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倫威爾護國政體有何作用

克倫威爾護國政體有何作用

克倫威爾在英國的歷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他雖然是出生在沒落的貴族,但是卻帶領自己的軍隊一次又一次地打了勝仗。無論是內戰、馬斯頓戰役還是出征愛爾蘭,都立下了非常大的功勞。在1653年,克倫威爾創立了共和國,自己做護國公,順勢搞了個克倫威爾護國政體。

克倫威爾護國政體有何作用

克倫威爾畫像

克倫威爾護國政體是克倫威爾做了君主之後,把自己稱為護國公,護國公建立的體制就是護國政體。克倫威爾護國政體的真實面貌其實就是一種軍事的獨裁,因為克倫威爾有立法權、有行政權、有赦免權等等,同時他還是海軍總司令、陸軍總司令,整個國家在他一個人的獨裁範圍內,而共和國的名義早已煙消雲散。

克倫威爾護國政體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既有進步的一面也有落後的一面。進步的一面表現在這種政體是在推翻了落後的封建統治的基礎上成立的,它是屬於資本主義的,它爭取的是資產階級的利益和新貴族的階級。落後的一面體現在這種政體是克倫威爾一個人的獨裁,不聽取議會的意見,廣泛利用親信,在軍事方面享有絕對的權力,所有人唯命是從。

從總體來看,克倫威爾護國政體的進步性要大於它的落後性。這種政體體現資本主義,與英國都鐸王朝的封建主義顛覆了,貼合當時世界資本主義的發展步伐,具有跨越性的進步,進步的影響比落後的影響要更深、更重大。

英國政治家克倫威爾生平事跡

克倫威爾於1599年出生於英國,家庭條件富庶,父親是這個小鎮的鄉紳。克倫威爾的家庭在當地受到人們的尊重,他們倡導清教徒的生活方式,生活艱苦,對自我要求比較高,想要通過自我清修的方式完成自我救贖。克倫威爾從小對於清教徒的生活方式在心理上就產生了認同感,這就為克倫威爾生平成就的取得埋下了伏筆。

從劍橋大學輟學成為克倫威爾生平最遺憾的事情,父親的突然去世,使他不得不中斷學業回到家中幫助母親料理農莊。在他結婚以後,他更是將全力精力投入到家庭當中,努力為家人創造良好的生活條件和物質基礎。然而當時英國的社會環境非常黑暗,讓心中抱有宗教信念的克倫威爾很是不滿,藉助英國國王查理急需資金的機會,克倫威爾得以從自己生活的小鎮走出了,以議員的身份參與政治生活。

做為清教徒的支持者,克倫威爾對當時的天主教十分不滿,想要通過社會變革來捍衛清教徒的利益。在宗教信仰的支撐下,克倫威爾不再順從國王的旨意,開始有自己的主張和政治見解。最終,為清教徒贏得了應有的權利,開創了資產主義新貴族的新時代。從克倫威爾生平可以看出,宗教信仰對於人的影響是巨大的。在宗教信仰的支撐下,人的能量可以得到無窮放大,並且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努力堅持奮鬥。

克倫威爾的兒子是誰

克倫威爾是英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也是一名傑出的軍事家,在他臨死之前,指定自己的兒子擔任“護國公”。克倫威爾兒子名叫理查·克倫威爾,出生於1626年,逝世於1712年。雖然他活了86年之久,可是統領整個英吉利共和國的時間遠沒有他父親那么長。


克倫威爾兒子從小在父親的保護、母親的呵護下長大,周遭環境和平,因此他治國和用人的才能遠不如其父親。克倫威爾兒子在父親去世之後想要繼承權力,並且希望繼任“護國公”的名號,對英吉利共和國進行獨裁統治。但當時英國群龍無首、亂象叢生,整個國家陷入了混沌之中。克倫威爾兒子並沒有什麼治國之才,根本沒有辦法在這么混亂的狀況中突出重圍,統領整個國家。

克倫威爾兒子不僅沒有掌控整個國家的命脈,國家政權被一些高級軍官所把控,他甚至被軍官們逼迫,重新召開了他父親所解散的議會。在這一刻,他已經完全失去了反抗的能力,也失去了掌權的機會。他沒有克倫威爾那樣的手段和魄力,只能看著查理二世歸來復辟王朝,只能在政權被推翻後流亡法國。他對英吉利共和國統治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年,沒有功績、沒有成就。

