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後宮秘史:古代皇帝選妃侍寢的獨門絕活

對於古代的皇帝,獨享後宮佳麗成千上萬,每天都在為選誰陪睡而煩惱。有好事的古代學者為此提出了“十五日輪迴”之說:九嬪以下,每九人中進御一人,八十一女御占九個晚上,世婦二十七人占三個晚上,九嬪占一個晚上,三夫人占一個晚上,以上共十四夜,皇后獨占一個晚上,共十五夜。但這套理論顯然牽強附會,也不能為古代帝王們接受。皇帝擁有眾多的女性,是為了滿足色慾,哪一夜由誰來侍寢取決於皇帝的興致,如果皇帝沒有興致,也可以獨寢。如果按照“十五日輪迴”之說的安排行事,豈不成了一種勞役,周而復始,個個點卯,還有何種樂趣?

解說後宮秘史:古代皇帝選妃侍寢的獨門絕活

一、“羊車望幸”法

“羊車望幸”的發明者是晉武帝司馬炎同志。話說司馬炎三十歲那年,其父司馬昭死,他取代了父位,立即逼魏帝禪讓,自己登上了帝位,建立西晉。這位官二代出身的皇帝,在統一中國後覺得萬事大吉了,開始琢磨如何去好好享受一番了。晉武帝滅吳後,將其末代國君孫皓的後宮美女盡收名下,開創了後宮萬人的歷史紀錄。

由於後宮妃嬪數量太多,晉武帝最初也頭痛於到何處過夜。後來,發明了羊車,用羊車載著他在後宮的小路上漫遊,羊車停到誰的門前,就由誰來侍寢。妃嬪們都盼望皇帝的羊車在自己的門前停下。這時,便有聰明的女子顯示智慧了,她們用竹葉插在門前,把鹽汁灑在通往門口的小路上,引誘羊舐著鹽汁,順路走到門前,吃門上的竹葉,於是,車子就停了下來。

從此,羊車成了後宮的傳世寶物,為後人發揚光大。轉眼到了南北朝時期,南朝宋文帝劉義隆也有乘羊車的嗜好。而潘淑妃因貌美而被選入宮中,卻不得寵。但她是個很有心計的女子,就來個投羊所好,在門外的屋檐上插以青竹枝,地上灑以鹽汁。羊車經過諸妃嬪房前,羊總在潘淑妃的門前停下來,舐地上的鹽水。文帝見到潘淑妃,感嘆地說,“羊都為你留連,何況人呢?”潘淑妃由此愛傾後宮。

二、“投錢賭寢”法

“投錢賭寢”的發明者是唐玄宗李隆基同志。唐玄宗李隆基是出了名的風流皇帝,在開元、天寶年間,後宮美女多達四萬,真不知怎樣安排她們為他服務。於是,玄宗想出了一個辦法,每天將一群妃嬪集中在一起,讓她們擲金錢投骰子,投中者中最優勝者,當夜侍寢。私下裡宦官把“骰子”稱為銼角媒人。

三、“蝶幸”、“螢幸”法

玄宗不愧為一代風流皇帝,在選妃侍寢工作中也是不斷創新,不久又發明了“蝶幸”法、“螢幸”法、“香幸”法等。春秋季節,玄宗令後宮妃嬪們在門前栽花,他追隨著一隻蝴蝶走,蝴蝶落在誰的門前,當晚便宿在該處,稱此法為“蝶幸”。到了夏天,又使妃嬪們競相撲捉流螢,以先得螢蟲者受幸,稱之為“螢幸”法。向妃嬪發射香囊,以中者得幸,即為“香幸”法等等。由於進御的女子太多,玄宗難以一一記住她們的姓名和相貌,便又發明了一則風流辦法,將已進御的宮女臂上,打上“風月常新”之印,再漬以桂紅膏,使印記牢固,經水洗不褪色。

自楊貴妃入宮後,“集三千寵愛在一身”。銼角媒人、蝴蝶和“風月常新”印都派不上用場,後宮女子只得在七夕牛郎織女訴幽情了。

四、“風流箭中”法

“風流箭中”法的發明者為唐敬宗李湛小同志。別看這位小皇帝15歲即位,18歲就over了,但得益於其先祖唐玄宗良好的風流基因的遺傳,早早熟諳男女之事。

敬宗他發明了一種風流箭,用意也是決定侍寢之事。用竹皮做弓,紙做箭,紙中間密貯龍麝末香。後宮妃嬪們聚在一起,敬宗搭箭一射,中箭者濃香觸體,了無痛楚,夜中侍寢。當時宮中有俗語:“風流箭中的――人人願。”

五、“託夢自薦”法

聰明的嬪妃也會很巧妙地向皇帝自薦。而“託夢自薦”法的發明者是宋真宗妃子李宸妃。話說李宸妃原本是侍候章獻太后的一個小宮女。

有一次,宋真宗偶爾經過時想要洗手,李宸妃趕緊抓住這個機會,巴結地端起盥洗器具前去服待。皇上見她膚色潤美,就與她聊了起來。她趁機對宋真宗說,昨晚忽然夢見了一個羽衣之士,光著腳從天而降,對我說:給你生個兒子。而此時的真宗正為沒有兒子而犯愁,聽了李宸妃的話之後,挺高興地說,我來成全你吧!李宸妃因此而得幸,果然於隔年就生下了皇子。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