻子胡潔青和有名的愛國戰士黃琪翔的老婆郭秀儀。

齊白石弟子不少,不過收為入室弟子的卻不多,似乎就有陳大羽、婁師白等幾個人,不過有關婁師白的事好像很有爭議,首先就是婁師白的名字,聽說是齊白石賜給他,以作紀念感謝師傅所用,但有人認為是假的,只是婁師白自己編造的,還有關於齊白石入室弟子的事,有人說婁師白並不是齊白石的入室弟子,也有說婁師白已經被解除了和齊白石的師徒關係,至於真假,卻不太知曉,不過有人說的好,不管身份,畫出好畫也就是不錯的人了。


齊白石荷花

在齊白石大寫意的國畫風格中,他畫的最有名的植物應該是荷花。同樣這也是齊白石最喜歡的一種意象。關於齊白石荷花,他自己創作了一種叫做“紅花墨葉”的手法,專門用於畫荷。所以,在齊白石的筆下,其荷花顏色大都是飽滿的紅色,而荷葉的莖以及整個荷葉則多為墨色,而不是現實生活中的綠色。這也是齊白石荷花的一大特點。

正是由於紅黑這兩種顏色的鮮明對比存在,所以齊白石的荷花,往往能夠給人帶來一種強烈的視覺衝擊力。雖然整幅畫面看起來似乎有秋天的荒涼之感,但當人們看到顏色飽滿的荷花時,無疑這種對比卻又彰顯了生命的強勁。不過在畫荷花的時候,對於蓮蓬這種帶有孕育生命和希望事物,齊白石先生還是喜歡採用綠色來描繪。從中也可以看出他對美好事物的一種熱愛。可以說,除了蝦這一動物之外,齊白石畫的最好的也是最用心的景物應該就是荷花了。

他曾經畫過一幅《荷花鴛鴦圖》,這也是關於齊白石荷花的一幅巨型作品。在這幅作品中,齊白石的荷花採用大潑墨的手法來點綴荷葉,用勾勒的手法來畫荷花,整幅畫面在鴛鴦的襯托下,更增添了幾分喜色。齊白石在自己晚年的時候曾經說過,“老年心腸,不厭何香,最怕牛羊,最喜鴛鴦”。這句話也表明,對於荷花這一意象,齊白石老人確實是用心了。

齊白石字畫鑑定

近年來,隨著齊白石的作品在拍賣會上的高成交率,很多手中收藏著齊白石作品的人,都特別想鑑定一下自己手上齊白石字畫的真偽。那么關於齊白石字畫鑑定,我們又應該從何處下手呢?

任何一種藝術藏品的鑑定都需要通過科學的檢測方式,才能得出具有權威性的結論。齊白石字畫鑑定也不例外。通常情況下,鑑定需要藉助放大鏡或者是顯微鏡等儀器,通過將畫面上的一些細節進行放大,再觀看其紋理,構造是否合理,以及是否為齊白石的繪畫風格等,來鑑定齊白石字畫的真偽。這是普遍常用的方法。對於齊白石畫的鑑定,最關鍵的還是看畫的本身,作假者即使繪畫技術再高,也只能在表面上畫出齊白石先生類似的作品,但那種神似的境界,是很難做到一模一樣的。這一點也正是鑑定齊白石書畫的核心。

其次,要想鑑定齊白石字畫的真偽,畫旁邊題的字以及所用的蓋的圖章,這也是鑑定時不能放過的地方。鑑定時,務必做到細心觀察種種細微之處,如在圖章方面,石章和用照相版製作的圖章留在紙頁上的氣味是不同的。齊白石畫蟹的時候,它的腿表面都是扁平形狀的,而很多假的作品往往卻忽略了這一點。根據這些細節和繪畫風格問題,有時候只用肉眼也能鑑定出齊白石字畫的真假。另外,齊白石在世的時候,也想了很多點子來防止別人抄襲,通過了解這一方面的知識,也能對齊白石字畫鑑定起到幫助作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