1660年,查理二世順利登基,克倫威爾的屍體被挖出來後斬首,可是作為兒子,他無力掙扎反抗,只能看著父親的遺體遭受凌辱。


克倫威爾入侵愛爾蘭有何影響

英國西南邊有個島,島上有個國家叫做愛爾蘭。以前英國對愛爾蘭進行殖民管理,1941年愛爾蘭發起過一次反抗。同時愛爾蘭也不支持英國的資產階級革命。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克倫威爾入侵愛爾蘭了。事件發生在1649年8月,從都柏林到德羅厄德到韋克斯菲德,到1952年5年,僅僅3年不到的時間克倫威爾就完成了入侵愛爾蘭的使命。

克倫威爾入侵愛爾蘭的後果非常嚴重,不僅是對受害國愛爾蘭,還是英國本身。首先,對愛爾蘭的影響。這種殘酷的入侵手段對愛爾蘭居民來說是一種磨難,人民不是被殺就是變得居無定所,被迫搬遷別的地方或者逃亡到其他國家。因為沒有食物、沒有藥物而死亡。人少了、土地沒了,愛爾蘭變成了一個沒有生氣的地方。其次,對英國的影響。克倫威爾入侵愛爾蘭讓好多英國人變得變成地主、變得更富有。這些人要維護自己眼下的利益,這種地主的利益跟封建統治的利益是不謀而合的,那些封建保守派變得強大了。而克倫威爾自己就是最大的地主。

即使克倫威爾入侵愛爾蘭有那么嚴重的影響,但也不能用單一的眼光去評判這個歷史。它不僅僅是殖民搶奪,因為這次入侵,克倫威爾掃除了王黨的基地,查理二世想從愛爾蘭入侵英國的意圖也因此破滅了,這些積極的影響是不能被磨滅的。

克倫威爾到底是怎么死的

克倫威爾怎么死的?克倫威爾在英國歷史上有著諸多頭銜,是17世紀影響英國歷史走向的重要人物之一。他曾經在兩次內戰中,率領獨立派軍隊戰勝王黨部隊,並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處死國王后,成立共和國並自任護國主。那么,一代梟雄克倫威爾是怎么死的呢?

據歷史記載,在擔任護國主的三年後,英國召開了第二屆議會,會議過後,克倫威爾成為英國國王。但是克倫威爾掌權的幾年內,雖然努力治理國家,但是英國的經濟狀況非但沒有好轉,較之原來更加惡化。經濟崩盤引起社會矛盾的加劇,然而國王及議會並沒有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來解決這一問題。在成為國王的兩年後,克倫威爾因病去世。

似乎“克倫威爾是怎么死的”這一問題已經有了答案,其實不然,真正的轉折發生在後面。他死後的兩年,查理二世繼位成為國王。他派人將克倫威爾的屍體從墳墓掘出,並對屍體執行刑罰,還將他的頭部綁在柱子上,此後,他地頭部還被多次買賣,直到1960年,才得以長埋於地下。

對於克倫威爾還有兩件不得不提的事情,其中一件是狂屠愛爾蘭,不僅殺死全部守衛官兵,而且還造成1500平民死亡。另一件是建立奴隸貿易,將15萬蘇格蘭人移民美洲。可以說他是一位具有矛盾性的政治人物。既有功,又有過。愛爾蘭人至今憎恨、厭惡他,但歷史學家普遍認為他的功大於過。

克倫威爾施行的獨裁統治

克倫威爾是英國人,他在政治、軍事上都有很高的成就。在英國內戰中,他為新興的資產階級取得了勝利,處死了暴君,成立了共和國,甚至對世界民主運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但這樣一個偉大的人物,也有他的雙面性。關於克倫威爾的獨裁統治,後世就一直有許多爭議。

克倫威爾曾幾度成立和解散議會,也曾採用兩部憲法,不管他主觀意圖如何,客觀還是做出了民主治國的動作。可是他理想中的民主均未能有效建立和實施,真正維護他統治的就是他擁有的強大的軍事力量。所謂克倫威爾的獨裁統治,指的就是他的軍事獨裁統治。5年內他使用護國主身份統治英格蘭、蘇格蘭和愛爾蘭,以“好警察”自居;他頒布政策,保護圈占土地,確認土地及所屬一切權力歸土地主人,保護了資產階級新貴的既得利益,這使中、下層人民生活越來越困難;他嚴禁民主運動,禁止自由言論和民主思想的傳播,還發動了一系列商業戰爭。所以克倫威爾領導的資產階級革命不夠徹底,他的獨裁統治使當時英國共和制的發展帶有明顯的專制色彩。

通常對克倫威爾的獨裁統治有兩方面評價,一方面認為軍事力量保護了資產階級的革命成果,對鞏固政權和維護經濟秩序起到了積極作用,另一方面認為軍事獨裁帶有封建君王的專政痕跡,阻礙了英國徹底民主制的進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