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獻忠江口沉銀傳說證實:萬件寶物300餘年後首面世(2)

現場二文物庫房

金銀擺了一桌,只是小部分代表性文物

在考古現場對面,江口漢崖墓博物館已被臨時設定為江口沉銀文物臨時庫房。3月20日下午1點,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在館內看到,一張約5平方米的長桌上鋪著紅布,周圍設定了警戒線。桌子最兩側,擺放著兩個木箱,一個木箱裝著4頁金冊銀冊,另一個木箱,裝著多枚西王賞功幣。桌子的中間,放著幾個五十兩銀錠。銀錠兩邊,各種金器、銀器依次排開,大約有40多器物,其中金器居多,有金錠、金鐲子、金戒指等。據現場考古人員介紹,這只是一小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出水文物。記者注意到,長桌兩旁,就是文物庫房。

張獻忠江口沉銀傳說證實:萬件寶物300餘年後首面世(2)

金戒指。

“這些銀錠,就裝在木鞘裡面,發現的時候,不僅銀錠完整,木鞘也比較完整。”劉志岩介紹,本次彭山江口沉銀遺址水下考古過程中,發現了一根較完整的木鞘,周邊散布著銀錠,木鞘內部也裝著多個銀錠,證實了張獻忠“木鞘藏銀”的傳說。在清代文獻中,就有張獻忠用木鞘藏銀,轉移財寶的說法,這次發現進一步印證了文獻。

江口沉銀傳說證實。劉志岩介紹,木鞘的做法,就是把一根完整的木頭剖成兩半,把中間掏空,把銀子裝進去,再用鐵或者銅片箍緊。“用木鞘裝銀後,兩個人一抬就走了,運輸起來很方便。對張獻忠這樣的農民起義軍來講,是很實用的。”

彭山區文管所所長吳天文介紹,早在2005年4月20日,彭山引水工程在江口鎮岷江河道內進行施工過程中,由挖掘機在距地表2.5米左右的地方,挖出一圓木並從中散落7件銀錠。出土的銀錠便由木筒包裹,這和史料記載張獻忠“木槽夾銀”的說法十分吻合。“但木鞘相對破損,不太完整,這一次完整木鞘的發現,更具價值。”

張獻忠江口沉銀傳說證實:萬件寶物300餘年後首面世(2)

金髮簪。

文物價值

出水文物種類和級別

全國罕見

包括金冊、銀冊、金幣、戒指、耳環、髮簪等

在3月20日下午新聞通氣會上,專家介紹本次出水的文物超過萬件,包括西王賞功金幣、銀幣、大順通寶銅幣、金冊、銀冊、銀錠,以及戒指、耳環、髮簪等各類金銀首飾。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高大倫表示,據我所知,江口遺址出水文物,豐富程度,級別之高以及種類之全面,屬全國罕見。“以我有限的知識,至今還沒有哪一個古遺址,出水出土那么多高級別的文物,尤其是貴金屬的文物。”

另據現場考古工作人員介紹,本次考古發掘工作中,發現至少25件金器,器型比較大的有金錠,其他還有金手鐲、金戒指、金釵等。其中比較精美的,當屬雙龍頭金手鐲,其紋飾是龍的樣式。考古專家推測,極有可能是皇家蕃王所持有。“平常百姓家,不大可能有這么貴重的首飾。”劉志岩說。

在本次出水的文物中,還包含有金冊和銀冊,據現場專家介紹,金冊為明王朝冊封藩王及妃嬪所用,銀冊則為明王朝冊封郡王及妃嬪所用。此前在彭山江口,也曾發現一頁金冊,樣式大小類似。彭山區文管所所長吳天文介紹,那頁金封冊出水時間為2011年,出水地點位於彭山岷江大橋以上江中。“之前那頁金封冊應是封面,內容大致是張獻忠在成都稱帝後,頒布政令法規。經鑑定,為國家一級文物。”吳天文說。

猜你喜歡: